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七句話 ◎撰文/謝宏駿 ◎期數:456期 ◎2015.09號

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亡,其言也善。

人在即將離開世界前,最後講的幾句話常常是人生的總結心得,是一生經歷的精華,有遺憾、後悔、道謝、道歉、道別、寬恕和期待。

主耶穌給我們留下寶貴的生命智慧,在十字架上的七句話正是我們認識主、效法主最好的版本。

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二十三34)。

赦免是人的一種自由,沒有人被強迫去赦免或不赦免,它是人的意念與決定,「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太五40-41),這樣的包容與忍耐好像將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以善勝惡(羅十二20-21)。

赦免的背後其實是權柄的象徵。過去的歷史,國王才能赦罪,現今的法律,總統才有特赦。別人得罪我,我就有了以牙還牙或是一筆勾銷的權力,但「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十九11),如此顯示出自己生命的尊貴。

赦免的效果能夠釋放自己,從忿怒和委屈的情緒裡走出來,飛往浩瀚的天空翱翔,也是給對方一個悔改更新的機會。如神賞賜寬闊之地,邁向「利河伯」的昌盛(創二十六22)。

羅馬兵丁只是聽從上級長官的命令行事,並沒有自己去判斷或決定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罪責,這是組織的盲從與軟弱。主耶穌何等慈愛憐憫,了解他們的處境,體諒他們的困難。

赦免常常從了解與體諒開始。

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二十三43)。

兩個犯人同被釘在十字架上,一個沒有悔悟,還會譏誚耶穌。一個卻能反省自責,心中怕神,坦承自己應該受罰,他認為此生已經無望,但仍盼望死後還能得到主耶穌的紀念,因此悔改就有希望。「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箴二十八13)。

這個犯人稱耶穌為「主」(NKJV版,取自其他抄本),表示他敬拜主的誠意,經上也說這個人沒有作過一件不好的事。他相信主耶穌就是猶太人所盼望的彌賽亞,要成為君王、建立國度。他對主耶穌的認識成了得救的基礎。

主耶穌「今日」就給他得救的恩典,可以到樂園去享受永遠的福樂。「今日」何等寶貴,不用等到明天,主的恩典是今日就可領受的,這是福音宣告的最佳應許。雖然他沒有機會和時間受洗,但主的話語有功效,審判在於神。

與主同在是「以馬內利」,就是樂園,就是天國,神要擦去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二十一3-4)。

一個罪人悔改,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路十五10)。

母親(原文作婦人),看你的兒子!、
看,你的母親!(約十九26-27)。

主耶穌此刻擔當世人的罪,是代罪羔羊的身分,所以祂稱馬利亞為婦人,而不是母親,是要凸顯主耶穌希望馬利亞不要因母親的立場太傷心。祂從神而來,要回到神那裡去,然而,主耶穌還是安排馬利亞的生活供應,將她託付給「耶穌所愛的門徒」。

「耶穌所愛的門徒」應該就是《約翰福音》的作者約翰(參:約二十一24),馬利亞以後的生活要交給約翰照顧。這樣成全了第五條誡命,要孝敬父母,是關於倫理道德的第一個誡命。

首先要有物質的供應,衣食住行都不缺乏,然後有精神的陪伴與情緒的妥善安撫。在病痛纏身的時候不離不棄,盡力而為,也要時常讓父母歡喜快樂(箴二十三24-25),以自己的義行和智慧作為最好的禮物。

馬利亞不會孤單,可以把約翰當成兒子一般的親近。約翰特別是耶穌所愛的門徒,領受很多的愛,也能付出很多的愛,耶穌可以放心的離開。

這句話深深地表達耶穌人性的溫暖與關懷。

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太二十七46)

罪人不敢看見神的面,就如亞當和夏娃犯罪後,聽見神的呼喚聲音就害怕,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神的面,最後被趕出伊甸園(創三8、23)。該隱殺了弟弟亞伯,被神審判,從此受咒詛,被神趕逐離開神的面,流離飄蕩在地上(創四11-12)。

