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伯十一 你考察,就能測透神嗎? ◎撰文/杏樹筆耕小組策劃黃逸杉撰稿 ◎期數:458期 ◎2015.11號

拿瑪人瑣法回答說:這許多的言語豈不該回答麼?多嘴多舌的人豈可稱為義麼?你誇大的話豈能使人不作聲麼?你戲笑的時候豈沒有人叫你害羞麼?(1-3)

探望約伯的三個朋友中,瑣法是最後一個開口的。他可能地位比較低,排在最後講話。輪到他時,口氣彷彿忍不住要發飆。

你說:我的道理純全;我在祢眼前潔淨。惟願神說話;願祂開口攻擊你,並將智慧的奧祕指示你;祂有諸般的智識。所以當知道神追討你比你罪孽該得的還少(4-6)。

他一開口就指責約伯亂講話、大放厥詞,定他有罪。在他心目中,約伯得罪神,還以為自己正直,最是讓他氣不過。他希望神懲罰約伯,讓他知道自己錯在哪裡。這樣,約伯才有可能從苦境轉回。

瑣法雖是第三個對約伯講話,聽過約伯吐苦水,以及以利法跟比勒達的回答,他卻不能截長補短、別出心裁,仍然死抓著「有罪受報應」的觀點看待約伯的苦難。瑣法責備的語氣和內容,對於正在受苦的人來說,不但沒有幫助,反而搞得兩邊都很不愉快。

瑣法與其他兩友的態度顯得很不公平。我們可以推理一下:如果瑣法自己從未遭禍患,他可以說是因為自己沒有犯罪過嗎?這似乎說不過去。反過來說,假使瑣法曾遭受苦難,都是因為他犯罪造成的嗎?再換一個想法,如果瑣法曾經得罪神而受災難,他就沒有比約伯更好,那他憑什麼立場說約伯不對呢?

從現象去推測原因,屬於人的直觀思考能力運用的範疇。但是人的智能僅止於以為自己找到了答案,卻不能得知自己所不知道的事。大家其實都不知道為何神讓約伯受苦。但是約伯知道這一點(知道自己不知道),只是想問神為什麼;他的三個朋友卻一致認為原因是約伯犯罪,且只要他向神悔改認錯,神就會撤去他的刑罰。

故事的結局中,「耶和華對約伯說話以後,就對提幔人以利法說:我的怒氣向你和你兩個朋友發作,因為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伯四二7)。《約伯記》給我們的反面教訓是,在談論神的事與神的旨意時,似乎很瞭解而講得頭頭是道,反而比不上抱持著「我不了解神」這樣的謙卑態度。「你考察就能測透神麼﹖你豈能盡情測透全能者麼?」(7),瑣法對約伯講的這番話,反而是他該自我反省之處。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