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進門爬樹 ◎撰文/小光 ◎期數:456期 ◎2015.09號

開學了,某大學內為迎接並激勵新生,在校門口附近插上了明顯的旗幟,寫道:進大學門,爬人生樹。

如果在教會門口也有標語是:「進教會門,爬永生樹」,那也是理所當然的事;因主耶穌豈不是曾說:「我就是羊的門……。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7-10)。

只是此樹非彼樹,人生不等於永生,幾十載的生命怎能跟永恆的生命相比呢?一個人若能思考如何從短暫的「地上」人生,去追求永恆的「天上」人生,那不是更有智慧嗎?(參:雅三13-15)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夢見「地當中有一棵樹,極其高大。那樹漸長,而且堅固,高得頂天,從地極都能看見」;此樹所指就是尼布甲尼撒王,他將因高傲而被伐倒。先知但以理告誡他的諫言是:「以施行公義斷絕罪過,以憐憫窮人除掉罪孽,或者你的平安可以延長」(但四4-27)。

樹如果種在「世界」,其根部所吸收的養分就是「世界上的事」,縱然高聳入天(自比為神),其命運可危;但若根植於「基督」,則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是神造的生命樹(參:弗四20-24),永享平安喜樂。

誰是真正的「樹王」?豈是那得了「自大狂」想飄搖在眾樹之上的荊棘嗎?難道不是那些能夠結出「榮神益人」佳美果實的橄欖樹、無花果樹、葡萄樹嗎?(參:士九7-15)

進門「爬」樹,是要我們效法基督,「爬」出有神的形象來,因此得先「自己卑微、存心順服」,才能「升高」(腓二5-11)。

進門「爬」樹,就當明白我們本是「野橄欖」被接在好橄欖樹上(原屬不配),卻一同得著橄欖根的肥汁(基督生命),所以「你不可自高,反要懼怕」(羅十一17-20)。

以賽亞先知警戒無知的選民對「樹」的用途,除了取暖、烤餅外,竟然做神像向它叩拜(賽四十四15-17);不正是提醒我們在爬永生樹時,在衣食無慮之後,切勿忘了創造天地萬物並應許賜永生給我們的神。共勉。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