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剩餅餘魚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希西家(續)


希西家曾以為向亞述王認罪進貢金銀,就可以免去亞述王的攻擊,然而亞述王不但派兵攻擊,更差遣使者來大大褻瀆神,因而激動希西家恢復了信心,全然倚靠神,進入神的殿迫切禱告,結果得了意外的大勝利;後期希西家因病而癒的失足,係因他沒有論到神,或神應許他的禱告以及神的拯救和神蹟,只注意自己的豐富與財寶;難能可貴的是,他能像大衛謙卑承認己過。 (Ru 摘要)


經文:(王下十八13-廿;代下卅二)

前課是論希西家對宗教方面所行的事,本課論到他的政策與私生活。

我們已看到希西家的惡父一手造成猶大對亞述的進貢,意即猶大已經臣服在亞述之下,但希西家的熱心,不但復興了信仰,也想復興政治而得自由,不承認與提革拉列毘尼色所立的約,「他背叛不肯事奉亞述王」。因此亞述王西拿基立發怒,再來攻擊猶大(王下十八7、13;代下卅二9),希西家以為再向他進貢,就可以免去他的攻擊,就將許多的金銀,連聖殿和王宮府庫裡所有的也給了他(14-16)。誰知,亞述王接到金子以後,反而派遣大軍來要佔領耶路撒冷(王下十八17;代下卅二1)。

希西家雖一時失去了信心,向亞述王認罪進貢金銀(王下十八14),亞述王既然不遵守他的應許,反而來攻打,並差遣使者來大大褻瀆神(王下十八17以下);因而激動希西家恢復了信心,全然倚靠神,進入神的殿迫切禱告,結果得了意外的大勝利(王下十九;賽卅六、卅七)。

王下十八19以下記載亞述王差來的使者拉伯沙基,說盡了傲慢、不敬之言,以威嚇希西家、誘其投降,這是撒旦誘惑神國民的手段,若非有十分堅強的信心,必不能脫離其危險。請看拉伯沙基一開口就說:「你所倚靠的有甚麼可仗賴呢?」(19)又說:「你所倚靠的埃及是壓傷的葦杖」,「倚靠耶和華也是無用的」(21-22),「我來攻擊毀滅這地,是耶和華的意思,是他所吩咐的」(25),真是大大的褻瀆。最後說:「耶和華要拯救的話不要聽,列國的神無一個能救其本國脫離亞述王的手,耶和華也是不能救的。」(32-35)。極盡侮辱、褻瀆、咒罵、威嚇之能事,顯然是撒旦要敗壞神百姓的方法(參閱:太四9)。

百姓順從希西家的命令,默然不語,他們只將這些話都忠實的告訴了王(36-37)。撒但若利用人用褻瀆的話來誘惑或攻擊我們時,也要像他們不回答才是有智慧,只要將那些事向主陳說就是了。希西家遭此難關,一方面進殿迫切求告神,一方面差人請求以賽亞先知代禱,並從以賽亞得到安心的回答(王下十九1-7)。希西家不理會拉伯沙基的恐嚇,因此回去報告亞述王。

當時亞述正在攻擊立拿(王下十九8),當他得知耶路撒冷尚未投降,又聽說古實人也要來爭戰,他就決意立即先進攻耶路撒冷,並打發使者帶信去恐嚇希西家,叫他投降(王下十九9-13;代下卅二17-19)。

希西家接讀此信後,立刻進殿求問神:請看他向神所陳述的話(王下十九15-19),他求神拯救的主要目的,是為要「使天下萬國都知道唯獨耶和華是神」。

請繼續查讀王下九20-34節,希西家禱告後,神藉著以賽亞所覆的信息,以下幾點是當注意的:

