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剩餅餘魚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回答柔和


經云:「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心受激怒時,說話就急躁氣憤;但有時往往因言語暴戾而惹禍上身。所以,柔和的舌頭最寶貴,它能帶給人溫暖,滋潤內心,消除憤怒,化暴戾為祥和。為父母者也當注意自己的談吐,以身作則,為子女留下好榜樣。 (Ru 摘要)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言十五章1節)

言為心聲。心情愉快時,說話就輕鬆、樂觀;但有時太快樂了,甚至會口不擇言而惹事生非。心受激怒時,說話就急躁氣憤;但脾氣太大了,往往因言語暴戾而惹禍上身。是故,柔和的舌頭最寶貴,它能帶給人溫暖,滋潤內心,消除憤怒,化暴戾為祥和。

人的心情影響他的說話。有時因受刺激,面部表情因而呆滯,態度失去自然,說話語氣失去溫婉,舌頭失去控制,一句好話常說成歹話,因而讓聽者感覺難受。既如此,聽者若能體會說者的心情,諒解其處境,以柔和的話回答對方,甚至以幽默令對方發笑,則能改變說者的心態,化解其怒氣。

當對方因你的過失或對你的誤解而發怒時,你若能以溫柔和婉的話語來回答,讓他詳細了解實情,他必會因你的認錯內疚與委婉說明而打消怒氣。是故,在家庭裡,教導子女柔和應對,以增加溫馨氣氛;為父母者也當注意自己的談吐,以身作則,留下好榜樣。

經云:「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箴言二十五章15節,十六章24節)。

(摘自賴英夫著《牧人小語》,1991年6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