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喜信家庭 > 喜信福音>信仰入門-進入聖經的世界(上冊)
書名:進入聖經的世界(上冊)
作者:林大煜等 編者
發行:腓利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日期:1998年9月
以斯帖記
■古事新說 上一節 下一節

亞瑪力人亞甲族的哈曼,正洋洋得意地從波斯王宮裡走出來── 

「哈曼大人,您好﹗」
「恭喜大人﹗賀喜大人﹗」
……

朝門的一切臣僕正使出混身解數地巴結這位王面前炙手可熱的大紅人;磕頭跪拜的人更是一個接著一個。

看到這景象、聽到接連不斷的讚美,哈曼都快忘了自己是誰了。

突然,他看到有一個人,紋風不動地坐著,那種不把他看在眼裡的神情,使他似從雲端摔了下來。

一天、兩天、三天過去了,末底改仍不向他跪拜,使得他再也按捺不住自己的怒氣了。

他心想:「要用什麼法子來害輕視我的末底改﹖只殺末底改一人,不能消我心頭之氣;我要將他的本族──全國所有的猶太人都殺光,才能平息我的怒氣。好﹗我明天就去掣籤,選個殺害猶太人的好日子,並求王下令,看看你末底改到時會不會跪地求饒。」

隔天,哈曼真的跑去掣籤(掣普珥),選出了十二月十三日為吉日,要殺害猶太人。

選出了殺害末底改和猶太人的日子,他的怒氣似乎消了些。一面想著該如何求王下詔,一面想著十二月十三日時猶太人悽慘的樣子,他不禁露出了笑意。

「偉大的王啊,在我們國中有一種民,散居在全國,他們有自己的律例典章,也不守王的律例,所以留下他們對王及國家沒有好處,不如將他們除滅。

如果王您認為這個提議可行的話,請王下旨滅絕他們。為了他們的除滅能為王及波斯帝國帶來的安定與繁榮,我願捐出一萬他連得的銀子(約五億零四百多萬台幣),納入王的府庫中。」

「哈曼,我真的沒錯看你,你為我及王國的安定竟願捐出這麼多銀子;這些銀子仍賜給你,這些民也交給你,你可以隨意待他們。」王一邊說,一邊自手上摘下戒指,交給哈曼。

哈曼將早就在腦子裡擬好的詔書,告訴王的書記,要他們用各省、各族的文字抄錄、頒行全國、詔告各族:

「將猶太人,無論老少、婦女、孩子,在一日之間,十二月就是亞達月十三日,全然剪除、殺戮滅絕,並奪他們的財為掠物。」

驛卒奉王命急忙起行,王同哈曼坐下飲酒,書珊城的民,卻都慌亂。

末底改知道這一切事後,就撕裂衣服,披麻蒙灰地在城中行走,痛哭哀號。

「沒想到因自己的不跪拜哈曼,竟使自己的本族都要被滅絕。」他邊走邊想。

「但是,不跪拜哈曼,是遵守神所吩咐我們的律例啊,為何會有這樣的事臨到我們﹖神是不是要我們思想、反省些什麼﹖或是學習什麼功課﹖我們又該如何做呢﹖」

走著走著,抬頭一看,已來到朝門前(因穿麻衣而不能到自己的崗位上坐著),沿途看到許多同胞禁食哀號,穿麻衣躺在灰中,他的心就更傷痛了。

王后以斯帖的宮女和太監把這些事告訴王后,以斯帖就請人送衣服給末底改,要他將身上的麻衣換下來,他卻不肯。

以斯帖想:「一定發生了什麼很嚴重、而我不知道的事了。」

於是就把伺候她的一個太監召了來。

「哈他革,你幫我去問末底改,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他為什麼要穿麻衣、蒙灰塵﹖」

哈他革便來到朝門前的廣場找末底改,末底改將一切發生的事並將要滅猶太人的詔書交給哈他革,請他轉交給王后看,又囑咐她進去見王,為本族的人懇求王。

末底改在想:「神一定是早就知道猶太人會遭遇這樣的危險,所以才讓以斯帖有這個機會當王后,並適時的拯救我的本族的;神的作為實在是太奇妙了﹗」

然而,哈他革所帶來的消息卻在他的意料之外。

「什麼﹖以斯帖說,若不蒙召擅自進宮見王的必被治死,除非王向他伸出金杖,而她已三十日沒有蒙召進去見王了。為了這個理由她就要見自己的本族──猶太人於死地而不救了嗎﹖」

「你去告訴她,哈他革﹗」末底改激動地說:「以斯帖,妳千萬不要想說妳在王宮裡就可以免於這災禍,這時妳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妳和妳父家必至滅亡。怎知妳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以斯帖聽了之後,想了許多,終於做了決定,就派人回報末底改。

