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蒙恩見證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主愛牽我走,永不孤單──淡水教會吳美桂姊妹


《聖經》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生命無長久,常有操練及患難,但在神的愛裡無所畏懼。這是美桂的體驗,在她和先生接連生病時體驗到神的愛,更知道醫生口中的「幸運」,其實是神的看顧與保守! (emi 摘要)

我是淡水教會吳美桂,年近半百,許多人卻說我看起來很年輕,其實是因自從信耶穌後,心中開朗、喜樂,當遇到患難、難過、心情鬱悶時,有耶穌作我的倚靠與幫助,使我沒有什麼煩惱、常常有笑容,看起來自然就年輕!

認識真教會信仰要從小時候談起,在小學(約6-7歲)之前,我的腳是無法行走的,是因當時流行的小兒麻痺症影響,還是我把腳放進腳踏車的輪子裡而受傷……?那時年紀太小了,我並不清楚!印象中,媽媽背我從東園走到三重給推拿師父看,家中也因為我的腳花了很多錢。

有次媽媽背著我,在往三重的一座橋上對我說:「美桂,我們跳下去好不好?」我當時嚇一跳!雖然年紀小,還是可以感受到媽媽的難過與無奈,因我們是單親家庭,家中有四個孩子,全靠媽媽獨自扶養(我排行老三,在我之後還有一個弟弟)。

我們家樓上有個小閣樓,曾租給真耶穌教會的一位老奶奶和她們一家,這位老奶奶本身患有氣喘。因著她向媽媽傳福音,媽媽就背著我去真耶穌教會台北教會聚會,雖然只有那次,但在我心中卻也種下了信仰的種子!後來我的腳能行走,是神奇妙的恩典,祂藉著推拿師父讓我無力行走的腳好起來。

不久,媽媽在我國小四年級時血癌過世了!當時的社會福利沒有現在這麼好,所以在媽媽過世後,一切生活擔子就落在大我六歲的大姊身上,而我也要照顧弟弟並幫忙做家事,這一切讓我的青少年時期一下子變得很早熟,感覺人生是灰色的!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這一切都有神的帶領與安排,那位台北教會的老奶奶早就搬離了我們家,卻在我讀國一時,她的孫子突然想到我們,打電話拜託東園教會的信徒到我們家訪問。感謝神!我很順服地跟著東園教會的游老師去教會。當時沒有父母,心中孤單無依無靠、人生不知如何是好,到教會的感覺就好像回到家一樣,心中很喜樂。

這份信仰並不是條件交換,沒有任何的物質補助或學費補助……;卻讓我心中有平安與喜樂,在心靈上有倚靠且不再徬徨無助。

慕道一年後我決定受洗,當時14歲,所以傳道問了我許多問題,包括是否確定所信的是全人類的救主,還有一個很遙遠的問題,就是以後是否願意嫁娶主內……等,而我的心很單純、很順服地回答並承諾了!記得受洗時,身體覺得很輕、好像羽毛一樣,有重生的感覺!

但大姊非常反對我的信仰,覺得我很不孝,信了耶穌之後就不祭拜媽媽了!而我知道孝敬父母與敬拜神不能相提並論,因十誡中提到對「神」的第一條誡命是: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二十3);第二條誡命是: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跪拜那些像(出二十4);而對「人」的第一條誡命是:當孝敬父母(出二十12)。《聖經》又說:「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弗六3),有句俗語也說:「在世一粒豆,勝過死後敬豬頭。」父母在世是一定要孝順的,而父母死後可以常常懷念,卻不能祭拜,因為他們是人,不是神!

