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超越生死 ◎撰文/王靈 ◎期數:456期 ◎2015.09號

在一般人看來,死亡是一個令人驚恐、絕望的結局,是親人無法忍受卻又不得不面對的傷痛。而對於信主之人來說,一般都以為,足壽而氣絕之人是義人,是蒙主賜福的。譬如約伯在苦難的試煉中得勝,之後,神不但賜福他比從前所有的加倍,而且祝福約伯年紀老邁,日子滿足而死(伯四十二17)。若因任何不可控因素的死亡,對周圍的人幾乎是一種熬煉、試探。

《列王紀上》十六章記載希伊勒兩個兒子的死。惡王亞哈在位的時候,命令伯特利人希伊勒重建耶利哥城。結果,在立根基的時候,希伊勒的長子亞比蘭死亡;安門的時候,幼子西割死亡(王上十六34)。

對於希伊勒兩個兒子的死亡,神為何如此「殘忍」呢?在約書亞奉神旨意帶領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地、攻打耶利哥城的時期,耶利哥城陷落。約書亞為了杜絕耶利哥城的罪惡死灰復燃,叫眾人起誓說:「有興起重建這耶利哥城的人,當在耶和華面前受咒詛;他立根基的時候,必喪長子;安門的時候,必喪幼子」(書六26)。如此看來,希伊勒兩個兒子的慘死,乃在於他沒有遵行神的旨意,違逆神,惹神忿怒,招致公義的審判。

《列王紀上》十四章記載耶羅波安的兒子亞比雅的死。蒙神揀選為王的耶羅波安因政治野心離棄神,導致全家、以色列國陷在罪中,他的兒子亞比雅是在全家中唯一一個在神面前顯出善行的人。但是,當亞比雅得病時,神卻沒有醫治他,反而安排他迅速地走向死亡。

約伯不明白人世間的一種不公平,他困惑於「有人至死身體強壯,盡得平靖安逸」、「有人至死心中痛苦,終身未嘗福樂的滋味」(伯二十一23、25)。對於亞比雅來說,似乎也是如此,全家作惡反享安康,他自己卻夭折。看似不公平的結局,卻是神的恩待。因為神藉先知預言,凡屬耶羅波安的人,到了一定時期,必被除盡,如人除盡糞土一般,如民間俗語所說的「不得好死」;惟獨亞比雅得入墳墓(王上十四10-13)。正如聖經所說「義人死亡,無人放在心上;虔誠人被收去,無人思念。這義人被收去是免了將來的禍患。他們得享平安。素行正直的,各人在墳裡安歇」(賽五十七1)、「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啟三10)。看來,亞比雅的死亡恰是神的祝福,他不因全家的罪受連累,得以脫離即將到來的刑罰。

《使徒行傳》七章記載司提反見證主道,卻不為猶太人所接受。猶太人不但不悔改,反而對司提反惱怒、咬牙切齒,甚至將司提反推到城外,用石頭將他活活打死。

一個蒙主悅納、為主事奉的人卻死在惡人的手中,我們似乎並沒有看見主的保守。然而,司提反在靈裡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神與他同在。臨死的一刻,他求主接收靈魂,並求主赦免那些殺害他的人的罪(徒七54-60)。相對世人而言,司提反的生命太短暫,但在神的眼中,誰的生命不是短暫的呢?經上說:「神看千年如一日」(彼後三8)。當司提反為主護道時,在公會裡坐著的人都定睛看他,見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他的生命雖短暫卻絢爛,因為他為主而活、為主而死。誠如主耶穌所說的「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五10),司提反雖然為主的緣故,失去了寶貴的肉體生命,但是他卻得到了神的國。

原來,衡量一個人,重要的不是何時死亡、如何死亡,而是在死亡的那個時刻,是否是他一生中與主最相近的時刻,是否是他靈程中最完全、最美好的時候。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