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曾經軟弱 ◎撰文/蔡恆忠 ◎期數:456期 ◎2015.09號

當彼得聽到主耶穌說今夜雞叫以先,他將會三次說不認識主時,他覺得委屈,也不甘心:他的主無所不知,也不會講錯話,但他不願相信自己會不認主。

他回答:我就是必須和祢同死,也總不能不認祢(太二十六35)。別人或許會,我卻不至於──就算眾人都為祢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

主耶穌告訴他:「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新欽定本:撒但已經【向神】要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把你們耍在手中,任牠驅使】;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彼得很希望自己有足夠的勇氣,可以得勝將要來的挑戰,如自己所說的永不跌倒,但主的話在他心中有無比的重,他知道自己不如自以為的堅強。

「西門」,那是尚未見主前的漁夫,不是主的門徒!當初一見面,主就改了他的名,叫磯法(彼得,一塊石頭),意味著他撇下一切跟從主的決心要像石頭一般,始終如一。但現在主卻叫他的漁夫名,預指他的不夠堅定?

當夜二更天,註雞叫之前,他真的三次不認他的主!主耶穌從公會中、在假見證的逼供下轉頭看他,他立刻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就出去痛哭。他哭自己沒用?哭自己以為比別人堅強?哭自己低估了眼前的情勢?哭他的主怎麼可以那麼知道他?還是,哭祂既已知道,怎麼不先狠狠的責備?對一個將要不認主的人,怎麼能只是安慰、和殷切的託付?

想起主的話,才深刻感受到主默默的在陪他長大:在他失敗前,主已接納他的軟弱、體恤他的挫敗、且指明他將在跌下的地方站起來,承擔非比尋常的託付。不認主以後,經過五十天,應許的聖靈降下;他被聖靈充滿,站在多過三千位從外邦各地回到耶路撒冷守五旬節的猶太人面前「認主」;然後,每天在聖殿裡、在信徒家裡教訓人,傳耶穌是基督(徒五42);當他被抓到公會審問、被禁止奉耶穌的名講論教訓人時,他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他終於成熟,認清楚他的主是誰。有了祂的名,就算在公會中被威嚇,有何所懼?

《路加福音》二十二章陳述門徒們一連串的軟弱:猶大讓撒但入了他的心,去與祭司長商議,將以三十塊錢出賣他的主;門徒們在主設立聖餐、以祂的血立新約以後,爭論誰比較大;主預指彼得即將不認主;在主心力交瘁的禱告中,門徒都睡著;然後,猶大以親嘴為暗號出賣主;而彼得,真的不認主。主耶穌在他們這些軟弱中了無責備,只有勸慰和憐憫。

聖經記錄了使徒們的曾經軟弱,不只表明聖經的信實,也鼓舞願意在軟弱中學習成長的人:信仰一時的挫敗並不可怕,因為主每早晨都為屬祂之人預備諸般的慈愛,祂的憐憫不至斷絕(哀三22-23);可怕的,是跌倒後的全然放棄。

主以十字架成全的救恩斷無瑕疵,其赦罪的洗不究既往,或許,連賣主的罪都足以遮蔽;可惜的是,猶大賣主後雖痛悔不已(太二十七3-5),他的良心終究無法原諒自己,他也不能認識主耶穌那種人所測不透的寬宏和憐憫,最終選擇自盡,放棄自己,也放棄他的主。

主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足以讓人在軟弱中學會剛強(林後十二9-10)。



註:當時猶太地採羅馬時制,夜間從六時至隔晨六時分為四個更次:晚上、半夜、雞叫、早晨(可十三35)。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