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作貴重的器皿應具備的人格特質 ◎撰文/謝秀芬 ◎期數:456期 ◎2015.09號
大約四十年前,輔導知能還未充分發展的年代,從事輔導工作者都是社會團體中較年長、受過教育,在地方上有好名聲,受人尊敬的長者,如婦女會的會長、模範母親或老師等。在教會是由長執、負責人、傳道者或宗教教育的教員來執行,因為他們年長、較有經驗、靈層較高,或生活的歷練也多。可是在講求專業能力的現代,雖然這些條件和特質是必要的,但還要有專業方法和知識。例如,不是生過很多孩子的母親,就可以當婦產科醫生、當兒童教育專家,或常感冒的人,就可以當耳鼻喉科的醫生一樣。一名醫生需要專業的養成訓練,還得受專業倫理的約束,不是如密醫僅憑經驗就夠的。專業的男性婦產科醫生,自己沒生過孩子,但透過良好的訓練、長久的醫療實務經驗,加上他的細心、耐心和愛心,就可以成為一個好醫生。當醫生不是只為了賺錢,要有犧牲奉獻的精神,如史懷哲一樣,願意到偏遠落後的地方行醫救人,而成為一位受人敬重的醫生。

同樣的,要成為一位輔導工作人員,不僅要有養成的過程,更需具備輔導的知識和技能,還需具備一些應有的人格特質,也可以說預備自己作貴重的器皿,成為神所重用的牧羊人的特質。「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21)。本篇將以輔導人員當具備最基本的幾項特質加以說明。

一.謙卑:倒空自己

社會有太多不公不義的事,神向我們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彌六8),這就是輔導人員所當行的。保羅服事主,凡事謙卑(徒二十19);摩西40年的曠野牧羊生活,使他成為世上最謙卑的人,也成為神所揀選的重要工人,足以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神阻擋驕傲的人,但祂扶持謙卑的人、賜恩給他們(雅四6;詩一四七6;箴三34)。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太十一29)。學習謙卑除了被神操練外,自己也可以學習客觀、避免偏見。

1.客觀

主耶穌說:當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太十六24)。我們要成為神貴重的器皿,捨己是輔導人員第一個很重要的特質,並保持客觀中立、無偏見的立場,而不是硬要將自己的經驗或觀點來想影響求助者。輔導工作最重要的是,瞭解當事人的想法、態度、感受,和他的挫折與困擾的關係,畢竟每個人的背景不同、經驗不同,應將對方所敘述的資料做客觀的詮釋。

例如,當事人說:「我的父母就是不喜歡我,常拿我和哥哥做比較。」你會如何回應呢?你是說:「應該不會吧!他們應該是愛你的,是希望你更好」,還是說:「有些父母確實是有偏愛的」。這樣的回應,都是以你的經驗和想法出發,去思考當事人的困擾。前者的回應是對方的經驗和你不同,後者的回應是你也有相同的經驗。

如果站在當事人的立場去思考工作者的反應,應該就會說:「你不喜歡被比較,這讓你很不舒服。」這樣的回應內容,就完全沒有工作者自己的看法,而是客觀中立的,也不會與當事人爭辯他們的想法或觀念是否正確。

2.避免偏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好惡,有人見到戴眼鏡的人就覺得他忠厚老實,看到油頭粉面的,就覺得這人是不務正業或愛慕虛榮的。有些人能忍受常遲到之人,卻無法原諒說謊者,有些人則相反。個人的喜惡會影響與當事人的輔導關係,良好的輔導關係是輔導工作的靈魂,聖經也告訴我們,「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雅三17)。偏見會影響人際關係,因此工作人員要客觀、虛心、謙卑和接納對方的優缺點,才能有輔導的果效。

輔導工作中,工作者的想法和觀念並不重要的。就如保羅所說的,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林前九19、22)。也就是做一個可以能同理別人的人,尊重別人想法和感受的人,那麼回應自然就會不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歷練和生活智慧,從互動中擦出生命的火花,激發身心的活力與熱情,這才是輔導工作的目的。當主的僕人是不可和當事人爭辯,要溫和待人,且存心忍耐(提後二24)。

二.耐心

通常每一位求助者都是帶著一個以上的困擾來尋求協助,也帶著許多負面的情緒。他希望能找到一個有耐心、能聽其傾訴的人,所以輔導人員應該是具有耐心的傾聽者。保羅也是這樣,他要求亞基帕王耐心聽他述說(徒二十六1-3)。我們是神的選民,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西三12)。若耐心不夠,可以向神祈求(參:羅十五5),得以在各樣力上加力,凡事能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西一11)。