「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太人,為我禁食三天三夜、不喫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就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

末底改聽了這些話之後,感到十分欣慰,於是就照以斯帖所吩咐的去行了。

看到這裡,不禁使我們替以斯帖及猶太人捏了一把冷汗,他們接下來的遭遇到底如何呢﹖哈曼的計謀是不是得逞了﹖在聖經中的以斯帖記都有詳細的記載。

這卷書中的幾位主角,我們先簡單介紹一下:

亞哈隨魯王:
波斯王,大利烏王的兒子,即歷史上的薛西斯王(Xerxes, B.C. 486~~465)於 B.C.480年與希臘作戰,即著名的撒摩丕利戰役(Thermopalyae)及撒拉密斯(Salamis)戰役,戰後與以斯帖結婚,也就是說本書是兩次戰役前後十二年間的波斯國中關於猶太民族的歷史。從以斯帖記看來,他性格上似乎有不少缺點:易怒、輕率做決定、易受他人影響、擺佈,分不清輕重緩急……。

哈曼:
亞哈隨魯王之寵臣,亞瑪力人亞甲族,猶太人的仇敵。竟因末底改不跪拜他,而想誅所有的猶太人,甚至為末底改立了一個五丈高的木架,其個性略可窺見。

末底改:
忠心──忠於神、忠於王、忠於他的本族;剛正不阿,嚴守神的看法;有智慧──知道該做什麼;有愛心──收以斯帖為養女,並愛他的本族。

瓦實提:
美麗的王后,後因未遵從王的吩咐而被廢。

以斯帖:
容貌俊美、孝順、謙和、有智慧、不看重物質──進宮時「別無所求」,後接續瓦實提為后。
■神的預知與權能構成了歷史 上一節 下一節

在這一卷書裡,我們未見神的名字(為什麼﹖),但神的工作卻是貫串全書的。

人類歷史上,不管遭遇任何的不測或危機,祂仍在天上掌管著絕對的控制權,就像其他平安的日子一樣;在任何環境下,成就祂所要成就的。

本書不是要說明一個神蹟──神的偶然介入,乃是要表明神怎樣在一切非神蹟的事件上掌握管理,由此引到一個更大的神蹟上,這就是歷史上,也是以斯帖記所要表達的重點:

人在一般的日常生活中有決定自己要如何做的自由,這是當時的某一時點的,也是非神蹟性的。

神在人類歷史上所獨有的掌管權,這是歷史的,人往往在回顧時才發現其神蹟性──神奇妙的作為。

由以上兩者看來,神的管理權能與人的自由意志正好奇妙的吻合。

神的預知與權能構成了歷史。祂存在於我們一生中的任何時空,我們可能看不見祂,祂卻絕不會看不見我們,正如詩篇作者所說的:「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詩一二一4)。

有人曾說:「祂常常延遲,卻永不太遲。」在危難中我們巴不得神立刻伸手幫助我們,但神總是按祂的時候來行事的──我們便以為祂在「延遲」了,就在最後、最適當的時候,祂就出現了──永不太遲地出現,讓我們在這樣的過程裡體會到神的信實及能力,因而增加了我們對祂的信心。

現在,我們來思想神在以斯帖記裡的一些奇妙作為:

﹙一﹚ 亞哈隨魯王大設筵席與瓦實提的被廢,看似與猶太人的蒙拯救沒什麼關聯,但若非王宴請大臣,怎會有廢瓦實提之事的發生﹖以斯帖哪裡有機會當上王后﹖所以實為一伏筆。

﹙二﹚ 以斯帖被選為王后之後,末底改無意間聽到辟探、提列兩位太監想殺王,告訴以斯帖之後,查證屬實,救了王一命而未獲獎賞。此時末底改的心態如何﹖並沒有急急之於邀功,而完成了另一伏筆。

﹙三﹚ 以斯帖的被選為王后,這一伏筆,末底改也體會到了,因此說「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斯四14);在這裡另外提出一點:末底改吩咐以斯帖將自己是猶太人的身分隱藏,而以斯帖也順從地照樣行,這一伏筆或許不易想通,不過從另一方面來看的時候就清楚多了。

如果亞哈隨魯王知道以斯帖是猶太人,那麼當哈曼來求他下詔殺害全國的猶太人的時候,王會怎樣的決定?
1. 可能照下詔書,因為此時哈曼在王眼中的分量似乎超過以斯帖(她已30日未蒙王召見,似乎已對她冷淡了些),如果是這樣的話,王后後來的請求就無法產生那麼強的效果了,不是嗎﹖
2. 也可能王因此就毅然決定不下殺戮猶太人的詔書,這樣看起來,似乎再好不過了,誰不希望自己的日子平平安安的﹖但是,若真的是這樣,猶太人便失去了一次思想、操練的機會了(這一點,後面會再做詳細地說明)。

