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隨時舉起代禱的手 ◎撰文/金蘋果 ◎期數:458期 ◎2015.11號
前言


不是依靠勢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依靠神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如何重新得力?唯有依靠聖靈的能力,恆切禱告(猶20)。

有許多事,靠人無法解決,唯有尋求神,將我們的軟弱和需求告訴祂。但是我們可曾想過,其實有更多的人或事情更需要我們的代禱,甚至和這些事相比,我們個人的需求反而顯得微不足道。有許多時候,我們會陷入漫無目的禱告,因此,成為代禱者可以找回我們禱告的動力。

聖經說:「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提前二1-2)。國家安定,百姓才能安居樂業,因此,人人當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代求。

以下就個人讀經所得,分享聖經中的一位代禱者──尼希米。他常為當時的以色列民所遭遇的事情,也是為了他的民族與國家來禱告。

尼希米的代禱


背景:發生在亞達薛西王的時代,當時以斯拉帶著被擄的第二批猶大餘民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但卻有地方省長上書亞達薛西王,反對他們修建聖殿,而亞達薛西王經過查考,證實耶路撒冷確實有曾經背叛先王的事實,就下令停止修建城牆。這事情引起了一些仇恨與衝突,當時在王身邊當酒政的尼希米,從他的兄弟哈拿尼口中,聽到了這個不好的消息,就是「耶路撒冷城被拆毀,城門被火焚燒,猶太人被凌辱」(尼一3)。

尼希米聽見這樣的噩耗,坐下來哭泣了好幾天,並為著猶大人禁食禱告,祈禱他的同胞能夠回到耶和華的面前認罪,並祈求耶和華能保守他們。

1.關懷與了解

尼希米貴為波斯帝國一個重要的大官(酒政──是王所信任的人),卻仍對自己同胞在耶路撒冷所遭遇的困境非常關心,甚至流淚禱告。可見他是一個有著柔軟心腸,且願意付出行動的人。

我們應當學習成為別人的代禱者,關懷身邊的人、關懷身邊的事,並用心的去了解每一個人與每一件事的需要。關懷與了解是成為一個代禱者行前的一項重要的預備。這樣,我們才真正能為彼此帶來溫暖的力量。

2.謙卑憐恤的禱告

尼希米求神能夠憐憫、赦免以色列人的軟弱與過犯。他說:「願祢睜眼看,側耳聽,祢僕人晝夜在祢面前為祢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祢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尼一6)。這裡,我們看到的是一個代禱者謙卑的態度,他為著他的同胞代禱,祈求神憐憫的時候,也將自己放置在軟弱者的當中。這是我們在代禱中可以學習的。

摩西也與尼希米一樣,謙卑為以色列民代求:倘或祢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祢從祢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出三二32)。

3.帶到神面前

根據聖經字典上的解釋,代禱就是Draw closer and have a conversation(靠近一點,跟祂有對話)。

我們要將人所不能解決的事情,帶到神面前來,就像那有信心的四個人,抬癱子到耶穌面前來求醫治。

過了些日子,耶穌又進了迦百農。人聽見祂在房子裡,就有許多人聚集,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耶穌就對他們講道。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抬來的;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可二1-5)。

4.與他人同心一起禱告,越發有功效

以色列人在利非訂和亞瑪力人之戰,摩西的「舉手禱告」顯得舉足輕重。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過程中,也要靠著亞倫及戶珥的扶持,才得以禱告一整天。所以禱告,甚至是代禱,是需要同伴的。

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出十七10-12)。

以斯帖因以色列民族遭遇的大難,要求族人一起為面見王的事情禱告: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罷!(斯四16)

感謝神,這些同胞都能共體時艱,了解國家有難,同心祈求神的幫助。最後,蒙神搭救,免於災禍。

5.視他人為同伴、肢體

以教會來說,基督是頭,信徒互為肢體。就好像大家都在同一艘船上,當有人遇到患難或軟弱,我們都有責任來堅固他。

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林前十二25-26)。

6.持續不放棄

應付危機的最好方法就是持續地禱告、儆醒、工作和爭戰。尼希米能在短短52天內完成艱巨的工作,是靠著他有行為的信心。

結論


我們不要輕看自己的禱告,重點是要從心發出。尼希米是一個非常用心的代禱者,也是代禱者的典範,他的禱告是願意承擔屬靈的責任、願意禁食禱告,付出代價,也付出行動。如此,神的復興、憐憫、恩典臨到他和所有的以色列民。

聖經也告訴我們,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二4)。我們常說要以耶穌為榜樣,因祂也親自為我們禱告──凡靠著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來七25)。

代禱就是「代表他人獻上禱告」。如果我們真正的愛別人,我們會渴望他們獲得超乎我們本身所能給予的東西,這便促使我們負起代禱的工作。代禱,也是愛別人的一種方法。

讓我們再次思考:在你順遂時,是否有注意、觀察到身旁的人正在遭遇身心靈如同城牆被毀的重大危機?我們為一件事情禱告能持續多久?是否只是一時的感動,或是非常急迫時才這麼做。當事情稍微平靜時,我們還有多少信心堅持下去?

但願我們舉起手時,也將需要代禱的人事物,放在禱告的清單中。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