愛是恆久忍耐的(林前十三4、7),屬神的人要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提前六11)。只要溫溫和和地待眾人,存心忍耐,善於教導勸勉人(提後二24)。所以輔導人員應該是一位注重靈修的人,不只是因為要當輔導人員需要有耐心的品德,其實每一位信徒都要有忍耐的工夫,耐心也是屬神的人的一種表現,因為忍耐是愛的一種表現。要擁有忍耐的習性,是要經過試煉的,信心經過試煉,就生忍耐,忍耐也當成功(雅一3)。忍耐,使我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來十36)。若能遵守神忍耐的道,當普天下受試煉時,神必保守我們免去試煉(啟三10)。

三.包容與饒恕

來尋求協助者有可能是犯了錯,但仍希望他的困難或危機能夠得解決,輔導人員若有包容饒恕之心,對方才會真誠地說出實情。過程中,也不要論斷人,因主怎樣饒恕我們,我們也要怎樣饒恕人(西三13)。

記得許多年前,筆者輔導的一位案主,當問到「當時發生了甚麼事,為何你的朋友會有如此的改變?」他沉默了一會兒後表示「現在還不想談,因為若說出來怕會被人看輕,認為他這人不好。他知道自己做錯了,怕說出來被指責或看不起。」因為輔導關係才開始,或許他還沒準備好。我告訴他,沒有關係,等你覺得可以說時再說,不過若不知道原因,很難找出解決之道。

輔導人員非審判官,若能包容人的過錯,當事人就會放下防衛,道出事情的原委,將防衛自己的能量釋出,真正面對自己,將能量放在解決問題上,如此才有改善的契機。主耶穌曾經親自當榜樣,原諒行淫的婦人,不定她的罪。一位輔導工作者,若能接納自己的缺點和限制,也就能包容和接納他人的缺點和過錯。沒有一個人是完全人,永遠不犯錯,我們饒恕人的過犯,我們的天父也必饒恕我們的過犯(太六14)。所以能包容人饒恕人,更是每一位輔導人員需具備的人格特質。

四.愛心

愛是無條件的接納,接納並不表示贊同偏差的態度或行為,所接納的不是「好的」,而是「真實的」,是真實存在的事實。如人的感覺、思想與行為。一種接納的氣氛可以解除防衛,沒有贊同或反對的態度,便能使當事人認識自己,接納自己。

「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提前一5),輔導工作能有成效,就是愛的最佳實踐。

耶穌告訴我們,當愛我們的鄰舍(太五43),因為唯有愛心能造就人,一切所作的都要憑愛心而作(林前八1,十六14),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十12),因為愛心是連絡全德的(西三14)。保羅勉勵以弗所教會,要效法基督,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弗四2),凡事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己(弗五1-2)。其實信徒都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來十24),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加五13),當然輔導人員更不能例外。

若輔導人員沒有愛心,就如聖經所說,既使能說萬人的方言,有先知講道之能,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能移山,都算不得什麼;若將所有賙濟窮人,又捨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是無益的(林前十三1-3)。因此以愛為出發點的輔導,才能讓人覺得溫暖。

五.信心

輔導工作者不僅要有愛心也要有信心,對神有信心,對人也要有信心,相信人是會改變的。若人不會改變,那麼輔導工作也就不用做了。路司得城裡有一位生來瘸腿的,聽保羅講道,保羅見他有信心,可得痊癒,就大聲說:「你起來,兩腳站直!那人就跳起來,而且行走」(徒十四8-10)。主耶穌醫治血漏的婦女,也是因為她有信心,才得醫治。受輔導者若對輔導者有信心,他們得到的幫助會是大的。彼此對對方有信心,就可以同得安慰(羅一12)。

輔導人員不是神,不可能所有的疑難絕症都可以處理,也會有技窮的時候,但是我們有神可以依靠,可以向神求幫助,因為主耶穌說:「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太七8)。協助當事人建立對神的信心是非常重要的,藉著輔導者和當事人的信心,二人同心向神禱告,神必在他們中間,垂聽他們的禱告,協助他們。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信心因著行為才得成全(雅二17、22)。

結論


人格特質有些部分是先天的,有些是後天的學習與訓練而來,而自我靈修或向神祈求能力,也是一種方式,使一些特質慢慢變為人格的一部分。作聖工需要不斷靈修,才能做得久、做得好,輔導人員也不例外,一位輔導人員需要不斷的自我成長,追求卓越,在言語、行為、信心、愛心、清潔上做信徒的榜樣(提前四12)。

除此,還要不斷追求忍耐和溫柔(提前六11),包容和饒恕有罪或犯錯者,體諒軟弱的人。聖經也告訴我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互相擔當重擔,來完全基督的律法。神要讓我們成為祂的貴重器皿,也會給我們歷練的機會。而這些因我們信心所做的工夫、愛心所受的勞苦,及因盼望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是會被記念的(帖前一3)。我們要能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6),因命令的總綱就是愛(提前一5)。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