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生與死的拔河 ◎撰文/十全教會林素蘭 ◎期數:458期 ◎2015.11號

2014年3月31日凌晨,屋外風雨交加,沒想到我也即將面臨生命中突如其來的一場暴風雨。

當天深夜兩點鐘左右,為了怕雨潑進家裡,便起來關閉家中的門窗,旋即回房繼續睡;到了凌晨四點,下腹整片的劇痛令人難以忍受;早上七點多時,肚子疼痛的程度仍未曾稍緩,並且疼痛的面積還一直往上延伸,痛楚與時俱增。本以為單純是婦科問題,就起身查詢常去就診的那位女醫師當天的門診時間,這幾年來一直在她那裡固定追蹤子宮肌瘤,然而這位女醫師下午才有排診,先生就催促我不能等,一定要在早上先就醫。

後來,我想起幾年前也曾有過類似的疼痛,於是先生開車載我到先前的聯合診所就醫。感謝神,當天因為我整個人已經痛到無法站直,護理師看我這樣子,就安排我先進入診間看病。醫師根據症狀先內診後,接著開單要我到鄰近的檢驗所抽血檢驗,沒想到白血球測出高達10,000單位,竟已達到臨界值。當我帶著含有其他判斷指標的檢驗單,重新回到診所後,醫師就開藥並且打了二支針劑。臨走時,醫師又表示,如果時間許可應該打個點滴再回家。

大約中午十二點半回到家裡,隨手撥了兩口麵包吃下後,就趕緊服藥回房休息。這時候天氣已經相當熱,藥也吃了,奇怪的是,在二十九度左右的氣溫下,身體卻忽冷忽熱,全身冒汗卻又覺得會冷,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我蜷縮著身體,試圖減緩疼痛,口中一直不停地喊:「主啊!救我!真的很痛,救我!救我!」這期間,汗不停地流,把衣服都弄濕了,於是我起身沖了二次熱水澡。在沖澡的時候,身體的疼痛與畏寒稍微緩和了一點點,感謝主。

到了傍晚四點左右,想吃點先生買回來的粥,沒想到僅僅吃了一兩口,就整個反胃,吐得淅瀝嘩啦,於是我不敢再吃任何東西;而這種如流水般傾瀉而出的嘔吐,在傍晚約五點時又發生一次。這段時間裡,除了沖熱水澡能讓劇痛稍微感到舒緩之外,其餘的時間,痛楚絲毫未減。這次,我不敢再耽擱,趕緊打電話給當天需要值班的先生,請他務必請假帶我回診或住院。先生請人代班後,立即返家帶我去就醫。

因為想到聯合診所的婦科醫師曾表示我應該打點滴後再回家,所以我們夫妻倆又再度返回該診所。醫師看了我的檢查數值並再次內診,判斷我不該會如此疼痛才對,於是打電話給位在樓下、負責腸胃科的醫師,請他一起會診。腸胃科醫師輕輕敲了我的肚子,有鼓的聲音,再用聽診器聽,得知腸胃不動了,又聞我口中呼出的氣味後,判斷我的腸胃已經有阻塞現象。於是,趕緊催我回二樓打點滴,並做肛門塞劑,希望能疏通我腸胃的阻塞情形。

當第一瓶點滴快打完時,護理師帶我上廁所,從我解尿與解便的份量,醫師判斷還是不夠多,於是再追加一瓶點滴,並密切觀察我的變化。打了第二瓶點滴後,我依然未如預期的排尿。醫師說,這樣就必須馬上轉到大醫院掛急診,所以她快速地備妥轉診資料,我們停掉了未打完的點滴,帶著轉診資料及檢查數據,驅車前往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以下簡稱高醫)急診室。到達高醫時,已經是晚上約九點半了。

到了急診室,我們依序辦理手續,進行抽血、照X光、做心電圖,等值班醫師看診後,醫師表示要插鼻胃管。一聽是侵入性的插管,心生畏懼的我們,便詢問有沒有其他方法,那位醫生言簡意賅地表示,如果有替代方法,診所就不會轉診而不開藥了,若不要插鼻胃管,他們也會尊重家屬的意見,但結果就是會繼續痛。感謝主,一清二楚的回答,也讓我們意識到這場病的來勢洶洶。於是,我們決定繼續留在急診室。

當天晚上,又做了電腦斷層、婦科內診等檢查。非常感謝神,透過高醫醫療團隊正確的判斷與安排,在急診室的這個晚上,很順利地做完了一系列的相關檢查。又因為我在婦科檢查時,曾提到目前在某間診所追蹤子宮肌瘤的婦科醫師的名字(原先也在高醫服務),神竟然就這樣巧妙地安排了我的主治醫師,一位我從未認識的醫師。

