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翻轉三呆,創新未來(上) ◎撰文/林永基 ◎期數:458期 ◎2015.11號

聖靈首次降在耶路撒冷的時候,人們被聖靈感動,聽到彼得的見證深感扎心,認罪悔改、接納基督為救主,當天受洗的人數約有三千人,他們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當時神蹟奇事顯明,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二38-45)。

這福音傳到之處,都能結果增長(西一6),即使在患難中的帖撒羅尼迦教會,因神的權能、聖靈及他們充足的信心,使福音不斷廣傳,成為眾教會的榜樣(帖前一5-8)。

有些教會失去基督的恩典


教會一旦偏離真道,就必失去主的恩典(加一6)!

福音初傳入加拉太時,保羅患有疾病,但信徒願意為保羅身體的緣故受試煉,沒有輕看他,也沒有厭棄他,反倒接待他,如同神的使者,如同基督耶穌。後來信徒受假師傅的影響,被分化後,很快地去跟從別的福音。其實,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他們,不但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並且敵對保羅,反而熱心接待假師傅,讓保羅深感難過。但保羅仍願再為他們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他們心裡,讓他們重回主的懷抱(加四19)。

教會為什麼退步了?


有些主的教會為什麼會退步了?原因或許各有不同,而「三呆」的事奉確是教會退步的主因。

何謂「三呆」?就是指呆人、呆事、呆物。「呆」:指動作不靈活,或閒置不用之意。當教會中的人、事、物不能靈活的運用,教會自然就退步了。

教會要如何蓬勃發展?


教會若是能翻轉「三呆」的事奉,所做的合乎神旨意,必能創新未來,看見神的榮耀彰顯在教會中,教會就能蓬勃發展。

翻轉呆人,使人能盡其才;翻轉呆事,使事能盡其功;翻轉呆物,使物能暢其流。教會就能靠主的恩典創新未來,高舉主的榮耀,使萬民都流歸主的教會,共享主的厚恩。

1.翻轉呆人,創新未來

(1)何謂呆人?

「呆人」指事奉人員死板不靈活,缺乏屬靈的活力。

教會中若充斥許多「呆人」,不知善用閒置人才,導致少數人被視為「能者多勞」,要身兼數職,他們儘管熱心參與聖工,教會仍不見增長,甚至做久了就心灰意冷,面對聖工避之唯恐不及,乾脆也逃避聚會。

有時提到要遍傳福音時,教會負責人就反問:「人才在哪裡?牧養已自顧不暇,哪有能力往外傳福音!」

有些都市化的教會,認為年輕人剛結婚生子,又要拚生活,哪有時間投入聖工?有些地區高齡化的速度快,就認為老年人能做的不多。有些偏遠地區的教會認為人口外流,如何推展聖工?至於教會中較多高學歷的同靈,有些人就認為他們所學的太過學術化了,無助於教會聖工的推展。

一旦教會閒置人力多的時候,這些信徒無法參與事奉,信仰就少有體驗,靈命就逐漸衰微了,甚至成為迷失的信徒。經上說:「哪一邦哪一國不事奉祢,就必滅亡,也必全然荒廢」(賽六十12)。

教會中呆人現象多的時候,教會怎能發展?

(2)翻轉呆人

翻轉呆人,使人能盡其才,這是興旺教會的重要策略之一。下列的方法值得參考:

①把好人才找出來:教會應成立「家庭小組」,請信徒擔任小組長,託付其責任,在抵擋惡者的攻擊上,必然得勝(多一5)。

②把迷羊找回來:小組長要懂得信靠聖靈的帶領,與小組內熱心愛主的同靈,在找回迷羊的事上擬出清楚的目標與計畫;耐心牧養軟弱的信徒,讓他們茁壯起來,樂意親近教會,他們就能體會有主同行所帶來的果效。

③重視真理分享:家庭小組的聚會是凝聚情感最佳的地方,當大家在主裡學會互信、互助,就容易在查考神的話語當中,打開話匣子分享心得,彼此得到造就,感受主內如同屬靈一家人(約壹一3)。

