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蒙恩見證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主的慈愛帶回迷失的我


24歲前,信仰對我而言就像例行公事,雖然持續去教會,但生活上已是個標準的外邦人。大學畢業後,隻身到美國讀書,所有的生活重心就是學校功課,正當信仰的火苗快熄滅時,有位傳道打電話來告知即將來訪,那次訪問中,我被傳道及隨行的同靈們的愛心感動。從那時起,心裡無時無刻都會跟神說話,就像祂一直與我同行……。 (emi 摘要)


感謝神,讓我利用待產這段空閒時間,再一次思考主恩,把這幾年神在我身上的慈愛與憐憫,提出來與大家分享……

24歲前,信仰對我而言就像例行公事,已離不開這四代傳下來的信仰,聚會、禱告、唱詩、讀經,「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心裡也明白「不冷不熱」的信仰,將會被神從祂的帳幕除去,索性跟神說:「那我乾脆放棄,祢不用管我,我想當個自由的外邦人。」

大學四年裡,雖然還是持續去教會,但生活上簡直已是個標準的外邦人,成了「兩面人」。既然這信仰甩不掉,那就順其自然吧!我只要能和一般人一樣享受大學生活的一切就好。就這樣,學著別人做些無意義的傻事,起初覺得刺激、好玩,這樣的生活就是我所追求的。到了要畢業那年,自己已經闖了不知幾個禍,卻還自以為是地覺得人生該嘗試的都試過了。

畢業前順利申請上美國的一所學校,學校所在地沒有教會,那時心裡跟神說:「不是我不去教會,那裡根本沒教會。」腦中思想著,到了那裡就可以自我放逐了。那年夏天,隻身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一所單純的鄉下學校,所有一切對我而言極痛苦、鬱悶,以前在台灣我是那麼地活躍,如今在生活上我就像個身心障礙的人,詞不達意,沒有以前的娛樂生活及朋友,唯一的事,就是讀書。

後來很認命地把功課讀好,也過了幾個月沒有上教會、讀經、禱告、唱詩的日子,所有的生活重心就是學校功課,正當信仰的火苗快熄滅時,有位傳道打電話來,說過幾天會來這一州訪問信徒,我遂邀了一位同學參加聚會;那位同學在幾次禱告中聖靈感動,並說方言,傳道也藉機講解聖靈的道理,以前雖已聽到熟爛,但是當那次傳道用經文一一印證聖靈的道理,我的心有股感動,好像第一次聽到這種道理。那次訪問中,我也被傳道及隨行的弟兄姊妹們的愛心感動,他們開了十幾個小時來到這偏遠的地方,竟是專程前來勉勵、鼓勵我們。

學校的功課,一天比一天重、難應付,有時候心裡便會想起神,祈求神能帶領。例如有一門歷史課,需要唸一堆古英文,有位美國同學問我:「讀這古英國文學,我們甚而不瞭解。不知道妳感覺如何?」是啊!美國人都不懂的英文,對我而言,除了努力,就看運氣。一想到這,便不自覺地跟神說話,求神幫助。這堂課,前後有六份報告,我從第一份的「E」,到第六份的「A」,其中,深切體會到神的帶領;從那時起,心裡無時無刻都會跟神說話,就像祂一直與我同行,想什麼就說什麼,感覺有一個朋友隨時在我身邊。

一年半後,我申請了另一所在東岸的學校,那裡有教會可以聚會。我便跟神禱告,求神帶我到有教會的地方,就是回台灣也好;很快地,收到了學校的接受函,同年冬季,我便來到新的學校就讀。

又是另一個全新的挑戰,文化、環境、生活與之前那一州有著大大的不同,只不過從這時起,每個安息日都會到教會,我又開始了聚會的生活。

苦的是,到了這裡,同時有好多事要著手,找房子、適應新學校、辦證件……等,我幾乎是坐著電車一一完成這些手續,花了不少個星期。房子位在不是很好的地區,學校也無法適應,又為了省錢,30分鐘的路程,即使下雪也照樣走路去上課。每次上課心情都很沉重,一方面是聽不懂、壓力大,另一方面是課在晚上,下了課通常是10點,回家的路上都緊張地小跑步(住在不是很好的地區,所以治安不好);走路時,我便跟神說話,有時也會唱唱詩,這樣會覺得舒服、安全一點。

學校依舊無法適應,那種苦不知該向誰說,跟家人講也未必能了解。當我決定退掉一堂課時,神用祂的方法鼓勵我,讓我不再畏懼這門課。因為即使退掉這堂課,以後還是要重修,要再花一次學分費;神讓我明白,我會克服這些困難,因為當初的禱告,是神親自帶領我到這裡,祂就不會放我一人獨自承擔,必會陪我度過這些日子。

第一個學期就在還未適應的狀況下,平平安安的all pass,每堂課的成績都及格。

以前住在那一州沒教會,傳道者及弟兄姊妹不辭路程遙遠地去探視我們,那時心裡有一種感動:「將來有能力,也要這樣訪問一些需要被關心的人。」我想,現在正是時候了,有了車,考了駕照,開始和一些弟兄姊妹加入訪問的行列;有些信徒住在治安極不好的地區,我們有空也會去看看他們;一些行動不便的長者,為了讓他們方便來聚會,每個星期六乾脆去他們家裡接送,雖然路程將近要兩小時,但每當看到他們能來教會,心裡就很滿足。

在這裡,度過了另一個一年半,而最甜蜜的回憶,就是去探望這些信徒、慕道者,與他們相處時的時光。除此之外,當時正提倡每星期三花30分鐘來禱告,直到今日,我仍持續著這個習慣。

2003年夏天,博恩教會舉行神學訓練班(NYTS)。心中思想著應該要去參加,但外子和我的機票至少要600美金;神啊!如果祢預備這筆錢我就前去,也不禁想著除非中樂透,不然這是不可能的事。沒想到星期六去聚會時即聽見教會宣佈:「凡要參加NYTS的信徒,教會願意提供機票經費。」哇!這比中樂透還簡單,神垂聽了我的祈求。在那次NYTS中,體會到神的平安與喜樂,聖經知識也進步不少,真是感謝神。

回想這幾年的改變,心中充滿感恩。神用這樣的方法,讓我找回自己及信仰。當初以為到了沒有教會的地方,便可以脫離信仰的束縛,沒想到神卻利用這樣的環境,讓我不得不倚靠祂。慈愛的神從來沒有離棄我,反而是當我想放棄時,祂竟伸出憐憫的手把我圈回懷中。每次想到我是何人,竟得蒙承接神這樣的慈愛,就覺得好愧對神,這真是至寶的福分,沒有人能改變我對這份信仰的堅持。

在此,我想勉勵一些當兵或者當地沒教會的同靈,神永遠在我們心中,只要你呼求,祂必垂聽,祂的慈愛及憐憫遠超過我們的想像。當你覺得軟弱、力不從心時,也別忘了請同靈為你代禱;我相信在我迷惘時,一直有人在為我禱告,使我有機會回到主的懷抱,享受一位當基督徒的幸福。

最後,給一些有意出國深造的同靈們建議,不管到哪裡,首先要選擇附近有教會的學校為第一優先考慮,或至少要在團契、信徒們方便聯繫的範圍內;在一個沒有教會的環境下,是很容易迷失的。願神帶領每個人,祂的慈愛憐憫不斷絕,直到永遠,阿們。




(文╱Suting Chang,摘自[聖靈月刊]2005年12月號)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