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喜信家庭 > 喜信福音>信仰入門-進入聖經的世界(下冊)
書名:進入聖經的世界(下冊)
作者:林大煜等 編者
發行:腓利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日期:1998年9月
提多書

面對急劇變化的世代,科學不斷進步,經濟也隨之發展,人的物質生活也相對提高,但是社會善良風氣不但沒有獲得改善,反而每下愈況,例如:電影的內容充滿淫穢暴力愈多,愈能刺激人的感官,影片銷路就直線上升;人愈富有愈不會滿足,常不擇手段增添財富,結果生活奢侈糜爛,甚至逢場作戲,以致家庭幸福的期望破滅。不少人為彌補心靈的空虛,以捐錢作功德來尋求心靈的慰藉,因此新興的慈善機構及宗教如雨後春筍的設立,表面上短暫地撫平人內心的創傷,事實上並沒有堵住人內心的破口。

教會被建立於這個世界,原本是要來醫治人們罪惡的心靈,但是信徒若沒有用心地自我健全內在的靈命,反而被社會敗壞的風氣所污染,以致魔鬼在各個家庭作工;倘若家庭信仰被惡者破壞,教會就會日漸衰微,起不了堵住時代破口的作用。

每當思及信徒的流失,再加上教會中不少閒置的人力、該推動的聖工未做、一些財物未充分利用,教會的老化自不待言,教會自身的破口愈來愈多,要如何去彌補社會的破口﹖

在保羅致提多的書信中,我們將可看到革哩底的教會也面臨與今日教會類似的情況,保羅殷切地指導提多如何去堵住教會的破口,並且要教導信徒實踐敬虔的生活,始能成為社會的光,把神的福音顯明出來。因此凡是熱愛教會,關心教會發展的同靈,應熟讀提多書,深信主必會引導我們,藉著敬虔生活的實踐,來興旺教會的聖工。
■作者及背景 上一節 下一節

提多書乃保羅寫給提多的一封書信,大概是在羅馬第一次獲釋後寫的,大多數認為這信是在主後63年秋天至66年夏天之間寫的。

保羅首次在羅馬被囚得釋放後,曾訪革哩底與提多同工,至別離時,留下了提多牧養教會,以後吩咐他俟填補的工人到後(可能是亞提馬或推基古),便前往尼哥波立相會(多三12)。

從提摩太後書中,看到提多與保羅在羅馬第二次被囚時在一起。當保羅寫提摩太後書時,他顯然為保羅往撻馬太佈道去了(提後四10)。此後提多再沒有在聖經中出現。由此可知提多書完成日期在提摩太前書與後書之間。

提多書的受信者提多,是一個皈依基督教的外邦人(希利尼人),可能住在安提阿,據稱他因巴拿巴與保羅在安提阿佈道時信主(徒十一25-26)。以後成為保羅宣教工作的同工和助手(多一4;加二1-3),是一位有智慧能幹、有機警的教會領袖。

當時提多留於革哩底,負起牧養教會的工作,當地教會是不容易牧養的地方。其原因如下:

一. 民情

革哩底位於愛琴海之南,物產豐富,當地居民,性好騷動,有著名的船伕及英勇的水手,但是道德名譽非常惡劣(多一12),諺語說:「革哩底化」便是「說謊」之意,他們又喜好酗酒爭鬥,居民聲名狼籍。教會信徒也受影響,弟兄放縱輕率,老婦人好說讒言,又嗜酒如命,少年人怠惰又欠謹守,也許革哩底人對恩典的福音有了錯誤的印象,以為因信得救與倫理生活及勤勞無關。

二. 信仰

另一因素,是猶太派的假師傅,行事與神相背、不服約束、敗壞人,又貪不義之財。他們對信徒的信仰具有相當的破壞力,故保羅指示提多要防堵假師傅的工作,並教導信徒實踐敬虔的生活。
■本書大綱 上一節 下一節

本書的主題是敬虔生活的實踐。保羅提醒提多應強化三方面的生活,才能有效地把頹廢的教會再度興旺起來。今把本書的大綱略述如下:

第一章:教會生活的指導

一. 使命的自覺(一1-5)

二. 長老的設立條件(一6-9)

﹙一﹚ 是家庭的良牧
﹙二﹚ 是教會的管家
﹙三﹚ 是真理的教師

三. 長老設立的目的(一10-16)

