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經中的記號 ◎撰文/恩沛 ◎期數:456期 ◎2015.09號
一.前言

在人們生活的周遭,充滿著「記號」;而記號也導引著人們的行動。例如在視覺方面,禁止吸煙的記號,告訴我們此處不可以吸煙;容器上標誌毒藥的記號,告訴我們此物不可食用。在聽覺方面,消防車的笛聲是一個記號,告訴我們有火災發生了;空襲警報的響聲是一個記號,告訴我們有敵軍要來攻擊了。

在《聖經》中,是否也有「記號」的記載?它要告訴我們什麼信息?《舊約聖經》與《新約聖經》的「記號」有何不同?《對觀福音》與《約翰福音》的「記號」有何差異?為何「神蹟與奇事」也是「記號」?假先知會發出何種「記號」?以下擬根據《聖經》探討這些問題。

二.舊約聖經中「記號」的意義

「記號」是一種標誌,要告訴我們一些信息。《舊約聖經》中第一次出現「記號」,是在《創世記》中。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創一14)。所以天上的光,是劃分日夜、朔望、季節的記號。又如神給該隱立一個記號,免得人遇見他就殺他(創四15)。神給該隱立什麼記號?因為《聖經》並未解釋,所以無法知道。再如經云:「以色列人要各歸自己的纛下,在本族的旗號那裡,對著會幕的四圍安營」(民二2)。「纛」希伯來文的意思是旗幟,「號」希伯來文的意思是記號;用旗幟作為各族間邊界上的標誌。

在《舊約聖經》中,神設立記號的功用如下。

(1)使人得到認識神的知識:例如神在埃及地多行神蹟奇事(出七3)。這裡的「神蹟」,其希伯來文的意思是記號;要使法老認識神的大能,因而願意讓以色列人出埃及(出十二31)。

(2)使百姓受到保護免除災禍:在神行長子之災時,神告訴摩西、亞倫說:「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出十二13)。門上刷羔羊的「血」是保護的記號,神承諾祂要越過有血作記號的房屋,使以色列民免於神的擊殺。

(3)增強百姓對神的信心:約書亞在過世以前,勸以色列民說:你們要敬畏神,誠心實意地事奉祂。這是因神在百姓眼前行了那些大神蹟,在他們所行的道上,都保護了他們,所以百姓立志必事奉神(書二十四17)。「神蹟」希伯來文的意思是記號;可以讓百姓體驗到神的存在,增強對神的信心。

(4)提醒百姓要記念神救贖的恩典:神命令百姓要守逾越節,記念神救贖的大恩,要作為百姓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這要在百姓手上作記號,在他們額上作記念(出十三9)。「記號」就是守逾越節,目的是使百姓能記念神拯救他們出埃及的恩典。

(5)代表神與人立約:神與人立約,是帶有記號的。例如神與挪亞立約,用虹作記號,代表祂不再用洪水毀壞地了(創九13)。又如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用割禮作證據,要賜給他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他而立,君王從他而出(創十七11)。此處的「證據」,於希伯來文的意思是記號。

(6)確認是神所頒布的信息:神要揀選基甸作士師,基甸要求神給他一個證據,使他知道與他說話的就是主(士六17)。「證據」希伯來文的意思是記號。後來,神使火發出,燒盡祭物,這就是確認神揀選基甸作士師的記號(士六21)。

三.新約聖經中「記號」的意義

(一)世俗上的意義

「記號」可以使用在世俗的用途上。例如猶大用「親嘴」作為「暗號」,使耶穌被捉拿(太二十六48);「暗號」希臘文的意思是記號。又如《帖撒羅尼迦後書》是由保羅、西拉、提摩太三人聯名書寫(帖後一1),但實際上是由保羅一人口述,別人替他筆錄(羅十六22)。為了防備有人冒保羅的名造假信(帖後二2),保羅說:凡我的信都以此為記(帖後三17);「記」希臘文的意思是記號。保羅在信的最後以親筆「簽名」作記號,使信徒能分辨信的真偽。

