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萬物復興的時候 ◎撰文/璞琢 ◎期數:458期 ◎2015.11號
世界尋求重生的復興運動


世界文明史上最具突破性的變革,莫過於十四世紀義大利興起的文藝復興運動。文藝復興的義大利原文:Rinascimento,字根由ri-「重新」和nascere「出生」組成,意味「重生」。十四世紀義大利興起的文藝復興運動,即民心思變,積極尋求「重生」的具體表現,標榜復興希臘羅馬文化,抗拒天主教「神權至上」的思維桎梏,爭取人權自由的意識空間,創造一個以人為中心、屬人的新文化,因此促進語言、文學、藝術、科學等多元發展的洪流。

倘若檢視二十一世紀的科技文明與文化發展,思考十四世紀的文藝復興運動,對當今世代的影響。人權思想、民主政治,與其所帶動的工業化固然帶來社會昌盛、科技進步;同時也帶來了環境污染、全球暖化;利益導向的財金運作,一波又一坡的全球性金融風暴未曾止息;政治經濟戰略利害爭奪中,戰亂四起,日前歐洲難民潮危機即是明證。目前崇尚「性解放」的社會風俗文化,透過立法運動,同性戀婚姻合法化,讓希臘羅馬神話裡諸神性混亂的世界,有現代版的法律保障。

若說文藝復興運動是為了能夠重生,尋求、回復到歷史上令人推崇景仰的境界,重新體現令人嚮往的生命意義與價值,試問當今「重生」後的世界潮流,究竟是將人類文明的發展推向文明重生?或是人類滅絕的境界?

基督徒的重生


「重生」這個字眼,對基督徒有另一層更深的意義。耶穌曾兩次實實在在地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三3、5)。「重生」是讓人可以看見又能進入神國的方法。

耶穌升天後,五旬節聖靈降臨,使徒領受聖靈能力後,彼得領悟「從水生」、「從聖靈生」的意義。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二38)。「從水生」就是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從聖靈生」就是要領受聖靈。當人悔改歸正,藉基督寶血的洗禮,罪得以塗抹,領受聖靈,透過聖靈的更新,得以重生,成為基督裡有屬靈生命的人,努力靈修,結出聖靈佳果,等候基督耶穌的再臨。

我們與耶穌的性情有分嗎?


彼得以「萬物復興的時候」描寫主耶穌再來的日子(徒三21)。「萬物復興的時候」這句話裡,「復興」的希臘原文,與聖經其他出現「復興」所用的字眼都不一樣註。此處的復興指當主耶穌再臨,即審判大日、神國降臨時,天地萬物要回歸神起初創造世界的秩序。在《彼得後書》一章4節,彼得進一步鼓勵在主裡重生的人,要追求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與神的性情有分。因為「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四7-8)。換句話說,就是讓效法耶穌,謹慎自守,儆醒禱告,以彼此相愛的心,在教會過團契的生活,等候主耶穌再來接我們回天家。

試問,已經受洗、得聖靈,看似已經重生的我們,能否在真理的鏡中,看到與主耶穌相仿的性情?是否有彼此切實相愛的心?是否隨時準備好,在萬物復興的時候,能夠與主一同進神國,與主一同享受主裡的福樂?試問有多少人能夠坦然無懼地,在神面前舉手大聲說:我可以!試問又有多少人,因為看到自己內在那一顆冷淡的心,而沉默不語,抬不起頭呢?

冷淡的心,真的只因一句話?


為什麼在教會團契生活中,愛人的心會變冷淡?難道一句「只因不法事增多」(太二四12),就是唯一的理由?歸結一切都是別人做不法之事的錯,傷害自己公義正直的心,導致對人愛不太下去,對道理聽不太進去,卻對信仰割捨不下去,乾脆獨善其身,只要靈修上自我感覺良好,作個不冷不熱的溫水信徒(啟三14-16),又有何妨?

教會裡,信徒互為肢體,團體生活中一定會有摩擦,合理不合理,合法不合法的尺度與判斷,究竟是個人主觀意識的偏見?個人情緒的反應?教會規章細節的限定?或是聖經真理的界線?但教會運作的順逆、人事衝突摩擦、解經觀點出入等等諸多可能讓人氣憤不平的時刻,究竟是讓人遠離神,或回轉向神的原動力?仔細想想,這些讓人不愉快的情緒與情境,神若不允許,豈會發生?若是出於神,這一切不愉快的人與事,豈不是神預備給祂子女的另類信仰成長劑?豈不能夠讓我們更像耶穌?

思想耶穌忍耐的呼召


主耶穌在世傳道三年,同時親自訓練祂精挑細選的十二使徒。門徒訓練豈是易事?主耶穌時常忍耐──如魔鬼不信的猶大(太二六20-25、47-48;約六64-71,十二3-7)、理性懷疑的多馬(約十一14-16,二十24-29)、莽撞小信的彼得(太十四22-33)、脾氣暴躁的雷子雅各和約翰(太二十20-24;可三17;路九52-55)。耶穌在世時不只一次告訴門徒關於基督受難、死後三日復活的預言,但門徒們總是有聽沒有懂(太十六21-23),禱告時也會打瞌睡(路二二39-45),而耶穌被捕受難時,門徒就四散(可十四50)。當耶穌復活後,一次次親自顯現,重振門徒的信心,讓門徒信得太遲鈍的心回轉向神(路二四13-27)。