﹙四﹚ 時間上的安排:

1. 哈曼得寵並請王下詔。
2. 猶太人及王后三晝三夜的禁食禱告、同心為生命的存活而禱告。
3. 以斯帖冒死見王,求王與哈曼赴宴。
4. 赴宴完畢,哈曼快樂,見末底改仍不向他跪拜,甚至連身子也不動,惱恨之餘,立木架,隔天要求王將末底改掛在其上。
5. 赴宴完畢那晚,王睡不著,吩咐人取歷史來讀,正好聽到末底改救他一命而未獲獎賞的那一段。王為何會睡不著﹖或許因不知王后所求的究竟為何而煩心,也可能是單純的失眠。總之,「那夜」王睡不著、又為何想到要吩咐人家讀歷史﹖那麼剛好,讀到那一段﹗
6. 再次赴宴,以斯帖說出所求。
7. 王猶豫,離開酒席往御花園去;「當初的詔書我也知道內容、哈曼也實在對自己很忠心,是不是要因王后而殺掉他﹖」或許王正思索這些問題……
8. 哈曼伏在以斯帖所靠的榻上求情。
9. 王回來正好看見。
10. 王又聽見哈曼立了木架要害他前一晚才想起的救命恩人──末底改。

時間上的配合是如此地恰到好處。任何時間順序的掉換,都無法想像結果會變成如何﹖

﹙五﹚ 個性上的配合:

如果亞哈隨魯王、瓦實提、哈曼、末底改、以斯帖……的個性略有改變,是不是很可能會有不同的結果﹖

人似乎在不知不覺中完成了神所要成就的計畫。

﹙六﹚ 在波斯之猶太人

本書為何沒有提及「神」﹖愈是思想、愈是覺得這個問題不簡單,作者似乎是故意如此的。

為何說是故意的呢﹖好,讓我們想一想,當猶太人的生死存亡,全繫於一髮之間,他們會不呼求神嗎﹖再者,當他們突聞仇敵被殺、猶太人獲得拯救,他們能禁得住不大聲地感謝神嗎﹖

不會,絕對不會,他們這兩次驚天動地的經歷是空前的,怎可能完全沒有提到神﹖是因作者屬靈上的遲鈍嗎﹖或是由於某種不可饒恕的無心之失﹖完全不可能的,我們只能說,唯一的理由乃是──其緘默是故意的。

為什麼其緘默是故意的﹖

我們略回顧一下距他們不遠的歷史:在以斯帖前五十年,波斯王古列就曾下詔,准許所有的猶太人回國建造聖殿(拉一2-4)。

以斯拉清楚地指出幾件事:
1. 這是為應驗耶利米之預言者。
2. 七十年之刑罰已滿,應回到自己的國家(耶二十五11、12,二十九10)。
3. 以賽亞也老早就預言古列之降生及他們重回耶路撒冷的事(賽四十四28)。

他們親眼看見神預言的成就,又親耳聽到先知的呼召,總不能推說不知道吧﹗但這麼多年過去了,他們在哪裡呢﹖在波斯地──物質生活安定的波斯地﹗而只有「剩下之猶太人」回去,他們會為「甘心樂意」回去的人祝福,自己卻滿足於波斯國。既不願返去面對頹垣敗瓦的故鄉,又不能完全割棄那蒙福立約之地;思想上承認耶和華是唯一之真神,心頭卻眷戀著地上物質的享受;既要做神的兒女,又要做世界(瑪門)的養子,有這樣的如意算盤嗎﹖

主耶穌不是告訴我們,不能事奉神、又事奉瑪門嗎﹖

神會怎樣對待這一類型的基督徒﹖就像祂對待昔日留在波斯的猶太人一樣──不讓祂的名字與他們聯在一起﹗當然,神仍會像以往一樣,看顧這些愛波斯的猶太人,當他們遇到危難,祂仍會伸手搭救,因祂是守約施慈愛的神,但僅此而已,祂不願自己的名字與一些不存真心誠意的子民聯在一起。

願沒有「神」出現在以斯帖記這個功課,如火一樣烙印在我們的心版上:神不會讓祂的名字與屬世基督徒在一起的。唯有那些為著基督的緣故而向世界死之基督徒,祂要「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啟二17)。

以斯帖記中尚有許多對我們有幫助的教訓、觀點,這篇文章只是拋磚引玉,希望讀者親自領略其中神要對我們說的話,打開聖經來思想,這才是本篇的真正目的。(王曉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