﹙一﹚ 分辨假師傅
﹙二﹚ 對付假師傅

第二章:家庭生活的指導

一. 指導老人的生活(二1-3)
二. 指導年輕婦人的生活(二4-5)
三. 指導少年人的生活(二6-8)
四. 指導僕人的生活(二9-10)
五. 敬虔生活的基礎(二11-15)

第三章:社會生活的指導

一. 信徒的公民義務(三1-2)
二. 教導的基礎(三3-7)
三. 教導的方法(三8-11)
■內容簡介 上一節 下一節

要堵住教會的破口,首要尋找一位合神心意能堵破口的人。保羅知道提多具備如此的條件,在書信的開始就鼓勵他,讓他知道神的僕人,耶穌基督的使徒,奉差遣是為幫助選民的信仰,重建他們的信心;進而引領他們認識敬虔的真理,這真理是以永生的應許為依據。神的僕人有如此使命的自覺,才足以擔負神的託付,使教會成為暗世中的明燈。

保羅解決革哩底教會問題的基本策略,會令我們感到驚訝,通常我們面對教會問題時,常以講台上的講道及講台下輔導來處理。但是當我們看到保羅指導提多重視長老設立的問題時,讓我們明白教會中選出能齊家的領袖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他們的家庭生活足以影響整個教會,如此,那些「敗壞人的全家」之假師傅,自然要被淘汰,教會中的問題便可迎刃而解,這的確是一個良好的策略。

當然長老的設立除了為對付假師傅之外,更重要的是教導信徒過敬虔的生活,為此,長老不但是家庭良牧,同時也要被培育成教會的好管家及真理的教師。使信徒的靈性在穩固的真理基礎上,健康地成長。

今日教會在按立長老、執事時,通常著重他們都具備有家庭良牧的條件,但是要如何成為教會的好管家,不是只有熱心就夠了。管家職責所包含的範圍甚為廣泛,因此在眾多繁雜的行政工作中,要戰兢地面對教會群眾,實在需職前及在職的不斷進修,始能稱職;最後還要能扮演真理的教師,使教會信徒有敬虔真理的知識,成為有影響力的信徒。

因此在提多書第二章保羅著重家庭生活的指導。當時革哩底假師傅敗壞的生活,已深入信徒的家,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除了藉長老的設立以對抗那些惡者的影響之外,更重要的就是教導信徒家庭過敬虔的生活,以化解惡勢力的迷惑。保羅特別指明提多當按著純正的道理,以帶動信徒的家庭過著自守、公義、敬虔的生活。

保羅對於家庭中大大小小的成員觀察入微,因此在提醒提多作敬虔生活指導時,都能一針見血地抓到重點,針對老年人、少年婦人、少年人、僕人的教導交待得非常清楚。若非保羅平日深入每個家庭,用心關懷,豈能知道家中成員各人的需要是什麼﹖這是今日參與事奉的同靈應效法的地方。

保羅要提多「講明、勸誡人,用各等權柄責備人,不可叫人輕看你。」要達到如此教導的功效,保羅在同一章裡已提醒提多在凡事上要顯出善行的榜樣,才能做出有影響力的事奉,這是年輕的同靈應深思的一件事。

在提多書第三章,保羅提醒提多在社會生活的指導中,他清楚地指出,基督徒對於國家有應享的權利,也當有應盡的義務。信徒需常常地把這些義務印在心裡,在非基督徒的面前留下良好的印象。今日政治與社會環境的變化,日漸與我們的信仰生活有著切身的關係,當我們在作社會關懷之際,應當思想保羅對提多的教導,「順服掌權的,善待外邦人」,是我們應有的態度。為何要持如此的態度﹖保羅提醒:「過去我們與外邦人一樣,生活在罪中,如今在恩典中不但不可重蹈覆轍,還要把救主的恩典顯明出來。」因此平時信徒應作正經事業,遠避無益的事,熱心行善,多結善果,才能榮耀神。
■結語 上一節 下一節

提多面對又饞又懶,如同惡獸的社會,他的牧養工作勢必困難重重,但是保羅給他適切的提醒,如何在家庭、教會、社會之中,自己先有善行的榜樣,並且教導信徒以敬虔的生活來面對社會各方面的挑戰。對於今日身處末世敗壞的世代,教會如何潔身自好﹖進而影響這個世代,提多書提供給我們很好實用的策略,我們深信教會若真正教導信徒「實踐敬虔的生活」,家庭必能幸福,教會必定興旺,基督徒必能有效地震撼這個社會,使神的真理顯明於各地,搶救更多的靈魂。(林永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