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人顧、親顧、耶穌來看顧 ◎撰文/茁石 ◎期數:458期 ◎2015.11號

白髮蒼蒼,視茫茫,齒牙動搖,難言語;少小離家,老大不得回,淚婆娑,堪怒誰?嘉義榮民醫院裡,一群風燭殘年的老人,自退伍後,忍受著老病、孤獨,在無望的歲月裡消耗著生命;這是歷史的無奈與包袱,現實的殘酷與痛苦。

本會林弟兄赴嘉義榮民醫院任人事主任一職,他曾在南區當過負責人,也勤於福音事工,眼見老榮民們個個老病纏身、寂寞孤單,在這自顧暇己的時代,於主管會報裡提出了結合教會義工的關懷案,得上級首肯,因而引進了榮醫佈道團事工。在與教會職務會取得共識後,先於每月二、四週星期日下午2-4點,以三樓的護理站走廊,臨時充當佈道會場,順利地展開了好幾年的福音事工。

從零到有,要如何運作,提供常態的人力及物力呢?真正是個難題。這一路走來一路規劃,眾人不斷集思討論!只要回想起曾走過的「醫院佈道」之路,總不禁讓人深深地感謝天父真神的愛,在那些日子裡,激發了那麼多同工的付出、熱誠、持恆、堅守,實踐了主耶穌的愛和接納,當然,獲得的造就自是不在話下了。

榮醫佈道團行前訓練時,即交待同工們務必遵守公約:①不強迫。②不影響(妨害)診療。③見面以笑臉握手示好。④表明是醫院義工身分、真耶穌教會的信徒。⑤不因醫院的消毒味或其他味道而有不雅、不敬的舉止。就小弟私下默默觀察,願意來參與這佈道工作者,多數同靈皆能恪守上述原則,令人欣慰。

福音同工於榮民醫院集合禱告後,2-3人一組逐一按所分派的樓層,一個個拜訪、詢問。一位李有更老伯伯,有輕微中風,單手單腳不聽使喚,嘴歪了,說起話來會流些口水,令人好不憐惜。見到我們親切的招呼,他感動的直掉淚,急忙從床上勉力起身,意識清楚地應話:「好!我要去,我要去聽耶穌……」

約半小時的時間,三樓護理站的走廊就集聚了約60名榮民阿伯(有些是看護工推來,有些是外勞推來,也有些是護理人員介紹來的),同時也有幾位基督徒聽見聖詩而來參加(是一般住院民眾,非榮民身分)。

三個月過後,主奇妙帶領李老伯伯,當他學著禱告勤唸:「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嘴竟正了過來,流口水的情況大大改善。雖然復原和緩,但如此奇妙,振奮了同工們的心,更熱誠地傳主耶穌的福音。經小組會議討論,由原雙週改成每週都去,同工們撥時間分批輪流,照著安排表,盡職、盡責的,樂此不疲,喜傳福音。

為了不讓榮民阿伯們以為我們也是一般基督教會(是在星期天聚會),蕭執事娘依據同工們的跟進記錄,於週間約幾位姊妹再作特別探訪,依照老人家的意願,於星期六時,每次輪流安排3-4位院民,向醫院請假前來會堂參加安息日聚會,讓榮民阿伯們知道本會與其他基督教派的不同。當然,接送車輛的安排(拆座椅,以便載輪椅)、人員接駁(醫院請假的規定,教會門口等候的),都逐一連絡好,使院方也能放心准假,同意這些院民外出參加聚會。待聚會結束後,同工們會再載送他們回院銷假。這當中,有些細節還真的需要親力親為,可見同工們願作的心實為可貴。

少數人表示,這樣賣力、費時的佈道方式,會不會造成教會的負擔?洗禮後怎麼牧養?院民大多是獨身,誰是他們的家屬?若出問題,教會需付何等責任?如何因應?連環炮似的質疑,如排山倒海接踵而來,卻也是真實需要面對的問題。職務會也一再討論,不斷檢討,不斷修正,共同提供意見。

在相信「人所不能,但在神凡事都能」的驅動力使喚下,林弟兄(榮民醫院人事主任)於列席時勇於表達,只要老榮民接受洗禮,成為主內一家同靈,他願意於榮民登記資料簿上,成為他們的連絡家屬,並負起完全責任。林弟兄愛主的心,令人欽佩動容,職務同工們也因此深受感動。如此,50-60名的榮民阿伯,由福音小組同工們以一對三或對四的分組模式,採認養的方法,做到更具體、更深入、更內化的綿密跟進,以求讓這些年逾花甲的老伯伯們,在步入人生終點前,靈命能夠得救(受洗)。眾人對此事工,皆同心合意、有志一同,也讓嘉榮佈道成為全體教會的盛事。

半年後,第一批5位榮民終於通過受洗審查,接受本會符合聖經的大水(赦罪)洗禮,接著第二、第三批,陸陸續續約有30名榮民伯伯受洗。為了減輕教會負擔,也委請區負責關心、發文邀請小區,請全區有志協助的詩班來共襄盛舉。

嘉榮佈道,既可關心老榮民,又有固定場所、固定參加的人數,成為很好的「佈道訓練場所」示範區。伯伯們是否受洗,全遵照教會程序,由認養的同工依跟進狀況,具實提出受洗申請;接著職務會再逐一討論、表決是否接受申請。

凡是參與了這福音工作的同靈們,眼睛看見了,務實參與了,推過輪椅了,開口邀請了,不單榮民阿伯是我們傳福音的對象,連那些一般民眾、護理人員、看護人員……,全都是我們邀請的對象呢!

當受洗的院民多了,若是靈恩會、敬老會全數到會堂參加聚會,著實會成為負擔與壓力,經職務會通過,凡榮醫已受洗的榮民同靈,我們向院方提出租借鮮少使用的一個小教堂,選定日期後,在那兒舉行敬老會、聖餐禮,如此,圓滿周全了關懷和服事的工作。

號稱「台灣宮庭牧師」(為兩位蔣總統喪禮證道)的周聯華牧師,得知嘉榮佈道的消息之後,親自致電於本會道謝,感佩真耶穌教會對於老榮民的靈命,長期於每週榮醫佈道所付出的一切關懷,誠心感謝本會的付出,謝謝天父的慈愛。

幾年後,單身的老榮民錢龍乾伯伯離世,當時由行政院退輔會負責老人家的後事與遺產,南部管區經登記簿得知他的信仰與連絡人是「真耶穌教會」,至為尊重老人家的信仰與遺願,特通知教會負責人與治喪單位協調,以本會的方式舉辦喪禮,至於費用、交通車等,則全由退輔會處理支付。我們於錢龍乾老靈胞的喪禮會場上,傳道人再次的傳述、宣揚主耶穌基督的愛與福音的恩典,也為這場喪禮劃下完美句點。

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羅一16)。

過慣了安逸的生活、平順的日子,每位來到這「福音工場」的同工,不論是來觀看的、參與的、投入的,莫不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和無奈。每當想到這些榮民阿伯前半生投效戰場、身歷百戰,且多數沒有結婚,遷台後軍階最高頂多士官長,薪俸微薄,後半生又老病纏身,行不自由,以院為家,連懷念故土斯人都覺家鄉遙遠,徒留兩行淚珠簾……。主若願意,這些孤苦伶仃的阿伯們,豈不也應當有機會成為天國子民!

常言道:「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最大的收益者,想必是那群傻傻的、默默付出的人,因為主耶穌一直都陪伴著,始終沒離開過。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縱使人不在了、成為歷史了,但祂一直都在!榮耀、造就、恩典,一直不缺,始終都在。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