(二)宗教上的意義

「記號」也可以使用在宗教上,強調某物的標記,有其特殊的意涵。例如,使徒保羅說:「我在你們中間,用百般的忍耐,藉著神蹟、奇事、異能,顯出使徒的憑據來」(林後十二12)。「憑據」希臘文的意思是「記號」;所以真使徒的記號就是行神蹟、奇事、異能。

在《新約聖經》中,一般稱《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為《對觀福音》。《對觀福音》與《約翰福音》對於「記號」的使用有差異,茲說明如下。

1.對觀福音中「記號」的意義

在《對觀福音》中,一般使用「異能」來描述神大能的的活動(太十一20;路十13),而不使用「記號」來敘述。

在《路加福音》中,有「記號」的記載,其意義如下:(1)耶穌降生時,天使對牧羊人說: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路二12)。(2)耶穌降生以後,西面對馬利亞說:「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裡的意念顯露出來;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路二34)。「毀謗」這詞在希臘文的意思是反對,「話柄」希臘文的意思是「記號」。對於不認識神的以色列人,耶穌反而成為反對的記號,要被許多人毀謗。

在耶穌時代的猶太人,他們盼望彌賽亞的來到,而且相信祂是帶有「記號」的。因此在《對觀福音》中記載,有文士和法利賽人對耶穌說:夫子,我們願意你顯個神蹟給我們看(太十二38)。「神蹟」希臘文的意思是「記號」;法利賽人認為如果耶穌是彌賽亞,應該是帶有「記號」的。耶穌回答法利賽人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裡頭(太十二39-40)。此處的「神蹟」希臘文的意思也是「記號」。事實上,耶穌常行「神蹟與奇事」,這就是彌賽亞的「記號」。但對於硬心的法利賽人而言,他們不願意相信耶穌的教訓(太十二24),所以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他們再也看不見「記號」。「約拿的神蹟」指耶穌要受死,三日三夜在地裡頭。「彌賽亞」與「神的國」,都不是眼所能見的(路十七20)。在此「眼所能見」,其希臘文的意思是細密觀察。倘若不願聽從神的話語,就是看見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記號」,他們也是不相信(路十六29-31)。

《對觀福音》中記載,耶穌的「再臨」也是帶有「記號」的。門徒問耶穌說:祢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耶穌回答說: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太二十四3、30)。「預兆」和「兆頭」,希臘文的意思都是記號。所以世界末日的「記號」,就是人子耶穌要顯在天上,祂要駕著雲從天上降臨。

2.約翰福音中「記號」的意義

耶穌在世上行了許多神蹟,但《約翰福音》在耶穌復活前,只記載祂行了七件神蹟。「神蹟」這詞在希臘文的意思是「記號」(約二11)。茲舉出七個神蹟的重大信息如下。(1)變水為酒的神蹟:證明耶穌超越「質量」的限制,將水變成上好的酒(約二1-11)。(2)醫治大臣之子的神蹟:證明耶穌超越「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只說一句話,就醫好快要死了的大臣之子(約四46-54)。(3)醫治38年病人的神蹟:證明耶穌超越「時間」的限制,可以將患了多年疾病的人醫治(約五1-9)。(4)給五千人吃飽的神蹟:證明耶穌超越「物質不變定律」的限制,使五餅二魚變多,讓五千人吃飽,甚至還有剩餘(約六1-14)。(5)走海面的神蹟:證明耶穌能夠超越「自然律」,在海面上行走(約六16-21)。(6)醫治生來是瞎眼的神蹟:證明耶穌能夠超越「命運」,使生來是瞎眼的得到醫治(約九1-11)。(7)叫拉撒路復活的神蹟:證明耶穌能夠超越「死亡」,叫拉撒路從死裡復活(約十一41-44)。

所以在《約翰福音》中,「記號」的意義不單在彰顯神的能力,更在啟示耶穌的神性,證明祂就是神的兒子(約二十31)。

四.神蹟與奇事

(一)舊約聖經的記載

「神蹟與奇事」在《舊約聖經》中出現十八次。例如神對摩西說:「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也要在埃及地多行神蹟奇事」(出七3)。「神蹟」希伯來文的意思是記號,是名詞複數,代表許多的「神蹟」;「奇事」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奇蹟、預兆,也是名詞複數,代表許多的「奇事」。