以理性懷疑的多馬為例,他因為錯過第一次主耶穌向眾門徒顯現的機會,不相信主已復活,揚言:「我非看見祂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祂的肋旁,我總不信。」八天後,主耶穌特地為多馬顯現,對他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二十24-29)

主耶穌為造就理性懷疑的多馬,特地顯現讓多馬能夠親自為主「驗傷」,確認耶穌的復活,堅固他的信心。因主耶穌溫柔忍耐的呼召,多馬放下多疑的本性,生出堅定不移的信心,稱耶穌「我的主,我的神!」捫心自問,是否曾以不信的心,對主耶穌出言不遜,語多頂撞?讓主耶穌一次次容忍像多馬的自己?若自己時常要主忍耐,陪我們靈性長大、幫助我們生出信心,認識主耶穌就是「我的主,我的神」。自己是否也要像主耶穌一樣,學習忍耐「主內肢體」在靈性成長過程中,讓人不愉快的經驗,陪他們走一段靈性成長路,讓自己和基督的身體──教會,能夠一起更像耶穌?

思想主耶穌慈愛的感召


耶穌復活後,向一些婦女顯現,要她們轉告使徒往加利利去,與主相會(太二八8-10)。在提比哩亞海邊,彼得卻帶著其他使徒重操舊業去捕魚,終夜勞苦卻一無所獲。清晨,主耶穌在岸邊,教他們在船的右邊下網捕魚,也為他們炭烤魚和餅,準備食物給門徒吃。當使徒聽從主命,下網捕魚,發現魚多到連魚網都拉不起來,但網卻沒有破。主所愛的門徒馬上對彼得說:「是主!」彼得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裡(約二一1-7)。

這一幕與在革尼撒勒湖邊,耶穌呼召第一批門徒,彼得、雅各、約翰當得人如魚的情境神似。當年耶穌向彼得借船講道後,教終夜捕魚一無所獲的彼得,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結果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見到滿滿兩艘船的魚,彼得不僅被耶穌超人的能力,更被耶穌了解他維持生計需要的大愛所懾服,當下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路五1-11)。

思想彼得當初決志跟隨主,是因為眼前捕到許多魚的神蹟?還是神蹟背後,主耶穌體貼人生活需要的那分大愛?我們是否仍記得生命中,與主耶穌第一次愛的相遇?是否仍記得被主愛激動,立志要愛主、跟隨主的時刻?

彼得上岸,吃過主耶穌親自為他們準備的愛心早餐後,主耶穌三問彼得:「你愛我嗎?」彼得再三向主耶穌表明愛主心腸,主耶穌進而堅定彼得傳福音的使命,再次呼召彼得「你跟從我吧!」(約二一15-19)

回想我們的基督徒之旅,一路走來,是否就如兒童詩歌所言:「耶穌愛我,我知道」,是否覺得不只聖經告訴我,主耶穌更在日常生活的恩典中,不斷向我們表達祂的愛?試問,主耶穌若問我們:「你愛我嗎?」我們會如何回答?我們是否願意像彼得一樣,再次跟從主?

做個真正的基督徒來跟從主


彼得後來成為使徒教會的柱石,成為主的見證人,忠心傳講天國福音。當他年老要為主殉道前,寫下《彼得前、後書》,勉勵信徒如何持守道理,做個真正的基督徒。

彼得分享的一個小祕訣就是「活在父神面前」,彼得說:「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彼前一13)。

曾有位宗教教育的同工,分享一則幼稚班教學的小故事。有一年,他的班上有近十位三到五歲活潑好動頑皮的小朋友,上課秩序很難維持。

有次要教關於「遵命有福」的聖經故事。上課時,他準備許多特別漂亮、吸引孩子目光的貼紙,孩子們看到這些貼紙,各個都很想要一張。他對幼稚班上的學生說:每個人都有一張貼紙,但這一張貼紙必須放在桌上,只要上課時不碰貼紙,乖乖上課,下課時,不僅可以將桌上的貼紙帶回家,還可以得到另一張漂亮貼紙做鼓勵。如果他們忍不住摸了貼紙,桌上的貼紙馬上會被沒收,下課後也不會給他們任何貼紙鼓勵。

結果上課時,原本這群活潑好動難管的孩子,變得好乖好聽話,同工在上課時,並未沒收任何貼紙,每個孩子下課時,手中都有兩張貼紙。

仔細想想,第一張貼紙宛如信主受洗後,主耶穌賜給我們永生的盼望;第二章貼紙,宛如我們信靠主,在世謹守遵行聖經的道理,末日神要賜給愛主守道的門徒一個的永恆獎賞。我們是否能像這群幼稚班的孩子,在老師面前,生出努力維持擁有第一張貼紙的心,和遵守命令去賺第二張貼紙的行動?換句話說,我們若能以活在父神面前謹慎的態度,持守永生天國公民的身分,按聖經真理過世上基督徒的生活,效法主耶穌的榜樣,當主再來之日,我們豈會不像主耶穌?豈會進不了天國,領不到天國的獎賞嗎?如果下課時,幼稚班的孩子全都拿到了他們的獎賞;當萬物復興的時候,我們可以都領到屬於自己在天上的獎賞嗎?

註:Hebrew-Greek Key Word study Bible,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 Zodhiates& Baker, AMG Publishers p. 1590 and 2056,Greek word# 640 Apokatastasis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