這一夜,伴隨著劇烈的疼痛,感覺很漫長,而明天將會如何卻是個未知?幸好,在這無助的時候,我們有主耶穌的陪伴,能全然倚靠祂的大能與安排。

第二天(4月1日)早上,打了通電話給一位舊同事,想打聽一下這位素昧平生的主治醫師如何。這通電話讓我放心許多,但是我的疼痛指數卻是不斷上升。接著,我想起自己目前在教會所擔任的事工,於是打電話給教會的同工請假,並請她做後續安排。感謝主,就這一通電話,教會弟兄姊妹的愛心紛至沓來,不斷地幫忙禱告,這些充滿愛心的代禱和不斷的關懷與探視,使我們夫妻在這次患難中得到極大的幫助與安慰,神的愛也在他們身上表露無遺。

在等著醫院下一步安排時,我請先生詢問是不是可以同時進行所需的檢查,以免耽誤治療的行程。院方回覆相關需要的檢查,已經在急診室那一晚都檢查過了,接著就是等主治醫師的決定。這種等待的過程,對於疼痛指數已經超過忍耐極限的我而言,無非又是一個煎熬。後來主治醫師來問診,我告訴她,我的疼痛面積一直往上移。醫師一聽,擔心已經轉為腹膜炎,冷靜而睿智地告訴我們,手術是唯一的治療方式,所以,我們也馬上配合,簽妥手術同意書與開刀必備的相關文件,感謝神。

第三天(4月2日),從起床後,就開始等待不知何時執行的手術,直到早上十一點左右,院方來通知開刀了,於是會同家屬,我被送入手術房。麻醉前,我看了牆上的時鐘,時間約為十一點四十分,緊接著便是一段未知。

感謝主,手術歷經多時,在醫療團隊的合力搶救下,取出一段已經壞死變黑、長約SKB原子筆大小的迴腸(即小腸末端),也挖出裡面有些香菇(所以食用香菇時記得要切碎),而這段迴腸因為卡在二個子宮肌瘤之間,已經扭曲成圈狀,其直徑分別約為八公分與七公分。手術後,我順利地約在下午四點進入恢復室,並在五點左右轉入普通病房。

接下來一直到4月10日出院的這段期間,感謝醫療團隊辛勞的醫治,更是感謝主的恩典,我沒有產生手術中可能發生的「有的沒的」併發症,尤其,手術的位置,與第一次剖腹產的位置相同,在這同樣的開刀處,第二次的傷痕,卻加深了主耶穌對我格外的憐憫。

這段期間,因為先生無法一直請假,所以婆婆的瞻前顧後、兒子放假回家輪班照顧、以及教會姊妹及時的幫忙照顧和陪伴;另外,還有一家人愛心烹煮、費心勞力地送來粥品、魚湯和麵線等等;有一位向來關心我們家的弟兄,在第一時間來院探望;教員同工們,在聽到消息的當天,就浩浩蕩蕩地一行十幾人,帶著學員們自製的愛心卡片到病房探視;還有教會傳道、長執們,陸陸續續的關懷、探訪和禱告;出院前幾天,有位媽媽在百忙之中,帶著一對幼稚園的兒女,在放學後到病房看我;甚至在出院後,教會長者們的噓寒問暖……。這一切,都讓我深刻地體會到教會同靈們的一家之情。也許,還有些該感謝的人被我無意間疏漏了,藉此,也一併獻上我們家誠摯的謝意。是你們不斷付出的愛心和代禱,幫助我能如此順利地出院返家療養。

出院後的我,還需要休養,身體的狀況卻都被安放在弟兄姊妹們愛心的代禱中,我深信禱告帶來的果效,是這一路走來最實質的力量,也將是平安和健康最重要的關鍵。

其實,信主的人跟一般人一樣,也會遭逢患難與病痛,然而在我的生命如拔河般地拉鋸時,主耶穌讓我們夫妻深刻地體悟到,若不是真神用祂的大能之手幫我們一把,帶領我們穩穩地度過那麼多個未知的時刻,無人有把握我最終會倒向生或死?

出院前,我拉開多日未開啟的病房窗簾,那種重見天日的感覺真好;而在這極大的苦難中,經歷來自主所賞賜的莫大平安,更是好得無比。願一切榮耀、頌讚歸給天上的真神,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