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以代禱勝過魔鬼的攻擊 ◎撰文/吳明真 ◎期數:456期 ◎2015.09號
一.前言

基督徒每天都在爭戰。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六12)。表面上,我們爭戰的對象是屬血氣的,是看得見的人;實質上,我們爭戰的對象是隱藏在人背後的魔鬼,牠是屬靈氣的,是看不見的。因此當我們信仰受到逼迫,或是有人傳異端,這些都很可能是魔鬼在背後主使。所以要認清我們的仇敵不是人,乃是惡魔。

人帶有肉體,常是軟弱無力的。因此憑著人的能力,無法勝過魔鬼的攻擊。而神是宇宙的主宰,祂是無所不能的,我們要藉由禱告依靠主,仰賴祂的大能大力,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弗六10-11)。

二.魔鬼攻擊人的方法

我們是神的兒女。神選召我們,又使我們能赦罪、被神稱義,並且將來可以進入永恆的天國得榮耀(羅八29-30)。魔鬼要破壞神的救贖計畫,因此牠在神面前晝夜地控告我們的弟兄(啟十二10)。

魔鬼攻擊人的工具,是「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約壹二16;太四1-11)。魔鬼攻擊人的方法是,「敵擋」、「控告」、「定罪」(參:羅八31-34)。「敵擋」是敵對、反對;「控告」好像檢察官,蒐集罪證控告人;「定罪」好像法官,要宣判罪刑。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而且牠的「控告」是要「無故」的毀滅人(伯二3)。

三.用代禱勝過魔鬼的攻擊

面對屬靈氣惡魔的晝夜攻擊,信徒要用屬靈的方法勝過,就是不斷的禱告。一方面,求神保守與眷顧;一方面,求神加添力量,堅固我們,使我們能勝過苦難(彼前五9-10)。以下簡述如何用代禱勝過魔鬼的攻擊:

1.耶穌的代禱

耶穌是永遠活著,祂的祭司職任是長久不更換。故此,凡藉著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祂總是活著,替他們祈求(來七24-25)。

面對黑暗掌權(路二十二53),魔鬼要不斷的攻擊信徒。因此耶穌對彼得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二十二31-32)。彼得受到魔鬼的迷惑,發生下列的事件:(1)聽不懂耶穌的話。耶穌說「如今」時局惡劣,信仰將遭受逼迫,因此「有錢囊的可以帶著,有口袋的也可以帶著,沒有刀的要賣衣服買刀。」「刀」是指屬靈的刀,表示門徒要懂得自保。但門徒受到魔鬼的迷惑,聽不懂耶穌的話,誤以為是指物質的刀,因此回答說:這裡有兩把刀(路二十二35-38)。(2)禱告睡著了。耶穌帶著門徒往橄欖山去禱告,表面上,門徒因為憂愁都睡著了。實質上,是受到魔鬼的迷惑而睡覺(路二十二39-46)。(3)拿刀砍大祭司的僕人的右耳。彼得帶著一把刀(約十八10),看見有人來抓耶穌,就拔出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他的右耳。這是受到魔鬼的迷惑,逞匹夫之勇,將會被抓、被判刑。耶穌愛彼得,就摸那人的耳朵,把他治好了(路二十二47-51)。(4)三次不認耶穌。彼得是愛主的,因此對耶穌說:「主啊,我就是同祢下監,同祢受死,也是甘心!」(路二十二33),但後來他受到魔鬼的迷惑,竟然三次不認耶穌(路二十二54-62)。

雖然彼得受到魔鬼的迷惑,肉體表現出軟弱的現象,但是藉由耶穌代禱的扶持,使他不至於失了信心。例如耶穌在復活以後,向彼得顯現,三次問他說:你愛我嗎?你餧養我的羊(約二十一14-17)。牧人餵養羊群,是極其勞苦的,需要花費許多的時間和代價。但是愛主的人,願意默默無聲,為羊群犧牲,因為這是感念主恩的表現。在五旬節時,聖靈降下,彼得滿得聖靈的能力,能夠大有信心,可以為主證道,行神蹟奇事,這都是耶穌的代禱,使彼得能夠逐漸回頭。

2.信徒的代禱

雅各長老認為,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眾人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因此信徒間要互相代求,使我們的禱告能蒙神垂聽(雅五16)。使徒保羅在外邦的亞西亞傳道,他遭遇苦難,超過他力量所能承擔的限度,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所以保羅不靠自己,只能靠叫死人復活的神,只有祂才能救保羅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神的拯救需藉由信徒的代禱來配合與幫助,才能完滿成就。神的工人是撒但攻擊的對象,因此需要信徒替他們禱告,使他們能有屬靈的力量,可以勝過魔鬼的迷惑,能將福音傳給外邦人,這恩典是藉由信徒的代禱而得到的(林後一8-11)。

此外,使徒保羅也要求信徒為他禱告,求神給他開傳道的門,能以傳講基督的奧祕(西四3)。若非神開啟傳道的門,吸引慕道者來教會,我們所作的工就沒有功效。一個最有學問、口才的使徒,尚且要求信徒替他禱告,求神能開傳道的門,所以我們要效法使徒保羅,使每個信徒可以藉著為主的工人禱告,而參與教會的事工。

四.結語

今日,教會聖工停滯,信徒靈性軟弱,都與魔鬼的迷惑有關。因此,我們要以禱告來勝過。經云: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我們蒙召的人,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就如同瓦器一樣(林前一26)。但是我們真教會有「聖靈」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四7)。所以我們不必嘆息物質的條件不如人,只要信徒能同心,願意為完成主所託付的使命齊心努力禱告,相信一定會看見「聖靈」的動工,能使傳道的門大開,可以吸引更多人歸入主的名下。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