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喜信家庭 > 喜信福音>信仰入門-進入聖經的世界(下冊)
書名:進入聖經的世界(下冊)
作者:林大煜等 編者
發行:腓利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日期:1998年9月
哥林多後書

保羅是新約時代重要的傳道工人,他從亞洲到歐洲建立了許多的教會,並且寫信給在各地的教會,解決他們的問題,堅固他們的信仰。哥林多是希臘半島上的大城,在那個繁華而罪惡的城市,保羅曾經停留了一年六個月傳福音,比起其他地方停留的時間長,因為神曾應許他:「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裡我有許多的百姓。」(徒十八9、10),果然保羅在哥林多建立了教會。但是哥林多教會也因其特殊的生活環境,衍生出許多問題,保羅寫了前書十六章,後書十三章,解決他們信仰的問題,並且說明自己的身分,和工作中所經歷的種種苦難,以及支持他的內在力量。

許多人喜歡讀保羅的信,因有豐富的內容,能夠讓我們有判斷是非的指標,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努力實行基督徒聖潔的生活。但是只有在哥林多後書中,我們可以看到保羅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他也有憂愁,也有失望,也有被人誤會的時候;當然也有憤怒,為自己辯白,和悲傷莫名的哀歎。神忠心的使者,是有著怎樣的心路歷程呢?他是抱著怎麼的心志服事人呢?他遇到的是如何的誤會打擊呢?在哥林多後書中,有著保羅最誠懇的訴說。
■中心信息 上一節 下一節

「我們原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並且自己因耶穌作你們的僕人。」(四5),耶穌基督是保羅一生宣揚的主題;做眾人的僕人,是他服事的態度。他所希圖的不是自己的光榮,而是耶穌基督的光榮;他所努力的不是得到別人的尊敬,而是心甘情願地做眾人的僕人。他很清楚自己雖是神的使者,有著神所賜的權柄,但是所有的作為都不是要顯揚自己,而是藉著他這卑微的瓦器,顯出在他裡面那寶貝的可貴。

每一個基督徒不論在任何的崗位上,都有這樣的認識,他一生的目的,就不在於追求名利,得人的尊重,而在於顯揚基督的愛,為耶穌的緣故做眾人的僕人。那麼不論他是遭遇何種的困難,或是多大的誤解,他都能始終如一,忠心不渝。
■段落大意 上一節 下一節

一. 從神而來的安慰(第一-二章)

保羅在極大的困苦患難中,得到神的安慰,當外在環境使他覺得自己是必死無疑的時候,神的大能拯救他脫離一切的危險,因為他所依靠的是叫死人復活的神。為什麼保羅要經歷在苦楚中得安慰的過程呢?難道神的能力不足以使他平安無事,一帆風順嗎?因為神要藉著保羅去安慰哥林多教會的人;而保羅的工作就是將從神而來的安慰,原原本本地帶給哥林多教會。哥林多教會因著本身的嫉妒、紛爭、淫亂受到責備(林前三,五),他們因著自己所犯的罪而憂愁,甚至有的人因受責罰以致憂愁太過,而自暴自棄。

保羅所要見證的就是:「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林後一10),不論苦難是由於外在的惡劣環境,或者是由於內在的過犯悖逆,耶穌基督都能拯救到底。因為一個基督徒面對苦難、罪惡並不是靠自己的聰明得勝,乃是靠著神的恩惠,憑著信才站立得住(林後一24)。

二. 保羅的職分和傳講的訊息(第三-六章)

保羅的職分是新約的執事,是神的使者,和神同工的(三5,六1)。他所傳講的是耶穌基督的愛,人在耶穌裡成為新造的人,由罪人變成義人。保羅是在危險困難的情況之下將神的福音傳給哥林多人,在他們之中建立教會;他自己並沒有因為這樣的身分和成就,而要求哥林多人特別的禮遇,反而在各樣事上不叫人有妨礙,因為耶穌基督的緣故,用謙卑的態度,做了眾人的僕人(四5)。這樣的服事精神,從表面上看來並不風光,是一無所有的;但事實上,在神裡面是樣樣都有的。另一方面,卻有一些人,有著風光的外表,憑著耶路撒冷的推薦信,而質疑保羅的身分,貶低保羅的工作,迷惑哥林多教會,為利混亂神的真道。

於是保羅表示:「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四7),他把自己比喻成不起眼的瓦器,但人的眼睛所注視的正是如寶貝般的真理;人們不能用外貌來評斷保羅,因為他所傳講的不是自己,乃是傳講耶穌基督。神又賜聖靈做為憑據,使保羅更加能夠坦然無懼地,大膽講論神的福音(五6)。

