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信服所以幸福 ◎撰文/Dei gratia ◎期數:456期 ◎2015.09號
信靠、順服,此外別無他路。要在主裡得喜樂,惟有信靠、順服。

小序──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箴十七3)。


這些文字緩緩飄落、翩然轉身,隨著一曲曲樂音,踢踏著、滑進我的生命舞池。冷不防地從我已然疲憊的眼窩躍入,輕靈迴旋於腦海,往心底激起層層浪花;浪花翻騰出往昔灰黑的、苦澀的歲月。那些年,學校換過一間又一間。考季一到,腦中警鈴大作,我們候鳥似地年年搬遷,那一鍋歲月原來熬煎的是身、是心。

首部曲──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祢的律例(詩一一九71)。


教甄季,候鳥教師飛往未知的前景。大包小包的行囊裡,莫忘帶上堅毅的心。多少時日,看著台下莘莘學子,我們望向墨如夜幕的未來,拉扯出這一句:好不容易才走到這裡,我怎能輕言放棄?

多少年,夜以繼日埋首苦讀、忍氣吞聲,又經歷各樣挫敗、承擔巨石般壓力?早已數不清了。此間磨難,實「不足為外人道也」,何必再對他人傾訴呢?只是多招惹質疑的眼神。將難處全然交託神吧!禱告中傾心吐意,祂必安慰、眷顧。

細想人生旅程至少須走過一段風雨,方能領略到從苦難中獲得的是金錢買不來的寶貴資產。我們若能在其中謙沖自牧,定更能體會聖經上的教導,得以靜心學習神的律例,誠如聖經中所言:「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祢的律例」(詩一一九71)。基督徒因著對神的信心,困境中仍能相信並倚靠真神的帶領、謙卑順服於祂的一切安排。如烈火中熬煉過後愈顯純淨的精金,我們終會明白:若要信仰被堅立、信心被提升,惟有在磨難中,懂得緊抓住神的應許;在所祈求之事還未得回應時,依然堅信祂的大能大力;並在經歷各樣考驗後,仍不忘感謝、讚美祂一切的作為。如此,嬰孩學步般的信心,才得以在屬靈信仰階梯上一步步攀升。

為此,當困頓臨到、苦難壓身,我們多麼慶幸能有真神可以倚靠!難道世上只有我們受苦嗎?斷然不是!這世界原是影子,你我都是客旅,在其中經歷各樣曲折;然而,基督徒多麼有福氣!我們的主又真又活,是患難中的避難所、隨時的幫助。

二部曲──信靠、順服,此外別無他路。要在主裡得喜樂,惟有信靠順服(讚美詩378首)。


讚美詩的樂音悠然飄散香氣,心靈呼吸著會堂裡寧靜氣息,此刻平靜安穩。

神的安排奇妙,當我正為準備教師甄試多年,掙扎著是否要放棄時,我來到臺前祈禱,尋求祂的旨意:「主啊!這是祢所要我走的路嗎?若是,求祢加添我力量,引領我路;若不是,懇求祢憐恤、開路,因我已行走無力,失迷方向。」多年來就在悠悠忽忽的啃書歲月中度過,也曾一年不教書、早出晚歸,窩在K書中心熬著。辛苦自是無須多說,就是心靈也承受極大壓力。但主藉著講道者的口,「平靜風和浪」這篇道理,在我極其軟弱時,竟聽了五次!無論我換到哪間教會、換誰講道,重複播放似地直打入心中!主的提醒何等深切!

如何平靜世上的風和浪──那些波動不定的環境及心靈的不安?讚美詩的歌詞寫得真好!「信靠、順服,此外別無他路。」世上成千上萬的人有信仰,重要的是要信創造宇宙萬物的獨一真神,相信了還不夠,還要懂得倚靠祂的大能大力。信靠之外,更進一步要熟讀聖經,順從祂的律例,並心服於祂的安排。對主的信心層層遞進,直至謙卑在主前,領受祂要我們得著的今世的各樣福氣與永生的應許。

三部曲──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詩七十三26)。


「辛苦熬出了頭就是幸福」,已然忘了在何處看到這句,只記得文中解釋:「辛」字上方突筆就能寫成「幸」,就像告訴我們每一份辛苦都是有代價的,只要能「熬出頭」,終可以得到「幸福」。是啊!這世上有多少人正默默努力著,我們都應該認真付出、用心爭取自身所嚮往的幸福。

現今世人生活苦悶,媒體渲染下紛起追求小確幸──微小而明確的幸福。之所以無須大,是因為個人確實能知足,從平淡如水的生活畫布中,汲取點滴美好感動,使心靈持續享有寧靜愉悅的感受。這樣的生活態度的確是予大家一種純粹而簡約的感受,自有它迷人之處,不是嗎?

直至有天興起,查了辭典,才發現所謂「幸」在古書中有如此含意:「德不純,而福祿並至,謂之幸」(語出《晉語》)。而「福」則是「備」(無所不順者之謂)。試想:凡人如何靠己之力得到幸福呢?唯有信靠真神才能夠得到恆常的幸福啊!縱然窮盡一生努力,人總有無能為力之處,再如何修養也難臻完美(若自認完美或被他人視作完美,在神眼中仍是缺乏、軟弱的),遑論生死之事更非人所能掌握。人一生年日極其有限,但信靠主的人,及至年邁衰殘也有全備的福分可領取,一生蒙主恩佑。

尾聲──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


感謝主!多年的教師甄試原如烏雲罩頂,終得撥雲見日!深刻體認:一生有主同行的人是最幸福的,因祂曾應允:在世上有苦難,在祂裡面有平安。信主的人也同樣須面對世上各樣挑戰,但藉著禱告、祈求與感謝,學習信靠、順服的道理,困境中仍然有盼望、得享平安,誠如聖經所言:「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八37)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