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喜信家庭 > 喜信福音>信仰入門-進入聖經的世界(下冊)
書名:進入聖經的世界(下冊)
作者:林大煜等 編者
發行:腓利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日期:1998年9月
腓立比書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人要擁有健康的生活,不在乎講究美食或補品,重要的是要能面對順逆且經常保有喜樂的心。要如何才能得到喜樂的秘訣,就在乎相信基督的救恩與喜樂的應許。凡是蒙主的救贖,必能經歷聖靈的能力,真正享受到主所應許「不能奪去的喜樂」。

保羅因傳福音,受人誣告,身處獄中,雖然在孤寂的環境中,他的內心卻充滿了喜樂和平安,從腓立比書中三次提到聖靈,如聖靈的幫助(一19),聖靈的交通(二1)及以神的靈敬拜(三3),讓我們明白聖靈是喜樂的原動力。保羅在獄中再次經歷神的恩典,樂意與他的同靈分享,他就在獄中著了四卷書:以弗所書、腓利門書、歌羅西書與腓立比書。其中他與腓立比教會暢談「喜樂」的恩典。
■保羅以腓立比教會為榮 上一節 下一節

腓立比教會是保羅建立的。保羅在佈道旅行中,因看見馬其頓的異象,才去腓立比(徒十六6-12)。該城似無猶太會堂;因此,他們在河邊聚會,會眾多為婦女,保羅與西拉參與聚會,保羅並向會眾講道,結果呂底亞一家信主(徒十六14),成為歐洲第一戶的信徒。其時約在主後52年,以後又有禁卒也信了主,隨後,即成立了教會。腓立比教會是保羅深以為榮的教會,尤其在奉獻供給方面,極為熱心;並且因廣傳福音,齊心努力,為其他教會之模範,他們又特別敬愛保羅(腓四14-16),保羅也曾向他們表示:「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腓四1)。
■保羅關愛腓立比教會 上一節 下一節

腓立比教會似乎沒有像其他教會受異端困擾的跡象,雖然在「腓二2、3、17-19」提到一些異端,可能是保羅要強調恩典是藉著信心的領受,不是靠順從律法而得,特別在此作為提醒。因此他寫腓立比書有幾個目的:

1.向腓立比教會表示謝忱,感謝他們,在他被囚期間的餽贈(二25,四10、14)。以前腓立比教會也常資助保羅,保羅在帖撒羅尼迦收到腓立比兩次的餽送,在哥林多收到一次的餽
送(四15-16;林後十一9)。

2.從以巴弗提得知在會眾中有失和的現象,於是他勸信徒當同心合一,效法基督的謙卑,保羅在勸勉中學會以讚美代替責備,顯見保羅喜樂的人生觀,使他善於處理教會中的紛爭。

3.從保羅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中,顯出保羅樂觀、和藹的個性,在字裡行間充滿友誼及感激之情,雖然身處獄中,卻經歷到在基督裡的喜樂,因此他藉書信樂意與腓立比的信徒分享喜樂的經歷。
■保羅暢談喜樂的秘訣 上一節 下一節

腓立比書是保羅發自內心的喜樂而寫成的,我們不難看出其喜樂的秘訣,就是在傳揚基
督、效法基督、仰望基督、信靠基督中經歷真正的喜樂,茲分述如下:

本書概要:

一. 傳揚基督

1. 促成同心(一1-11)。
﹙1﹚ 全體教會同心。
﹙2﹚ 神也動了善工。
﹙3﹚ 愛心的代禱。

2. 增進信心(一12-20)。
﹙1﹚ 福音在監獄中傳開。
﹙2﹚ 福音在阻擋中傳開。

3. 樂於傳揚(一21-30)。
﹙1﹚ 活出基督。
﹙2﹚ 同心爭戰。

二. 效法基督

1. 認識基督裡的生活(二1-4)。
△意念相同、愛心相同。

2. 體會基督的心腸(二5-10)。
△虛已、順服、得榮。

3. 學習基督的榜樣(二11-30)。
△提摩太、以巴弗提為主發光。

三. 仰望基督

1. 信仰的確立(三1-12)。
﹙1﹚ 保羅更新的經歷。
﹙2﹚ 明白復活的大能。

2. 志向的立定(三13-19)。
﹙1﹚ 為得基督裡的賞賜。
﹙2﹚ 不以世上的事為念。

3. 自我的肯定(三20-21)。
﹙1﹚ 我們是天上的國民。
﹙2﹚ 卑賤身體變成榮耀。

四. 信靠基督

1. 信靠的重要(四1-3)。
﹙1﹚ 靠主才能站立得穩。
﹙2﹚ 名字必在生命冊上。

2. 信靠的方法(四4-23)。
﹙1﹚ 與神靈交。
﹙2﹚ 效法先賢。
﹙3﹚ 學會知足。
■內容簡介 上一節 下一節

一. 傳揚基督

在腓立比書第一章裡,保羅感到最喜樂的事,莫過於「基督究竟被傳開了」,他說:「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他經歷到基督就是生命,叫人在患難中,仍彰顯出活潑喜樂的生命。他在獄中受捆鎖期間,福音竟在御營全軍中傳開了,也因此激勵了在主裡的弟兄,他們多半因他的捆鎖,反而篤信基督,放膽傳揚神的道。

