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刻骨銘心的人 ◎撰文/H ◎期數:456期 ◎2015.09號
記得兩年前,教會正在編紀念刊,筆者向年輕人邀見證稿,有幾位向我搖搖手:「我沒有什麼恩典見證可以寫!」我看著眼前身上都有神的恩印的年輕人,心中驚嚇:「領受恩典而無感,何等虧欠神!」耶和華說:我曾愛你們。你們卻說:你在何事上愛我們呢?(瑪一2)

也有一些同靈,不管何時聊起神的慈愛恩典就眼眶泛淚,永遠述說不完。

以色列人要說: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們,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們,當人起來攻擊我們、向我們發怒的時候,就把我們活活地吞了。那時,波濤必漫過我們,河水必淹沒我們,狂傲的水必淹沒我們。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祂沒有把我們當野食交給他們吞吃。我們好像雀鳥,從捕鳥人的網羅裡逃脫;網羅破裂,我們逃脫了。我們得幫助,是在乎倚靠造天地之耶和華的名(詩一二四1-8)。

主耶穌是整本聖經的主角,是救恩預言和完成的實踐,祂用三年道成肉身的工作身影,為我們留下祂的性情──公義、慈愛、憐憫,若不是主的慈愛憐憫,我們沒有人能到祂的跟前!

我們從「聖經中的慈愛主耶穌」,到成為自己「生命中真實的慈愛主耶穌」這段遙遠距離,這其中的一大步,在乎是否建立刻骨銘心的關係!曾經活不下去,曾經……,靠主拯救再出發,常常是卑微的我們,真正認識神慈愛的轉折歷程。

最近讀「聖經中的馬利亞」,按聖經出現七個字「抹大拉的馬利亞」的經文來看,抹大拉的馬利亞曾有七個鬼從她身上趕出來、隨耶穌周遊各城各鄉、以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跟隨耶穌到釘十字架、看耶穌受苦、斷氣、埋葬,趕到墳墓要膏主、哭泣、卻成為第一位看到主復活顯現的見證人。

過了不多日,耶穌周遊各城各鄉傳道,宣講神國的福音。和他同去的有十二個門徒,還有被惡鬼所附、被疾病所累、已經治好的幾個婦女,內中有稱為抹大拉的馬利亞,曾有七個鬼從他身上趕出來,又有希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約亞拿,並蘇撒拿,和好些別的婦女,都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路八1-3)。

安息日將盡,七日的頭一日,天快亮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來看墳墓。忽然,地大震動;因為有主的使者從天上下來,把石頭輥開,坐在上面。祂的像貌如同閃電,衣服潔白如雪。看守的人就因祂嚇得渾身亂戰,甚至和死人一樣。天使對婦女說: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是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祂不在這裡,照祂所說的,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安放主的地方。快去告訴他的門徒,說祂從死裡復活了,並且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裡你們要見祂。看哪,我已經告訴你們了。婦女們就急忙離開墳墓,又害怕,又大大的歡喜,跑去要報給他的門徒。忽然,耶穌遇見他們,說:願你們平安!他們就上前抱住祂的腳拜祂。耶穌對他們說:不要害怕!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裡必見我(太二十八1-10)。

一.再造生命的慈愛恩主

抹大拉的馬利亞曾經患鬼,這是生命難以承受的痛苦。七個鬼,是完全的轄制、意志感情行動的混亂、人生絕望的可憐處境!但主的慈愛臨到她,賜下清醒清潔的靈,這是恩同再造的救恩,再沒有任何理由與主分開!我們(世人)也都是撒但權下的人,當主的揀選主動臨到,才有機會翻轉人生,屬靈的愁苦,人沒有辦法逃跑,只能懇求主慈愛垂憐。

我想起去年剛剛受洗的陳姊妹,受洗之前在廟宇受到邪靈的擾亂,被訓練去當乩童。她形容是身不由己的黑暗兩年,邪靈來時完全被控制,離去後疲憊無力,最後她堅決離開。求助某一教會,說是「受聖靈」,但還是寒冷,禱告還是被某種混亂的靈控制,兩年還是沒有平安,直到走進「真耶穌教會」,長老為她作趕鬼的禱告,她才得著「清醒的」、「平安的」、「喜樂的」聖靈。陳姊妹半年慕道,密集參加聚會,每逢看她坐在前面固定的位置專注聚會、神情喜樂的唱詩,總令我深深感動。感謝主,後來順利受洗,主揀選她成為圈中小羊,從此神、人緊緊相隨。

讀完聖經中的馬利亞,聽了身邊的姊妹見證,最重要的是自己是否有這種「感謝被主愛揀選」、「脫離死和罪的捆綁」的重生喜悅和認知?如果您是嬰兒或幼兒期受洗,至今有真的體會屬靈得贖身分的寶貴嗎?這是今日真教會第二、三、四代信徒的普遍危機。

「耶穌愛我我知道,因有聖經告訴我,凡小孩子主牧養,我雖軟弱祂剛強。主耶穌愛我、主耶穌愛我、主耶穌愛我,聖經上告訴我!」相信這首詩歌,從幼兒至年長,大家都可以琅琅上口。

讀聖經、默想神給的話語、聖靈引導明白聖經、聽講查考聖經,將生命經歷與聖經連結,是可以懂得神的慈愛的正確途徑。但神與生命的「連結」,是漫漫的人生路,和長大才慕道的人一樣,都是各人和神一步一步、一年一年的漸漸建立關係,都是坎坷崎嶇曠野路,都要在其中體會神慈愛的雲柱火柱、嗎哪餵養的不離不棄!