三. 愛心的捐助(第七-九章)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中,就曾經提到如何籌措捐款,給在饑荒中的耶路撒冷教會(林前十六1-4)。在後書中提到這事情已經有一年了(林後八10,九2),而且哥林多教會的愛心,也激勵了馬其頓教會的信徒,他們雖然是在窮困的患難中,但是在這個愛心的事情上卻不輸給哥林多教會;反倒是富有的哥林多教會,經過假使徒的攪擾而停滯。於是保羅寫信提醒他們,既有願做的心,就當照著所擁有的能力去做成;但並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樂意,才能得到神的喜悅。也就是保羅藉著哥林多教會發起的愛心,鼓勵馬其頓的信徒;又藉著馬其頓教會響應的熱心,激動哥林多的信徒。使得到幫補的耶路撒冷信徒,和因著多多施捨而凡事富足的哥林多、馬其頓人都能夠將感謝歸給神(九11)。

「我們留心行光明的事,不但在主面前,就在人面前也是這樣。」(八21),保羅在處理金錢的態度上十分地謹慎,不但是在主的面前能夠無愧,在人的面前也能夠不被批評。所以,運送捐款的人是由教會中,得稱讚、有忠心的人擔任(八23)。

四. 保羅的辯解(第十-十二章)

保羅因為行程有所更改,未能夠如原本所預定的到哥林多教會,為此被假使徒攻擊為「反覆不定」(一17);因沒有耶路撒冷的推薦信,而被人質疑他使徒的身分(三1);因著自己的面貌不起眼,而被人認為是「言語粗俗」,和他所寫的信不相符合(十10);因著保羅從馬其頓教會拿工價,而被攻擊為「詭詐、用心計牢籠」哥林多人(十一9);因著沒有嚴厲責罰犯罪的人,而被認為是沒有權柄,是軟弱無能的(十二10);連在給耶路撒冷愛心捐款時也被人挑不是(八20)。所以這群投機分子,千方百計地要找機會控告保羅(十一12)。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之中有許多地方都在為這些攻擊做辯解。他之所以沒有如期到達哥林多,是因為寬容他們,使他們當中犯罪的人能夠悔改(一23),不久他還是要經過哥林多再回猶大(一16)。保羅說明他之所以沒有推薦信,是因為他到哥林多的時候並沒有人信耶穌,是他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傳給他們的,而保羅和哥林多教會的關係就好像父母和兒女一樣(六13,十二14),推薦信根本是不需要的。他自己雖然沒有外貌,但是神原本就是看內心不看外貌的,況且一個沒有華麗外表的人,卻有神的恩賜能宣揚神的福音,就好像「寶貝放在瓦器裡」更顯明神的大能(五16)。保羅在哥林多時,是以織帳棚為業(徒十八3),他並沒有從那裡的信徒拿工價,若有不足則是由馬其頓來的弟兄用愛心補足的;他一方面是體諒哥林多教會的軟弱,一方面也是要人不花錢就可以得福音的好處(林前九18)。保羅之所以沒有嚴嚴地責罰犯罪的人,是因為他一再強調「神的權柄是用來造就人的,不是為了敗壞人的。」(十三10,十8),若一個人有懊悔的心,就當向他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來(二8);但是對於那些不肯悔改的人,保羅仍是會用基督的權柄審判他們(十二20)。

五. 勉勵、問安、祝福(第十三章)

保羅在信的末章中提醒哥林多教會,他從前說過的話:「我若再來,必不寬容」,那些硬心不悔改的人,保羅要用耶穌基督的權柄嚴厲地待他們(十三10);對於那些自認為沒有罪的人,保羅希望他們能夠省察自己有沒有信心,是不是努力追求做完全人(十三5、11);對於那些認為自己是不可赦免的大罪人,因而自暴自棄的,保羅鼓勵他們:「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十三5)。保羅最主要的目的,在於用神所賜的權柄來造就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因為在耶穌基督的真理面前,沒有一個人能夠逃離公義的審判,也沒有一個罪人是耶穌的慈愛所不能拯救的。

保羅盼望他們「要喜樂,要作完全人;要聖潔,要彼此和睦。」重新回到耶穌基督的恩典中,從軟弱之中剛強起來,從憂愁中得到安慰,除去污穢成為聖潔,從此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必常和哥林多教會同在。
■現代意義 上一節 下一節

有人說,「現代人的心是剛硬的」。的確,我們可以看到許多不法的事、淫亂的事,在生活的四周不斷地上演,現今的世代比起當年的哥林多教會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難道這個時代不需要耶穌基督的福音嗎?像保羅一樣,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深信,在我們所住的城裡,有著許多神的百姓;「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十5),我們可以看到,人們在面對罪惡之時的麻木,或者是那種自認為可以靠著修行,就能得到解脫的自高。

其實在剛硬的另一面,現代人的內心也是脆弱的,他們用美麗的外表來掩飾內心的空虛,因為在這個映象管文化的時代中,能看得到的只有外表,而且也只有外表能夠看。人們的內心是渴望得到安慰的,然而人怎有能力去安慰別人呢?真正的安慰是從神而來,而且是神藉著那些飽得耶穌基督慈愛、恩惠的基督徒,傳遞給在他們身邊的人們。這個時代需要一群如保羅的基督徒,而每一位和神同工的工人,都可以從哥林多後書之中得到那服事主、服事人的祕訣。(蔡凱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