罪人的禱告不會蒙神垂聽(約九31),因為罪孽使神與人隔絕了(賽五十九2)。

大祭司在贖罪日獻上贖罪祭,然後把另一隻活著的公山羊奉上,兩手按在羊頭上,承認罪孽和過犯,把這罪歸在羊的頭上。把這羊放在曠野,帶到無人之地(利十六20-22),意即被遺棄去自生自滅。

主耶穌此時此刻擔當了世人的罪,無罪的替人成為罪(林後五21)。

這句話正是《詩篇》二十二篇的預言,有關於彌賽亞的受苦,扎了手和腳,拈鬮分衣服。我們要常常紀念主的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將耶穌基督釘十字架的景象,活畫在眼前(加三1)。

我渴了!(約十九28)

耶穌為了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這句話是引用自《詩篇》六十九篇21節,描述受苦的僕人如何被辱罵、欺凌、羞辱,拿苦膽當食物,醋當解渴的飲料。完整呈現耶穌人性的肉身軟弱:祂餓了(太四1-2)、睡著了(太八24)、哭了(約十一35)、被家鄉拿撒勒人厭棄(可六1-4)、困乏渴了(約四6-7)、驚恐憂傷(可十三33-34)。因此這位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5-16)。

耶穌渴了,祂期待水或醋來解渴。祂對教會也有期待,希望門徒彼此相愛,像祂如何愛門徒一樣。「愛」使人辨識出主的門徒(約十三34-35)。

作詩的人說:「我的心切慕神,如鹿切慕溪水。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幾時得朝見神呢?」(詩四十二1-2)

人若渴了,可以到主這裡來喝,信主的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領受聖靈(約七37-39),就是真理的保惠師,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十六13)。

成了!(約十九30)

主耶穌來世上的目的就是把世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太一21),現在這個救恩的經綸實現了、完成了。

罪是從亞當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羅五12),現在也要從耶穌基督一人的恩典更加倍地臨到眾人,在基督裡,眾人藉著洗禮,都能從死裡復活了(羅六4)。因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照樣,因一次的義行,眾人也就被稱義得生命了(羅五18)。這是一人和全人類的對比關係,先前的定罪是為了後來的稱義。手段與方法是為了目的和結果而存在。

人有律法行為的罪(如偷盜)、道德良心的罪(如怨恨)、宗教信仰的罪(如拜偶像),必須承擔罪的死亡刑罰後,才能重新獲得「義」的身分。本該自己去死,但是主耶穌卻替我死,我才能活著。「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

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啊,我來了,為要照祢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來十5-7)。

生命的任務完成,而後離開這個世界,無遺憾、無牽掛。

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裡(路二十三46)。

生命走到最後一刻,知道靈魂的去處,是在神的慈愛手裡,心中不會忐忑不安。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傳三1-11)。

基督徒的死是睡了,將來必醒過來,都要復活與主永遠同在(帖前四13-17)。

雅各知道自己的死期臨近了,對約瑟交待後事,不要葬在埃及,要回到祖墳裡,然後他在床頭上(或作扶著杖頭)敬拜神(創四十七29-31),把腳收在床上,氣絕而死(創四十九29-33)。安然離世。真好!

對人的臨終關懷要有「四全」:「全人」,身體和心靈都要照顧;「全家」,家人即將承受喪葬的悲傷也應安慰;「全隊」,動員醫療、宗教、社工、心理醫生齊來關懷;「全程」,死前和死後的協助都應付出。

神用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人的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二7)。人死後,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神(傳十二7);到神那裡,人所作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傳十二14)。

X X X X


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To live is Christ, to die is gain.)(腓一21)。

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十四8)。

主耶穌為我們留下生命的榜樣,跟隨祂的腳蹤行,直到回天上的家鄉。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