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力行恩道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以色列國的分裂(二)


違背神的話必遭禍患,在以色列國的君王時期,有許多先知出來教訓百姓,有些假先知,他們自稱是神的先知,為神傳信息,卻講那些百姓所喜歡的話,而不傳他們需要聽的神的話,因此以色列由成功到懈怠、忽略神的警告、缺乏靈智、貪口腹之慾,終至滅亡,我們怎可不時刻儆醒? (Ru 摘要)

列王紀上十三章,多半是論到兩個未提名的先知,一個是從猶大來責備耶羅波安,只稱為「神人」的;還有一個只稱「老先知」住在伯特利。本章2節,神人的預言,是到了三百年後才應驗(列王紀上二十三章15-16節)。這件事有一個主要的教訓要我們學習,的違背神的話的,必遭禍患。

從猶大來的先知十分清楚神所要他作的,所以他拒絕了王的試探(列王紀上十三章7-10節)。但謊言的靈藉著老先知引誘他違背了神的話(11-19節)。猶大來的先知,是應該知道:縱令是神所差用的使者,如果他所傳的信息,與神的話相違,那便是謊言,不是出於神(參考:加拉太書一章8節)。

現在將神人受老先知引誘之原因,特舉出幾件作為鑑戒。

1.由成功後之懈怠──他坐在橡樹下:「坐下」二字,是他受騙的大原因。他若不坐下,老先知如何能趕上他?他坐著並非祈禱,假若有祈禱,就決不致受誘惑。

2.因忽略神的警告──列王紀上十三章9節之內,有「不可、不可」的極嚴重的吩咐,他是自己由神聽到的,也向耶羅波安勇敢的見證了,何以自己忽略這重要的警告,輕易地聽從老先知的話呢?

3.缺乏靈智,相信人的詐語──神的旨意絕沒有朝定而夕改的,也沒有說是而又非的。神既然吩咐他,「不可,不可」,如果再有神的先知說改變過的話,這必然是出自撒但,可從蛇引誘夏娃的例子明白。神人聽從老先知的話,與夏娃同樣,是缺乏靈智的失敗(老先知被撒但利用了)。

4.因貪口腹之慾──始祖受誘惑以致犯罪,也因他們沒有節制其口腹之慾;撒但試探耶穌,其第一次試誘,也是藉口腹之慾;此神人聽老先知的話,同他回去吃喝,也是為貪口腹之樂而失敗的,撒但引誘信徒犯罪,利用口腹之慾是最常有的事,怎可不時刻儆醒嗎?

神人受誘,到了老先知的家吃飯時,神藉老先知的口警告他,但並沒有聽到神人口中有悔改的話,故刑罰很快的執行了(列王紀上十三章20-26節)。

耶羅波安若不悔改,他的命運,就要和這個從猶大來的先知一樣,不能逃避刑罰。但耶羅波安的心還是一味的向著罪,領導百姓拜偶像、作惡、輕視神;因此,北國以色列的歷史中,就屢次提到「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列王紀上十五章34節;十六章19、26節;二十二章52節……),這句話在列王紀上下共記了二十二次,可知其罪害何其大。

列王紀上十四章是記載耶羅波安所受的刑罰。當他的愛子患病將死時,他就求問先知,但因他心中頑梗繼續犯罪,無臉去見先知,便叫他的妻子改裝,不使人知道她是王后。先知亞希雅雖然眼目已看不見,心眼卻是光明的,神早就曉諭他來者是誰,神藉著這位先知,告訴耶羅波安的是一個「不吉利的信息」(列王紀上十四章1-16節)。

神藉著亞希雅所說的刑罰,都成為事實,除了刑罰耶羅波安家之外,全國都受刑罰,我們將北國以色列的歷史,詳細讀下去,就必看得清楚。

耶羅波安的死,在列王紀上十四20節記得很簡單,可與他兒子亞比雅的死比比看(列王紀上十四章12-13、17-18節),留意耶羅波安的家中,只有這個兒子是行善的(13節),雖然他的母親去問先知,回到家裡來,未曾見面時就死了,卻是死得有價值的(列王紀上十四章17-18節)。

△以下我們來查考南國猶大頭一個王──羅波安──的事蹟。耶羅波安治理以色列時,也止是羅波安治理猶大之時(列王紀上十四章21節)。

羅波安登位之後,因神不准他與以色列十個支派爭戰,便立即在他的國中,修造城邑,後來聖經記載羅波安與耶羅波安時常爭戰(列王紀上十四章30節;十五章6-7、16、32節)。

羅波安像他父親所羅門一樣,有許多妃嬪,他最喜歡押沙龍的女兒瑪迦(或云押沙龍的孫女)。他揀選他的長子亞比雅接續他的猶大國王位(歷代志下十一章18-23節)。

在歷代志下十一章14、16、17節內記載羅波安治理國家的前三年,王與百姓都事奉神,以後便一直趨向於行惡(歷代志下十二章1節;列王紀上十四章22-24節)。

神藉埃及如棍子一樣地來擊打猶大的背逆,即神讓埃及人在羅波安登基後第五年,上來攻擊耶路撒冷,奪去了聖殿和王宮的寶物及金盾牌,這對猶大是一個極大的損失(列王紀上十四章25-28節;歷代志下十二章2-12節)(羅波安造銅盾牌代替金盾牌,表以後的人傳假道代替真道)。

請注意,羅波安犯罪的原因,聖經三次提到羅波安的母親是亞捫人(列王紀上十四章21、31節;歷代志下十二章13節;列王紀上十一章1-2節)。這敬拜偶像的外邦人母親,當然不能領導她的兒子敬拜神、順從神(列王紀上十五章12-13節)。

但羅波安不像耶羅波安那樣的剛愎,他和百姓在神的懲罰與斥責之下都謙卑下來,故神的刑罰便立即停止了(歷代志下十二章5-12節)。羅波安作王十七年就死了,埋葬在大衛城,他的兒子亞比雅又名亞比央繼續他的王位(列王紀上十四章21、31節;歷代志下十二章13、16節)。
(摘自蔡聖民著《列王歷代對觀釋義》,棕樹出版社發行)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