一、21-24節是神論到西拿基立,好像神面對面向亞述王講話(21節的錫安的處女、耶路撒冷的女子都指神的選民;22節「以色列的聖者」指神自己)。

二、25-26 節,神對西拿基立說,神藉他使堅固城荒廢,是神以他為器皿,並非出於他自己的大能(城荒廢是由於居民的罪,神藉著人來刑罰的)。

三、27-28節,指西拿基立向神發怒,說了狂傲的話褻瀆神,因此西拿基立必須受刑罰。在以賽亞書內,詳細論到亞述人好像一隻野獸,被釋放而准許它作損害的事,但它終究必再被捉住被制服(賽十5-19)。(21-28節的原文是詩)。

四、29-34節,是神對希西家所說的「證據」;猶大雖因與亞述打仗而喪失了領土,但神仍然為他們預備豐盛的五穀養活他們,二年之間沒有生活的困難,到第三年還可以照常耕種。

五、按第30節所說,是神要保守他的餘民,在應許之地永得堅立,又是對希西家表示有一個將來的應許。

六、在32-34節所預告,亞述軍必敗退,這話在當夜隨即應驗了(35-36;代下卅二21-22)。可知若有神的保護、爭戰,敵人雖有強大的軍兵,都不足懼怕(參考:羅八31;王下六16)。

但人在平安穩妥的時候,忽遭患難是常有的事。當亞述軍敗退,猶大軍得了安全時,希西家忽然得了重病,神差先知以賽亞來對他說:「你當留遺命與你的家,因為你必死,不能活了。」(王下廿1)希西家就轉臉朝牆,痛哭禱告,蒙神垂聽,延長了十五年的壽命(王下廿2-7;代下卅二24-26),神且顯了一個神蹟;以亞哈斯的日晷向後退十度來證明祂的應許(王下廿8-11;賽卅八1-8)。

希西家得了將離世的信息,不能像保羅的喜樂和盼望(腓一23;提後四7-8),他憂傷、切禱,求神存留他的壽命,有幾個原因:(一)他在舊約時代,尚未明白離世與主同在的福樂。(二)他不像保羅為作完了工作,跑盡了道路而放心──因為復興猶大尚未完成。(三)他尚未有嗣子──他十五年後死後,其子瑪拿西基位才十二歲(王下廿一1)。

可惜希西家病癒後,作了一件極其失敗的事,這證實了世上實在沒有一個完全人,連合神心意的大衛也曾失敗過。希西家的失敗是沒有照所蒙的恩報答神,且起了驕傲(代下卅二25),即為著神所給他的得勝、尊榮而驕傲、誇耀,就將所有貲財、府庫內的金銀、軍庫內一切的武器,並他家中與國中的財寶,都給別國的人看了。

當時在東方興起的巴比倫,為要制服亞述國,似欲與猶大聯盟,巴比倫王聽見希西家病癒的消息,特差使者送信和禮物來慶祝,並詢問這地所遇的奇事──

可能是日晷退了十度的神蹟(代下卅二31)。

這時候希西家可以向外邦的君王見證神的大能和恩典,但他沒有論到神,或神應許他的禱告以及神的拯救和神蹟,但他只注意自己的豐富與財寶,竟將所有的一切都給巴比倫的使者看(王下廿13;賽卅九1-2)。這是人在平安中,容易中魔鬼試誘的一個鑑戒。魔鬼陷害信徒,假裝是朋友來親近時,靈智幼稚的信徒不知防備,往往容易中了牠的詭計。

巴比倫的使者回去後,以賽亞嚴厲地責備希西家,預言日子必到,猶大所有的要被巴比倫擄去(王下廿14-18;賽卅九3-7)。希西家受了責備,他像大衛謙卑承認己過,故他在世的日子仍得享受太平(王下廿19;賽卅九8),先知所預言的,到了一百卅年後才應驗。希西家雖有這樣一次的失敗,但因他為神熱心,為國家行了許多美事,所以他死的時候,還有相當的尊榮(王下廿20-21;代下卅二32-33)。
(摘自蔡聖民著《列王歷代對觀釋義》,棕樹出版社發行)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