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Cyberbully ◎撰文/蔡恆忠 ◎期數:458期 ◎2015.11號

網路霸凌(cyberbullying)是這個時代的新名詞,一種利用電子郵件和社交網站(如臉書、Youtube等),對個人或群體進行無情的詆毀,乃是來自惡者的作為。

BBC News(英國廣播公司新聞)九月22日報導:Vodafone和YouGov在十一個國家(包括英國、西班牙、紐西蘭和愛爾蘭等)進行採訪調查,發現每五位年輕人中有一位曾經被網路霸凌,其中五分之一曾因此有過自殺的念頭;受訪的五千人中,有一半認為網路霸凌比面對面被欺負還可怕,百分之四十一認為網上辱罵(或網路濫用)使他們感到憂鬱、無助;大約四成說,他們很難去支援一個被網路霸凌的朋友,但有七成可能會用emoji(表情符號)給予鼓勵註。

網路的無遠弗屆使人難以逃避這種全球性的災難,連我所愛的教會和同工也未能倖免。我羨慕不用網路的人,更懷念沒有網路的年代。

可是,文明和科技像日夜不停轉動的巨輪,以無比的動力往前滾進,人無法阻擋它的進步,也不必嘗試去阻擋;能做的,是找到信仰的根,仰望主耶穌的永能、永在和全知:祂「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十三8)。同時,尋求祂的道,努力遵行祂的教訓,因那是活潑、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四12)。我們都是祂所造,沒有一樣在祂面前不顯然;在主眼前,萬事萬物都是赤露敞開。

祂都知道!

祂有能力作公義的判斷,也按祂的判斷報應各人(羅二6-8)。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傳十二14)。

保羅曾逼迫信奉主道的人,直到死地,無論男女都鎖拿下監(徒二二4);他後來自稱是在逼迫殘害神的教會(加一13);主耶穌說他所逼迫的,就是耶穌(徒九4),而逼迫主耶穌形同用腳踢「刺」──goad,刺棒上的刺,踢它的人傷的是自己(徒二六14)!

網路霸凌所詆毀的,如果是教會的核心信仰,那是在拔教會的根,顛覆主純正的話語和合乎敬虔的道理(教義doctrine,參:提前六3),主必鑒察;人若逼迫教會,實乃用腳踢刺,自有主的慧眼從天上察看,以他所應受的,作他杯中的分(詩十一4-6)。而對於斷章取義式的戲謔和強解(彼後一20,三16),人若不能以聖經宏觀而全備的真理去判斷,只一味的盲從附和,是沒有辨識的智慧。

神試驗義人,惟有惡人和喜愛強暴的人,祂心裡恨惡(詩十一5)。神的試驗,乃為熬煉義人的信心,使成精金(彼前一7),引他在義中得見神的面(詩十一7)。作惡和喜愛強暴的人是神所厭棄,不必受試驗。

大衛全心投靠神。但在急難中心裡掙扎,他告訴自己的心靈:是否該像鳥一般飛往他的山,藏躲在他所熟悉的山穴中?就因為「惡人彎弓,把箭搭在弦上,要在暗中射那心裡正直的人」(詩十一1-2)。但他深思:根基若毀壞,義人還能做什麼?(詩十一3),義人的根基在於認識神。如果對祂的應許和看顧不能信靠,怎算是義人?

註:http://www.bbc.co.uk/newsbeat/article/34328417/cyberbullying-worse-than-face-to-face-abuse-suggests-global-research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