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耶穌的交通工具——船與驢 ◎撰文/黃逸杉 ◎期數:456期 ◎2015.09號

耶穌的時代,聖地已經有不少馬路——真正給馬走的路,交通工具則有馬、馬車、驢、駱駝等等。不過還是有許多人徒步遠行。地中海沿海有遠洋商港、近海漁港,內地的加利利湖則有漁船兼作交通船。註

與耶穌同船


耶穌在世傳福音常常在加利利湖沿岸的鄉鎮,所以祂常常搭幾個漁夫門徒的漁船。祂佈道時也常在船上進行——不是對著船上的人講,而是藉由船隻與岸上擁擠的眾人保持一些空間,方便說話。這些船有點像耶穌的行動佈道工作室,也是耶穌與門徒來往加利利湖沿岸各城的交通工具。

船,在聖經裡也有特別的意涵,最明顯的就是方舟了。方舟乘載了生命,成全了救贖,阻隔了死亡,帶著其中的生物前往開展新生命的地方。神的真教會常常被稱為屬靈的末世方舟,因為有得救的永生之道。

有一天,耶穌帶著門徒在加利利湖邊講道,留下許多美好的教訓。那天晚上,還沒休息夠,祂突然跟門徒說:「我們上船搭到海的另一邊去吧!」於是一行人乘船,耶穌便到船尾躺臥。船開到一半,突然狂風大作,浪打入船內,甚至滿了水,船快沉了。門徒很慌張地把耶穌叫起來,祂就斥責風浪,風浪就平靜了。門徒因為耶穌行的這個神蹟嚇壞了,因為他們不清楚耶穌就是真神,有無比的能力(可四35-40;太八23-27;路八22-25)。

接著他們抵達目的地,加利利東岸的格拉森地區。一個被鬼附身非常嚴重的人,從墳墓迎著祂走過來,大聲喊叫。耶穌就把鬼從他身上趕出去,鬼跑到豬群裡,豬群就跳海淹死了。之後,當地居民看到那個人恢復正常,都很害怕,就求耶穌離開那裡,耶穌一行人就又上船回去了(可五1-21;太八28-34;路八26-39)。

說來奇妙,耶穌帶著眾門徒,一行人大老遠搭幾十公里的船到湖的另一邊,況且還是在白天辛苦的佈道工作之後,途中又經歷危險的風暴。這一切,竟然只是拯救了一個人。耶穌的這個事蹟,給筆者很大的啟示。祂為了拯救一隻迷羊,風雨無阻,不論路途遙遠、工作辛苦。在拯救靈魂的事上,祂絕不是只有嘴巴說說,或者順路幫人醫病趕鬼,而是認真地來到有需要的人跟前。

當風暴來臨,門徒因為船快要沉而焦急不已的時候,他們去叫醒耶穌,說:「夫子,我們喪命,祢不顧嗎?」沒想到耶穌幾句話就擺平了風浪。那麼,當風暴來臨時,我們不該叫醒耶穌嗎?又該怎麼辦呢。有人曾經這麼認為,「我們應該要與耶穌同睡,畢竟祂都不緊張了,我們又有什麼好緊張的呢?」但人是軟弱的,外在環境的險惡直接影響到我們的內心,因眼睛看到的是外面風浪大作、船身搖晃,甚至浪打到船裡來了。就好像社會上的敗壞風氣,好像連教會都快要被影響了,我們感到焦急,卻看不到神的作為,因為祂在睡覺!

然而耶穌為何在睡覺?不是祂不垂聽,或者不在乎,乃是因為祂是天地的主宰,祂始終平靜安穩。風浪阻擋祂,也衝擊與祂同船的我們,但祂睡得安穩,不是嗎?我們別忘了,不管風浪再大,耶穌跟我們在同一艘船上。危險臨到時我們都忘了思考,這艘船是耶穌吩咐我們開的,方向是祂訂的、計畫是祂安排的。我們不一定知道要去那邊做什麼,就像門徒不清楚為何要開船。耶穌不是聽不到我們的呼聲,但是祂有重要的工作要完成——拯救人的靈魂、救回迷失的羊。有耶穌同在,風浪不會成為我們的阻礙。這是與主同工必須要有的一點信心。

祂獨自騎驢


耶穌除了搭船以外,大部分的交通都是走路。但有一次祂特別請門徒準備一頭驢子給祂騎。那是耶穌受難之前不久(又稱為受難週),他們上耶路撒冷。進城之前,耶穌吩咐兩個門徒去對面村子,會遇到一頭驢跟驢駒,跟站在那邊的人說:「主要用牠」。對方就會把驢子交給他們。於是門徒依照指示行動,果真,和耶穌講的一樣,順利把驢與驢駒帶回來了(太二十一1-9;可十一1-11;路十九28-38)。

這頭驢駒,是沒有人騎過的,卻很是溫馴順服,沒有鬧驢脾氣。走在前頭的驢應該是驢駒的母親。門徒把自己的衣物鋪在驢駒背上,給耶穌騎,準備進城。雖然這段騎驢的路程不長,卻有特殊的意義。百姓都跑出來,大大歡呼,為祂在地上鋪滿衣服、樹枝;前行後隨的眾人,喊著:「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太二十一9)

撒迦利亞先知曾經預言:「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祂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亞九9)。可見百姓將耶穌視為先知預言中的君王,歡呼頌讚祂的榮耀。

門徒自己把衣服搭在驢上讓耶穌騎,百姓主動在地上鋪自己的衣服與樹枝給耶穌騎過去,表明了他們由衷順服主。可惜他們不明白,耶穌雖然毫無疑問地是先知預言指著的那位和平君王,卻不是他們心目中想像要來推翻羅馬帝國統治的救世主。祂是屬靈國度的王,來到耶路撒冷卻是要受死,成全救恩。

一般來說,王侯將相騎的是高大威武的馬匹,耶穌卻騎著一匹沒被騎過的小驢。這強烈的對比,也象徵著祂並不是來接受榮耀的冠冕,而是將面臨一場受難與羞辱的苦仗。

當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那些鋪衣服、拿著棕樹枝迎接過祂的人都到哪裡去了呢?他們難道不是變成定祂死刑的人嗎?他們難道不是四處逃竄、不敢幫助祂嗎?耶穌是獨自承受苦刑的。回過頭來看,一頭溫馴的驢駒,伴隨謙卑的和平君王走過苦難的前奏,似乎還勝過這些人呢!所以,我們不要忽略為主所用的機會,哪怕只是小小的事情,在主看來也有大大的價值。

註:參考〈耶穌的腳蹤〉,中級班2-1-1,《宗教教育教材》。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