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喜信家庭 > 喜信福音>信仰入門-進入聖經的世界(上冊)
書名:進入聖經的世界(上冊)
作者:林大煜等 編者
發行:腓利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日期:1998年9月
哈巴谷書
■著書及其背景 上一節 下一節

本書著者是哈巴谷先知。「哈巴谷」的意思是「擁抱」之意,他的名字與他的工作相稱,他不但緊貼神的胸懷,特別蒙神恩寵,他也有悲天憫人的心腸,面對苦難的國家,他似乎以愛心擁抱正在哭泣的同胞,一面安慰受創傷的同胞:「忍耐些,別哭了﹗」一面向神傾訴心中無數的「為什麼﹖」因為當時猶大國正陷於靈性低落的光景中,猶大亡國前的三位君王皆昏庸敗壞;與哈巴谷先知同時期的先知耶利米也極力斥責猶大因拜偶像的罪,導致人倫道德盡失,猶大國是危在旦夕之間。本書所預言的巴比倫在當時已征服亞述(主前612年),成為極具威脅力的強國。哈巴谷先知曾預言神要藉巴比倫(迦勒底人)入侵猶大國,以懲治猶大國,此事於主前586年果真完全應驗(王下二十四章)。

哈巴谷先知可能也是一位祭司,或是一個利未人,在聖殿中作歌唱者,我們可以從第三章的首尾都提及樂譜及樂器推論之。

由於哈巴谷先知知道國難已迫在眉睫,因著神向他做了信仰的重大宣示「惟義人因信得生」,使他對將至的災禍不但做好了準備,並且持著無畏的信心,以詩歌來頌讚神,因此生活雖然困頓,但不足以消磨其堅定的心志。

哈巴谷先知是猶大國亡國前的最後一位小先知,他由質疑到確信的心路歷程,對每位基督徒而言,是極其寶貴的信仰體驗。
■本書大網 上一節 下一節

本書的主題是「義人必因信得生」。它讓我們從哈巴谷先知信仰的歷程中看到「義人必因信得生」的真義。今把這卷書的大綱及內容略述如下:

第一章:先知面對心中的困惑

一. 先知第一次向神質問(一1-4)

﹙一﹚ 神為何不應允我的哀求﹖
﹙二﹚ 神為何不施行拯救﹖
﹙三﹚ 神為何使我看見了罪惡﹖
﹙四﹚ 神為何不理會邪惡之橫行﹖

二. 神第一次的回答(一5-11)

﹙一﹚ 神要施行一件不可思議的事──興起迦勒底人作為懲罰猶大國的工具。
﹙二﹚ 神描述迦勒底人殘暴的特性。

三. 先知第二次向神質問(一12-17)

﹙一﹚ 神既是永在的,難道迦勒底真是神的工具﹖
﹙二﹚ 神既是聖潔的,為何容許迦勒底人肆意而行﹖

第二章:先知信仰的再確信

一. 神啟示義人必因信得生(二1-4)

﹙一﹚ 先知等候神的指示。
﹙二﹚ 神指示先知:
1. 默示必然應驗。
2. 義人必因信得生。

二. 神宣告迦勒底的五大危機(二4-20)

﹙一﹚ 驕傲的有禍了。
﹙二﹚ 貪財的有禍了。
﹙三﹚ 殺人的有禍了。
﹙四﹚ 醉酒的有禍了。
﹙五﹚ 拜偶像的有禍了。

第三章:先知因信歌頌神的偉大

一. 求主復興祂的作為(三1-2)
二. 回顧神的作為(三3-7)
三. 頌讚神的作為(三8-15)
四. 患難中的喜樂(三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