保羅又為腓立比教會信徒「從頭一天直到如今」都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而高興,保羅更盼望弟兄姊妹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因此勉勵他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因為當時有一小部分的人傳基督出於紛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唯有在生活上顯明愛心是因信基督而有的,才能站立得穩,享有喜樂的生活,來見證所傳的福音。因此樂於傳揚基督的人,將經歷到基督就是喜樂生活的源頭。

二. 效法基督

在腓立比書第二章裡,保羅強調在傳揚福音、見證基督之時,應當學習體會基督的心腸,也就是在靈裡分享基督的感情、志趣,懂得以基督的心為心;例如:在勸勉的事上,當思想主耶穌會採取我這樣的行動嗎?在安慰的事上,主耶穌是如何以愛心接納軟弱的人?如何與哀哭的人同哭?在肢體交通的事上,主耶穌又是如何心存謙卑、平易近人而被人接納?在慈悲憐憫人的事上,主耶穌又是如何的觀察入微,廣行善事?

在「二5-11」的經文裡是一段有關基督的重要經文,稱為「虛己論」,文中描寫基督的謙卑、順服、犧牲。也因為這緣故,神賜基督「超越一切的名號」,使大家承認「耶穌基督是主」。總之,在基督裡的人,若能體會基督的心腸,深信神必在人心裡運行,使人有同樣的心思、一樣的意念,在彎曲悖逆的世代中將如同明光照耀,與人分享生命之道的喜樂。保羅特別舉薦提摩太及以巴弗提兩位同工,他們心中無私,經常關懷別人,效法基督虛己的服事,因此體會到「犧牲享受、享受犧牲」的樂趣。

三. 仰望基督

在腓立比書第三章裡,保羅提及他之所以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是為得著主耶穌。因為他已看清楚,過去所誇耀的血統、地位、學問,若與基督的恩典比較,都如糞土般,是無益的,唯有基督是至寶,這是他所經歷到最喜樂的事(腓三1);因為信基督而得的義,使他在神裡面體會到復活的大能(腓三9-12),他不再為物慾所奴役,靠著主反而能支配一切的世物,並且把握住人生的方向,廣傳福音、搶救靈魂,與基督同受苦,為建設神的國而努力,才不辜負主的揀選,因此他說:「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

保羅一生努力為事奉主而受苦,因為他深知自己是天上的國民,將來必有天上的獎賞。我們可以肯定的說,有盼望的人生,才有真正的喜樂;沒有盼望的人生,大多是為物慾所蒙蔽,常常因想不開而自絕己路。因此保羅說:「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八18),一個真正屬於天上國民的信徒,心中必然常有活潑的盼望以傳揚基督,那種喜樂實在是沒有人能奪去的。

四. 依靠基督

在腓立比書第四章裡,我們看到保羅對信徒的勸勉:「要靠主常常喜樂」,凡事當一無掛慮,只要藉著禱告向神祈求,事後必能經歷主所賜的是出人意外的平安。保羅提及當思想古聖徒的嘉言懿行,信徒的信心必更加堅定。保羅也鼓勵信徒以他信心的經歷為借鏡,若努力去行,賜平安的神必會同行與幫助。

保羅又暢談「知足」的信仰生活,是靠主而有的喜樂生活,他說:「我無論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
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這是保羅的經驗談,他常常在患難之後,看出神的美意,但是更可貴的是在患難中,他仍然有喜樂,這是他的信心所彰顯出來的果效,值得我們去效法。
■結語 上一節 下一節

當人越懂事之後,越發現周遭的世務隱含著許多令人不愉快的事;當苦悶在內心積壓愈多的時候,總需要尋求作樂的方法,以紓解心中的鬱悶。因此在這個令人感到不愉快的世界裡,要尋得真正的喜樂,別無他途,唯有信靠基督、仰望基督、效法基督、傳揚基督,才能經歷主耶穌的應許:「沒有人能奪去的喜樂」。(林永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