經云:「神何曾從別的國中將一國的人民領出來,用試驗、神蹟、奇事、爭戰、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並大可畏的事,像耶和華──你們的神在埃及,在你們眼前為你們所行的一切事呢?這是顯給你看,要使你知道,惟有耶和華──祂是神,除祂以外,再無別神」(申四34-35)。所以在《舊約聖經》中,「神蹟與奇事」是一個「記號」,代表神偉大的救贖,證明祂就是獨一的真神。

(二)新約聖經的記載

「神蹟與奇事」在《新約聖經》中出現十六次。例如耶穌就對大臣說:「若不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約四48)。「神蹟」希臘文的意思是記號,是名詞複數,代表許多的「神蹟」;「奇事」希臘文的意思是奇蹟、異事,也是使用名詞複數,代表許多的「奇事」。

耶穌來到世上,祂常施行「神蹟與奇事」,祂也藉使徒的手在民間行了許多神蹟奇事(徒五12)。「神蹟與奇事」是一個「記號」,證明是神的恩道(徒十四3),而且能使外邦人順服(羅十五18)。耶穌賦予「神蹟與奇事」新的意義:一方面,耶穌行「神蹟與奇事」,完成救贖的工作,這是一個「記號」,與《舊約聖經》的父神一樣,證明耶穌就是獨一的真神;另一方面,門徒能行「神蹟與奇事」,證明有神同他們一起作見證(來二4)。

五.假的記號

在《舊約聖經》中記載,沒有相信真神的人,也可以行神蹟。例如亞倫把杖丟在法老和臣僕面前,杖就變作蛇,埃及行法術的,也用邪術照樣而行;但亞倫的杖吞了他們的杖(出七10-12)。所以摩西警告百姓說:你們中間若有先知,向你顯個神蹟奇事,對你說:「我們去隨從你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事奉它吧。」你不可聽那先知的話;因為這是耶和華──你們的神試驗你們,要知道你們是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們的神不是(申十三1-3)。「神蹟」希伯來文的意思是記號。所以面對神蹟的時候,我們要小心判斷,它是否為「假記號」,避免被勾引離開神的道。

在《新約聖經》中也記載「假記號」。例如耶穌警告門徒說:末世的時候,有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太二十四24)。「神蹟」希臘文的意思是記號。又如使徒保羅也警告信徒,要防備「不法的人」,他們能行各樣的「異能和神蹟」與「虛假的奇事」。有些信徒不信真理、倒喜愛不義,所以就信從虛謊,最後的結局就是被定罪(帖後二9-12)。此處的「神蹟」,其希臘文的意思是記號。再如《啟示錄》中也記載要防備那獸、假先知和鬼魔的靈所行的奇事,因為能迷惑住在地上的人(啟十三13-14,十六14,十九20)。「奇事」希臘文的意思是記號。所以我們屬神的人,要祈求聖靈的能力,使我們能離開魔鬼的誘惑。

六.結語

神的「記號」是一種標誌,與人的永恆生命有關。雖然神的「記號」可以產生神蹟與奇事,給人帶來福氣,但這不是「記號」的主要目的。面對神的「記號」所提供的信息,我們要憑信心接受;倘若不願意聽從,縱使是看見死人復活的大神蹟,還是不會相信(路十六31)。因此,對於硬心的人來說,耶穌不會再顯「記號」給他們看(太十二38-40)。所以我們看到神的「記號」,要虛心相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是獨一的救主,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約二十30-31)。



參考書目:

1.哈里斯著,中華福音神學院譯,《舊約神學辭典》,台北:中華福音神學院,1995。

2.鮑爾著,麥陳惠惠譯,《新約及早期基督教文獻希臘文大詞典》,香港:漢語聖經協會,2009。

3.Geoffrey W. Bromiley ed., The International Standard Bible Encyclopedia,v.4, Mich. : W.B. Eerdmans, 1992.

4.恩沛,〈約翰福音中的神蹟〉,《聖靈》月刊,第374期,2008年11月。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