感謝神!姊姊後來慢慢尊重我,並且接受我的信仰,還覺得我在信主之後更乖了。

我是在洗禮之前得到聖靈的,初信主的我,在生活中遇到困難、難過時,都藉著禱告學習交託、倚靠神!就連我的婚姻也是神所賜福的,嫁給同樣信主的主內弟兄真的很好!信仰上有人相互扶持同走天國路,遇到困難同心靠主禱告,在教會聖工上能一起同工,這是很幸福的!我的另一半是我的良人,是神賜給我安慰我心的禮物。先生個性很好、很體諒我,雖然我們彼此都有缺點,但藉著神的道理在我們中間,學習互相欣賞彼此的優點,藉著禱告、讀經,任何的問題都能靠主解決。

我有兩名相差五歲的孩子(一男一女),女兒是向神祈求、神所賞賜的。因我的身體不好,不容易受孕,所以在第一個孩子之後,先生心疼我,說一個孩子就好。但是不管是男孩或女孩,我總希望能再有個孩子來陪伴老大,覺得孩子沒伴好可憐,所以我向神祈求:主若願意,求祢賞賜,感謝神,女兒像天使般,笑容好可愛!

婚後我們一家人舉目無親地由北部搬到屏東潮州,感謝弟兄姊妹的代禱與關心,教會就像是個大家庭,有任何事情大家都會互相幫助。

女兒在讀小班時發高燒,因為燒很久了,我帶她到屏東基督教醫院掛急診。在掛急診時,女兒身體突然往後仰、眼白上吊,怎麼叫她都沒知覺、沒反應,當時我一直流淚,很自責沒有及時帶女兒就診,後來檢查的結果是──熱痙攣。感謝神,女兒的智力沒有損傷,功課很好。

兒子大學時在台中唸書,有個下雨天,在騎機車回宿舍的途中,遇到地上有個坑洞,兒子不知情地騎過,連人帶車滾了出去!他從台中打電話給我,語氣中還帶著害怕與顫抖。那時我人在淡水,無法馬上趕去,心中雖然緊張,但是我相信神必定看顧與保護。感謝神!兒子都沒事情,只有機車壞掉了。

為人父母者對兒女的關心是一樣的,或許我們都很想幫助兒女解決許多的問題,然而父母不是萬能的,無法隨時隨地跟在兒女身旁,但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時,只要藉著禱告,神就會幫助。

2004年8月下旬,我參加先生公司舉辦的三天二夜溪頭旅遊,在第二天的晚上發現右邊乳房疼痛難耐,以前也有這樣的情形,但都在隔天疼痛就消失了,這次卻持續疼痛,於是與先生商量後,一個人到石牌榮總醫院去做檢查。在檢查前須填表格,有一欄是詢問有關家族的疾病史,因母親是血癌過世的,於是我有勾選。婦科醫生觸診檢查下並沒有發現問題,因此原本已經打算要回去了,但醫生突然想到似的,要我順便照乳房超音波,心想,既然都來了,就花些時間檢查徹底吧!

隔一星期,心裡並沒有多想,也沒準備,一個人到醫院看報告。婦科醫生看完報告後告訴我怪怪的,並要我轉診到乳房外科去。乳房外科醫生幫我檢查之後告訴我,那是不好的東西,要我安排住院做切片檢查。聽完,心裡很難過,回家躺在床上眼淚不由自主地落下,與先生商量並聽了教會姊妹的意見之後,決定要到和信醫院再做詳細的檢查。原本只是右邊乳房在痛,但檢查後卻是左邊乳房可能是癌症。

於是在10月中旬安排開刀,剛好也是淡水教會的靈恩佈道會。要開刀的前一晚心情很不平靜,但隔天心情卻很平靜。早上6點多,教會的傳道、弟兄姊妹就到醫院來看我,我問他們是否有幫我代禱,他們笑著回答:「那是一定要的!」我深信弟兄姊妹代禱的功效,於是心情很輕鬆地進了開刀房。

和信醫院與榮總醫院的檢查都斷定是乳癌零期,腫瘤大小約二公分,但因怕癌細胞擴散,切除的範圍稍大,要連旁邊的淋巴都切除;然而開刀後卻出乎意料地發現是良性瘤,原本醫生說後續還要做電療,感謝神,現在都不用了!在這次的病痛中,深深體會到代禱的功效,也深知「生死操在神手中」。在得知病情時,原本心情像死蔭幽谷,但禱告之後就開朗起來了;禱告前心靈是憂悶的,但禱告後就不掛念自己生死了,反而在禱告中是為孩子們祈求。雖然一開始仍會問神許多「為什麼?」,但後來神賜我平靜的心,既然「生死都在神掌握中」,一切就順服神的帶領,任憑神隨意引導。