二.願意因主的慈愛而跟隨

抹大拉的馬利亞,被神赦免罪過、趕出鬼後的歲月,是嶄新的跟隨主,過著供給主和門徒的服事生涯!主耶穌周遊各城鄉傳天國福音時,有門徒,也有愛主的婦女們。他們親身、親耳、親眼跟隨主,看著主施行醫病趕鬼死人復活的神蹟,聽著主說比喻說道理;當面對話、一起行止生活、一同禱告。她們可以為主擺上食物,陪伴主、愛主!這是浩瀚時空中,何等寶貴的機會和恩典!

主也喜歡我們跟隨祂,如同抹大拉的馬利亞一樣!甚且在主被仇敵圍困,被抓、被羞辱、被釘的時候,許多門徒恐懼、退卻、懷疑、躲起來,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少數幾位將生命置之度外的人,仍舊跟隨!這才是真正的跟隨到底吧!

雖不明白,還是跟隨,因為是刻骨銘心的關係!

主的母親馬利亞要跟隨主到底!她一生雖不明白,但深信神必完成祂的計畫。她忍著心被刀刺透、忍住母子情深、忍住呼喚耶穌、忍住眼見愛子被釘受死的殘酷、忍著要到墳墓去盡心……。神憐憫她,居然見到主的復活顯現,終於解答她一生的謎題,不再困惑!馬利亞成為榮耀的母親,享受永恆性的團聚福樂!

抹大拉的馬利亞愛主頂深,心裡燃燒著耶穌正在受苦的痛,哪有自己的安危?只想著可以為主再作些什麼?是屍體也要仔細膏祂、是墳墓也要守在跟前,這樣的情深相繫,難怪主第一位向她顯現、叫她、安慰她,而跟隨到底的抹大拉的馬利亞,從此跨過信仰的眼見,進入永恆的確信,何等歡欣!只有嚐到主慈愛的人,才能跟隨到底吧!

三.愛大赦免也大的相對性

又想起另一位動人的記事,有一個患病的人,名叫拉撒路,住在伯大尼,就是馬利亞和他姊姊馬大的村莊。這馬利亞就是那用香膏抹主,又用頭髮擦祂腳的;患病的拉撒路是他的兄弟(約十一1-2)。

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和他吃飯;耶穌就到法利賽人家裡去坐席。那城裡有一個女人,是個罪人,知道耶穌在法利賽人家裡坐席,就拿著盛香膏的玉瓶,站在耶穌背後,挨著祂的腳哭,眼淚溼了耶穌的腳,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用嘴連連親祂的腳,把香膏抹上。請耶穌的法利賽人看見這事,心裡說:這人若是先知,必知道摸祂的是誰,是個怎樣的女人,乃是個罪人。耶穌對他說:西門!我有句話要對你說。西門說:夫子,請說。耶穌說:一個債主有兩個人欠他的債;一個欠五十兩銀子,一個欠五兩銀子;因為他們無力償還,債主就開恩免了他們兩個人的債。這兩個人那一個更愛他呢?西門回答說:我想是那多得恩免的人。耶穌說:你斷的不錯。於是轉過來向著那女人,便對西門說:你看見這女人麼?我進了你的家,你沒有給我水洗腳;但這女人用眼淚溼了我的腳,用頭髮擦乾。你沒有與我親嘴;但這女人從我進來的時候就不住的用嘴親我的腳。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但這女人用香膏抹我的腳。所以我告訴你,他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他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於是對那女人說:你的罪赦免了。同席的人心裡說:這是甚麼人,竟赦免人的罪呢?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罷!(路七36-50)

聖經中另一位也叫馬利亞的女人,住在伯大尼,是馬大的妹妹,兄弟就是拉撒路。「假設」這兩段經文是同一人,她曾是個罪人,也是個蒙主赦免的女人!

我每逢想起那個畫面,心中震盪……。她在眾人鄙視的冷冷眼劍中,用悔恨的泊泊熱淚濕了耶穌的腳,再用自己的頭髮擦乾,用香膏抹了耶穌的腳。如此卑微、如此無聲訴說、如此勇敢,主體會了她的心,愛她、免了她的罪債。後來她成為最得稱讚的主前聽道典範,是主所愛的一家人!

我們也是如此得恩──你是欠主五兩、五十兩,還是五百兩?端看你如何評估自己和主給的厚愛?自以為卑微不配,多得主恩免的人,愛主多,主也回應他的愛多。能被主多愛,是何等的幸福!可以平平安安的繼續人生的路,感謝主!

文中三位馬利亞都是對主刻骨銘心的女人,她們以愛為香膏抹主,讓主在短暫辛勞的世上曾經滿身芬香,帶著被少數人摯愛,被理解的跟隨,完成神給的任務,交織著慈愛和全然的回應。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