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力行恩道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推基古--忠信的使者


保羅傳福音的生涯中,在他身旁有一批小人物。所謂小人物,並非他們不中用,乃是聖經有關於他們的記載不多,但因有這批不顯眼的小人物,使保羅在受苦之中,得到莫大的慰藉,猶如荒漠中的甘泉,增添了保羅不少的心力;所以,這批小人物是不容忽視的。前曾提過阿尼色弗,此文介紹忠信的使者--推基古。 (Ru 摘要)


推基古為何是一位忠信的使者呢?

一、與保羅同行

他是亞西亞人,當保羅第二次到希臘傳道,要回亞西亞的時候,推基古在一些隨行人員的中間(使徒行傳二十章1-4節)。以後,保羅回到耶路撒冷,就受到眾人的陷害而被關在監獄裡,當推基古再被提到時,已是在保羅監獄裡所寫的書信中。可見,推基古不只是在傳福音的興盛時期跟隨保羅,再監獄的受難時期他亦與保羅同行;所以,他對保羅的遭遇非常清楚。保羅在遭難之時,能有人能了解,這也可從其中得到莫大的安慰,因為知音難尋,他就與保羅成為莫逆之交。

二、帶著保羅的信息

因他能了解保羅,而保羅也能了解他,並知道他是可信靠的;所以,保羅就將在監獄中所寫寶貴的書信--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委託他轉交給這兩處的教會。朋友有信,在此就顯明了,保羅在監獄用他的生命所寫珍貴的書信道理,能信任他轉達,其為人可知矣。

推基古不但會忠心地將書信轉送到教會的手中,保羅也深信他能安慰教會的心。可見,他的忠信不是呆板,而是富有靈巧。表面上保羅是在監獄受苦,但因他與保羅同行同心,所以,藉保羅的受苦,他亦能明白神的美意,能從實際的生活中,領悟美好的道理,並能用這些道理安慰教會的心。

由於有這些優點,保羅就說:「他是衷心的執事,和我一同作主僕。」(以弗所書六章21-22節;歌羅西書四章7-9節)。弟兄為患難而生,患難見真情。

除了轉送保羅監獄的書信之外,保羅又曾打發他到革哩底去見提多,轉達保羅的心意,要提多趕緊往尼哥波立去見保羅(提多書三章12節)。

由以上的查考,我們可以發現推基古為人的特色,就是保羅所忠信的使者,能完成保羅所託付的工作。在此,僅就箴言所提有關忠信使者的優點二項,使我們體會保羅因有推基古所產生的心意。

一、忠信的使臣,乃醫人的良藥(箴言十三章17節)

各處教會莫不因保羅的下監而著急擔心,亞西亞人自不例外,而身為亞西亞人的推基古能全然知道保羅的事情並他的景況如何;所以,他能安慰屬於亞西亞的以弗所、歌羅西並附近的教會,因保羅特別叮嚀,要將歌羅西書再轉給老底嘉教會,所以,推基古如同醫亞西亞人的良藥。

二、忠信的使者,叫差他的人心裡舒暢(箴言二十五章13節)

保羅在獄中能有這位了解他且又忠心的朋友,藉著他可以安慰軟弱的教會,減輕了保羅心裡的負擔,不必因肉體被綑綁,心裡還得掛心;所以,因有推基古,保羅在監裡心中可得舒暢,如在收割時有冰雪的涼氣。

反之,懶惰的人叫差他的人痛苦,如醋倒牙、如煙薰目,願真教會有推基古,使傳道人在事工上放心。

(憂谷撰,摘自《典型在夙昔》,1987年8月,棕樹出版社)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