隔年11月,一天先生下班頭痛,原以為是感冒引起的,回到家便進房休息,並在休息後確實有改善,但起身後又感到頭痛不舒服,甚至嘔吐。隔天是安息日,在聚會前又開始頭痛與嘔吐,於是我們決定去看醫生。一路上先生是躺著開車,且一邊開車一邊吐,過程相當驚險。診所醫生診斷是「急性腸胃炎」,便拿藥回家休息。下午聚會完畢後,回家看先生的情況並沒有改善,依然是躺著就沒事,但起身就開始頭痛、嘔吐,當下心想如果還是沒改善,勢必要到大醫院做檢查,先生卻認為不必小題大作。

隔天星期日,情況並沒有改善,我便叫救護車送先生到榮總急診處。到了醫院後,並沒有馬上看診,醫生只是問了很多問題,像是「是否有吃壞肚子、是否有感冒……」等,並讓先生先吃藥試看看,卻依舊沒有改善。一直等到下午主治醫生來看診,醫生說可能是一種「低腦壓性頭痛」,就是脊髓破一個洞,脊髓液外流導致腦壓下降,所以躺下就沒事,但是起身站立就會不舒服,這病是會致命的,所以要馬上住院檢查。經斷層掃瞄檢查,也證實脊髓有破洞,脊髓液外流到整個頸部。

「低腦壓性頭痛」的治療方式,就是做「血液貼片」,將自己的血液打入脊髓內補脊髓的破洞。「血液貼片」做得很順利,很快便出院回家,並且隔天先生就回去上班,但是下班後又覺得頭痛,我們便又回醫院再做檢查。於斷層掃描下發現還有一個破洞,因此需要再做一次「血液貼片」。在等候治療住院的期間,先生想到自己胯下有個四年擦藥都擦不好的濕疹,原本只有一粒豆大,經過四年也已擴大約有五十元硬幣大了,於是會診皮膚科醫生做切片檢查。皮膚的切片檢查報告要等一星期,故做完「血液貼片」後我們就先回家了。

隔一星期到醫院看皮膚的切片報告,醫生告知我們報告還沒出來。隔了三個星期,那天是大年初六,先生親自打電話問結果,醫生告訴我們是皮膚癌,要我們馬上住院做切除。在過年期間聽到這樣的結果,讓我不知所措、恍神無法做任何的事情。

我們決定到和信醫院就診,和信醫生看了報告也確定是皮膚癌,隨即住院準備開刀。醫生說皮膚癌很少人會得,且已過了四年,很擔心癌細胞會擴散。在這過程中,我的心裡很難過,不知神的旨意如何,便禁食禱告求神帶領。感謝神!神擦去了我的眼淚,讓我難過的時間很短暫、心裡面很平靜。

因怕癌細胞擴散,所以開刀切除的範圍大一些。感謝神!因為開刀的部位在胯下,皮膚比較好拉,就不需要切割其他的部位來修補。並且切片的結果,癌細胞只在表皮層,並沒有侵犯到真皮層。醫生說,這個細胞是一開始就是癌細胞,不是慢慢演變的,所以你們很幸運!但我們知道這不是「幸運」,這是神的看顧與保守!神的愛是讓我們意想不到的。

生命無長久,人的一生中有風雨、有操練,但在神的愛裡,不管遇到多大的風浪與患難,也能嚐到神的愛與平靜,《聖經》中也記著:「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在我和先生接連生病的情況下,神藉著生病的操練讓我們親身體驗到祂的大愛,也讓兒女們藉此成長許多、得到很大的造就,學會如何靠主禱告及如何貼心地安慰我們,這一切都要感謝神!




(文╱喜樂採訪•Roger整理,摘自真耶穌教會『聖靈』月刊2008年2月號,P.100)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