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力行恩道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以西結之妻--死時不辦喪事


神告訴以西結要將「你眼目所喜愛的」忽然取去,卻勿為妻死哀哭來比喻以色列人受苦無暇悲傷;聖經上也沒有記載以西結之妻的反應如何,她也不埋怨神以她為工具,不埋怨丈夫傳道還要她殉身,更不埋怨以色列人的悖逆才害她犧牲,因她盼望上面的事,能坦然面對神要她擔任的工作。 (Ru 摘要)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人子啊!我要將你眼目所喜愛的忽然取去,你卻不可悲哀哭泣,也不可流淚。只可歎息,不可出聲、不可辦理喪事;頭上仍勒裹頭巾,腳上仍穿鞋,不可蒙著嘴唇,也不可吃弔喪的食物。於是我將這事早晨告訴百姓,晚上我的妻就死了。次日早晨我便遵命而行。」(以西結書二十四章15-18節)。

以色列的先知們往往藉著種種比喻把神的信息傳達給百姓。這其中的以西結實在是一位相當辛苦的先知,不但要吃糞便烤的餅(以西結書四章9-17節),而且要忍受愛妻遽然離世的傷痛,又不可辦理喪事。以西結著實令人敬佩,他的愛妻雖然沒有記下名字,但在以西結宣講的偉業上默默放出柔和的光芒,令人景仰不已。

神要以西結勿為妻死哀哭來比喻以色列人受苦無暇悲傷,以西結將這事早晨告訴百姓,晚上妻子就死了。神告訴以西結要將「你眼目所喜愛的」忽然取去,可見以西結夫婦是對恩愛的夫妻,不是一般的怨偶所謂「一見你就討厭」。既是恩愛夫妻必有良好溝通,以西結也許把這事情告訴了愛妻。即或不然,以西結早晨對百姓傳講後,愛妻必然也會知悉。總之,她是在知道擔任的角色之後,晚上才死去。聖經上沒有記載她的反應如何,但可以想見她是位相當有道理的女人。她並不埋怨神以她為工具,不埋怨丈夫傳道還要她殉身,不埋怨以色列人的悖逆才害她犧牲。誠如保羅所勉勵:「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我們將自己獻上當活祭,不但是神所喜悅,而且還是理所當然的。可是,多少時候「我」活躍得很,沒有當作活祭獻上,怎能成就神美好的工作呢?

人是有感情的個體,尤其恩愛的夫妻更是如膠似漆,如此情形面臨生離死別時更是不勝依依。然而,愛自己的……過於愛神,不配進神的國。她雖然深愛丈夫,但更深愛神,所以能坦然面對神要她擔任的工作。甚至「以身殉道」之後不可辦喪事她也不在乎,因為她盼望上面的事,不是思念地上的事。她是默默地工作。

以西結的工作事那麼艱鉅,她必是他的好幫手,難道她能放心而去?當然,在一起時她必是他的好幫手,扶持他,體貼他,安慰他……。但她更深知並非樣樣事情都非我不可,神絕不會做錯事情,神的旨意既然如此,神的旨意超乎一切,不必人替神操心。所以,她放心安靜而去。

天上有聲音說……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啟示錄十四章13節)。是的,在以西結光輝的事工上,人們還看得見有那麼一道柔合的光芒來自她的愛妻。

(活心撰,摘自《典型在夙昔》,1987年8月,棕樹出版社)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