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耶穌受難前夕 ◎撰文/呂日星 ◎期數:456期 ◎2015.09號

耶穌人生的終點是星期五,該日祂被判處極刑,並死在十字架上。耶穌受難前夕,星期四當天,發生許多大事。回顧這些大事,將讓我們更能體會主的大愛。

一.主在逾越節的筵席設立聖餐禮(路二十二14-20)


在吃完逾越節的筵席之後,耶穌設立聖餐禮。在聖餐禮中,無酵餅與葡萄汁都有了新意。逾越節轉型成為聖餐禮,主耶穌成為逾越節的羔羊。在靈裡面,無酵餅成為主的肉,葡萄汁成為主的血。

神的大愛,就在主對聖餐的詮釋中一覽無遺。領受聖餐使門徒將得永遠的生命:「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約六50-51、54)。領受聖餐,也使門徒與主成為命運共同體:「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約六56)。藉著聖餐,信徒與主產生屬靈奧祕的聯結,同時與永恆連線,這是極大的恩典與滿足。

二.主設立洗腳禮(約十三1-17)


主設立洗腳禮,其主要目的是要門徒與主有分,一個人若不聖潔,就不能與主有分了。行為有了污點,就逐漸成為聖潔上的瑕疵,如同一點酵,將迅速影響全團麵發起來,故慎乎始,不輕忽任何細微的罪,是很重要的。人生路途漫長,信徒信主之後,誰敢誇口自己從此不再有過犯,不再把腳弄髒,主深知人性軟弱,洗腳是要讓門徒在往後人生道路上,更加謹慎自己的行為,謙卑服事,寬恕包容,效法主給他們留下的榜樣。所以主對彼得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約十三8),這也是對所有信徒的宣告,我們若一意孤行,與主漸行漸遠,至終,當然就與主無分了。

當天耶穌也對彼得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二十二31-31)。當時彼得不能理解主的話,直到三次不認主之後,突然頓悟洗腳禮是主的大愛,要讓他有回頭的機會。請看當時的場景:「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路二十二61-62)。

三.主最後的訓言(約十四1-十六33)


《約翰福音》十四章至十六章,記載主最後的訓言。耶穌承認祂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約十四9)

耶穌終將離開人間,祂瞭解信徒即將成為孤兒的心情,應許保惠師將要來臨,也就是聖靈的降臨:「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約十四16)。主的應許,間接承認自己就是第一位保惠師。保惠師,就是與人同在的神。

在真葡萄樹的教訓中,主提醒信徒不要離開祂的身體:「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十五5)。並期許門徒結出聖靈的果子,因為這是人生唯一的成功之道:「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五8)。誠哉斯言!

四.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可十四32-42)


在人生最後一夜,主帶領三位門徒來到客西馬尼園,雖然夜色如水,卻是耶穌人生最孤寂的一刻。敵人設置的網羅已經擺設完成,耶穌帶著與你我相同的血肉之軀,面對即將來臨的苦杯,實在無能吞嚥。當時門徒卻不能理解主內心世界所承擔的精神壓力。當時耶穌精神處於空前的高壓狀態,這種高壓狀態,已經把祂逼到急性憂鬱症的邊緣:「他們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禱告。』於是帶著彼得、雅各、約翰同去,就驚恐起來,極其難過,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儆醒。』」(可十四32-34)。偏偏在這關鍵時刻,三位門徒對於主的內心世界一無所知,既無認知的同理,也無情緒的同理。因此,耶穌三次對神情詞迫切禱告,三位門徒也在三次禱告中睡得昏昏沉沉。這是耶穌人生最漫長、難熬的一夜,從星期四深夜延續到星期五凌晨。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留下順服神旨的典範:「阿爸!父啊!在祢凡事都能;求祢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祢的意思」(可十四36)。

五.耶穌被捕、受審與定罪(可十四46)


當祭司長帶領公會的人逮捕耶穌,門徒都逃走,只剩兩位勉強跟隨耶穌到大祭司的住宅。一夜無眠的耶穌,面對的是馬拉松式的審問。先是在大祭司住宅的審問,在審問當中,彼得三次不認主。天亮之後,接著是公會的審問,把耶穌定了死罪。使徒猶大突然醒悟過來,發現已經錯失回頭的良機,就出去上吊自盡。

當時猶太公會無執行死刑的權力,他們把耶穌押解到彼拉多面前。彼拉多初審耶穌之後,發現耶穌是加利利人。加利利屬希律轄區,彼拉多馬上將耶穌轉給希律審問。希律審問耶穌之後,彼拉多二審耶穌。彼拉多三次宣告耶穌無罪,最後卻屈從於群眾運動的壓力,將耶穌判處死刑:「他們大聲催逼彼拉多,求他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他們的聲音就得了勝。彼拉多這才照他們所求的定案」(路二十三23-24)。就這樣,耶穌在身心俱疲的煎熬下,走上各各他的道路。

六.結論


細細回顧耶穌受難前夕的一言一行,必能深深同理使徒約翰的信念:「神就是愛」(約壹四16)。聖餐禮,讓信徒因為領受主的肉與血,得以擁有永恆的生命。使信徒面對死亡的戰爭,能夠進入戰爭的最高境界:先勝而後求戰。使信徒能學習保羅,嘲笑死亡。

洗腳禮顯明主的大愛,我們若不是故意犯罪,事後又能憂傷痛悔,主會給我們回頭的機會。讓我們更能體會保羅的勉勵:「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加六1)。

主最後的訓言,苦口婆心,希望門徒藉著與真葡萄樹的緊密連結,活出豐盛的生命。讓我們想起《猶大書》的教訓:「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猶20-21)。

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耶穌面對空前的精神高壓狀態與空前孤寂。在精神即將崩潰的前一刻,一位天使顯現,加添祂力量,使祂最後能完成天命。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經歷,成為現代信徒的安慰。現代社會雖然在物質生活上有所提升,卻是人人面對高壓與孤寂的社會,這是現代信徒共同的十字架。我們深信,經歷過客西馬尼園的主,當然能同理我們今日的困境。我深信,靠著愛我們的主,我們必在一切事上,得勝有餘。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