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風箏與線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家庭聚會與家庭教育


「爸!要不要家庭聚會?」「好啊!」

「爸!要不要家庭聚會?」

「好啊!」

老三自從學會注音符號以後,她就向姊姊看齊,每天必看一段聖經;有時邀我一起讀經,有時我也邀她,讓她對聖經產生興趣。雖然,我們沒有固定的家庭聚會,但因平時全家大小都有各自讀經的習慣,所以,只要時間方便,我們隨時都可以家庭聚會。今晚因教會沒有聚會,又正好全家聚集在一起,老三就抓住了這難得的機會,要求家庭聚會;雖然我事先沒有心理準備,但看到不滿六足歲的她提出聚會的要求,當然就樂意答應了。

各人的工作準備好之後,八點我們開始聚會。老三自動帶領大家唱詩,可是我竟發現兩位姊姊不專心,詩歌唱在嘴巴裡。老二一面唱詩一面翻聖經;也許這是一般教會的通病,詩班在台前獻詩的時候,不也都很賣力地唱,可是在台下與會眾一起崇拜唱詩時,仍有人只唱在嘴巴裡。孩子經常聚會,耳濡目染,就受到無形的影響,不在意每次的唱詩,甚至會做其他的事,長此以往,唱詩就變成形式了。唱完兩節,我就叫暫停,提醒之後再唱第三節,還是老樣子,於是我要老二獨唱。獨唱就顯露出唱詩的毛病,也許她漸有自尊,認為受到傷害,心裡就不高興,整個氣氛很怪,這也是魔鬼的干擾。我們適時向神伸手援手,內人提議禱告,全家就謙卑地跪在神的面前,求神帶領聚會,並使每一個人都有虔誠安靜的心。禱告完後,主讓我有安靜的心適時的機會教育:「喜歡看聖經很好,但唱詩也很重要,而且做任何事都要專心,不要一面唱詩一面讀經;就像國語重要,數學也要喜歡,但不能一面看國語一面做數學,這樣才能做好每件事情。」感謝主!她們三位已有安靜的心接受。

老大主持查經,照她讀經的進度是歷代志下第三十章,大家輪流讀過一遍之後,讓老大照她所能領受的介紹這章的大意。她說:「這是以色列人要向神守逾越節。」雖只一句話已很好。

我就問:「那是幾月?」

「二月。」

「逾越節是幾月?」

「不知道!」

我就約略介紹逾越節。

「逾越節既是在正月十四日,為何要延到二月?」

「因為自潔的祭司尚不敷用。」老大再看了聖經就會回答。

藉此,我就勉勵她們:「百姓、祭司守節要自潔,可見他們親近神時不能隨隨便便;我們今天敬拜神也是如此,剛才唱詩不專心,有點隨便就不對,就是去教會聚會敬拜神也不能懶懶散散的。」感謝主!適時地按時分糧。

內人又問:「他們在耶路撒冷守節,除了自潔之外,還有那些表現?」

老二說:「爸爸媽媽不要講答案,我們自己找哦!」

她們就更專注讀經,「對了!獻祭!」

「獻祭就是禱告,守節要獻祭,我們今天敬拜神也要虔誠地禱告。還有?」

「用響亮的樂器,日日頌讚神!」老大又找到了。

「他們頌讚神要響亮,剛才我們頌讚神有沒有響亮?」

「沒有!」感謝主!神的話再度激勵她們。

「還有一點就是向神認罪。我們做錯事情要肯認罪才會改掉,剛剛妳們有錯誤,爸爸糾正妳們,心裡就不舒服,那是不對的。別人說我們不對的地方要有感激的心才對,因為這樣才會進步;如果別人不告訴我們,錯誤繼續存在,人家不講出來,卻想在心裡,我們就很可憐了。就像妳們學國字,不會就問,錯了改掉,這樣,妳們的國字就進步很多了。學國字都不怕錯,做事情怎麼怕錯呢?錯了,認罪改掉就好了。」感謝主!這樣分析,她們都能清楚明白。

「為何有人戲笑、譏誚呢?是不是在教會裡不能笑?」老二問。「驛卒將王要以色列人到耶路撒冷守節的信傳達給眾百姓,有些人戲笑與譏誚,意思就是這些人藐視王的命令,不聽王的命令;但也有些人自卑來到耶路撒冷,這些人是尊重王命令的人。就像在教會裡,傳道、長執講的道理,有些人會戲笑、譏誚,認為不合時代,但有些人會謙卑地接受。如果長輩對妳們講的話,妳們認為不中意就不聽,甚至一臉臭臭的表情,這就是戲笑譏誚。而戲笑與喜樂的笑不一樣,今天,我們信耶穌在教會裡也可以自然喜樂的笑,就如在耶路撒冷守節的以色列人大大喜樂。信耶穌不是都要板著面孔的。」我詳細地解釋。

我又問「什麼叫驛卒?」驛卒是屬於國語常識,所以,查經不只是可以增加屬靈的知識,又可培養國語能力。

老二說:「郵差!」

「對了!是像郵差。古代沒有車子或電報、電話,為了快速傳達王的命令就用馬,用馬送信的人叫驛卒,所以驛卒的驛是馬部。」

「為什麼不用驢子?」

「因為馬跑得比較快。」

九點查經完,全家人又一起跪在神的面前,虔誠地禱告。「主耶穌啊!求幫助小聖懂事,對人有禮貌。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聽到老三對神這樣地悟性禱告。

禱告後,三位小女孩都露出了可愛的笑容,與家庭聚會前的窘態完全不一樣。主的話改變了她們,全家都樂融融,她們就準備上床睡覺,各人收拾自己的東西。當內人為老三舖床時,她看到就說:「媽媽謝謝!」和老二正好同時要上廁所時,以前都是爭先恐後,此時,老二竟停下來問說:「妳要先嗎?」老三也客氣地說:「讓妳先!」我看在眼裡甜在心裡。

如何教育孩子,實在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很多人為此傷透腦筋,但孩子既是神所賜的產業,只要父母有願用主的教訓養育他們的心,相信凡事主必給父母聰明,知道如何教導孩子。否則,即使讀了許多理論,環境的變化無窮,你仍然不知如何運用;因為往往父母本身都無法自我改變,又如何改變孩子呢?願為人父母者都喜愛讀經,藉聖經改變自己,如此,在潛移默化中,主必教導我們如何教導孩子。

(摘自羅真聲一家《風箏與線》,腓利門書房發行)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