④發揮一家精神:鼓勵小組成員從最小的愛做起,發揮互助的精神,培養「你家的事是我們大家的事」這種責任心,讓同靈感受到教會更溫馨,更吸引人(參:林後八4)。

⑤帶動人人事奉:小組成員得到愛的激勵,自然樂意參與小組內各樣的事奉,如關懷同靈,帶領親友參加家庭聚會,讓未信的親友感受到教會處處有溫暖,並且能解決他們生活的難題,進而歸入主名下(腓一5);小組成員有餘力,就能投入教會各項事工的推展,真正做到人盡其才。

(3)創新人的未來

每一位同靈不但要盡其才,並且能創新未來,興旺教會,榮耀主名。下列三點互相勉勵:

①追求聖靈的充滿:事奉者若是重視禱告,追求聖靈的充滿,就能看到自己的優缺點,並且靠主的能力,發揮優點,改進缺點,在事奉上必能得到恩上加恩,力上加力的果效。

在台灣東部地區,有人認為老人多,不易推展聖工,但是在禱告中,聖靈讓我們看到,若是能善於照顧所有信主與未信主的老人,不但這些年長者與他的家屬會深受感動,同時也能帶動未信者的老人與家屬歸主,那些健康的年長者也能幫忙關顧體弱的老人,讓大家活得喜樂、活得有尊嚴。

在雲林、嘉義偏遠地區的人口外流,有人認為在這樣的條件下,聖工怎能動起來?但是此地的傳道者迫切的禱告,感動了弟兄姊妹,共同合力推動逐家佈道,得到所屬教會職務人員大力支持,結果主親自動工,有乩童來信主,有其他教派的信徒歸真,得到了宣道的果效。漸漸地,鄰近的教會陸續加入逐家佈道的行列,教會聖工就動了起來。

今日真教會是繼續使徒時代的工作,應當珍惜晚雨聖靈的同在。尤其教會中的聖職人員應以身作則,讓聖靈的風吹起,使每一位信徒都充滿聖靈,即使懦夫也都會變成勇士,那時人人都會有使命感,看清主的託付;也會有責任心,積極投入聖工,教會中就不會有閒置的人才!

②順服真理的帶領:每一位同工要創新未來,必須堅守在真道上的合一(弗四13)。

人人都要順服真理所建立的教會,當有人持不同意見時,透過會議的商討以取得共識,人人要順服會議中按真理的原則所做的決定;若仍有不同意見時,就需要循行政程序來表達,當會議再次所做的決議,就要謙卑地順服,這樣大家才能同心推展聖工。

在服事上當以身作則,成為典範。保羅指導提多,面對革哩底教會異端的侵襲,必須講明真理、勸戒人,用各種權柄責備人,而且不可叫人看輕。在凡事要顯出善行的榜樣,在教訓上要正直、端莊,言語純全,無可指責,叫那反對的人,既無處可說我們的不是,便自覺羞愧(多二7-8、15)。

保羅曾親身經歷哥林多教會假弟兄的誣告,他逆來順受,以無虧的良心及善行的榜樣,叫假弟兄自覺羞愧(林後十一16-31)。

今日在世風日下、飽暖思淫逸的世代,我們更當活出真理,來證明所信的真道。身為牧者當按正意講解聖經,查明經文本意,不要憑私意解經;多找機會在線上聽他人的證道,以對照自己的證道。平日重視信徒的關懷,多讀與事奉有關的書籍,按時分糧,使每位信徒在生活中活出真理,教會也必因此大得增長的能力。

③發揮團隊的事奉: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四12)。

家庭小組組長應引導組內的同靈參加適齡的團契,使愛心的網連結更緊密。

當整個教會的同靈都願意熱心服事主時,小區、教區或總會就可以整合各行各業的同靈為主所用,把同性質的專業同靈集合起來,例如,醫療義診宣道團整合本會醫生、護士、福音志工,在義診宣道上發揮很好的功能,讓醫護人員在事奉中得到激勵。

教會也可以整合有美容美髮、營養食品恩賜的同靈到安養院、長照中心、社區老人關懷中心,服事年長者,讓年長者活得健康,活得漂亮,必然讓年長者大受感動,教會聖工必然活絡起來。

其他的專業,例如建築、土木、法律、媒體等,提供他們專業的服務,從愛的付出,看到助人的喜樂,同時讓人們從我們身上看到基督的愛,找到屬靈的家,歸信基督,靈魂得救,這是多麼美好的事奉。(下期待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