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情緒行為障礙症兒童的教養與溝通──接納 ◎撰文/南區宗教小組策劃芹書撰稿 ◎期數:458期 ◎2015.11號
前言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或稱注意力缺失症(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ADD),是近十年內父母與學校教師教養上所遇到的難題,目前尚無法找到真正原因。起因分為先天與後天因素,前者可能是腦部化學物質分泌不均或傳導物質不正常所引起;後者可能與環境污染或教養不當相關。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詩三七5)。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前五7)。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7)。

基督徒有神同在,是有盼望的,神既然將孩子(產業)賜給祂的兒女,必然會負責到底;我們比起未信的父母,有很大的安慰與盼望。

起因與特徵


到目前為止,針對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D/ADHD)的兒童,處置方式有藥物控制,乃是醫院通常使用的方法,來幫助兒童穩定情緒;或採用物理治療或感覺統合訓練等。不管甚麼方式,都需要長時間的治療,對於父母而言,是教養上的長期抗戰,也是對父母身、心理很大的挑戰與磨練。而藥物治療往往是父母比較擔憂的治療方法,因為藥物控制所產生的副作用,又會造成另一個健康上的問題。因此父母應該如何面對與處置這難題,是需要學習的功課。

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D/ADHD)的兒童,最常見的困難,是無法控制行為與注意力無法集中或只能短暫集中,因此往往被誤認為是破壞、搗蛋與功課掛零的後段生。其實障礙本身若是因為腦部發展或物質傳導不正常,所造成的動知覺障礙,那麼這些兒童應該是受害者,也是受難者之一;因為沒有人願意成為被排斥或被責備的對象。

教育心理學家說:人人都有追求身心理安全、愛與被接納的需求,甚至追求自我實現的願望。若是能掌握到這些關鍵,並利用聖經中神話語的指引,面對這些孩子的教養,其實是不難的。

積極心態與接納


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D/ADHD)的兒童,在行為與功課表現上雖然令人難以忍受與頭痛,但是也有異於常人的優勢,例如創造力與體力上的優勢,其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若表現在藝術創作上,往往是一般人無法模仿的。聖經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十三13),何況我們不是指望今生而是永生,因此基督徒應該用愛來接納這些孩子。以下提供幾個以聖經教養的原則,彼此分享:

1.要愛孩子的靈魂,使他們能得救。

因此要教導正確的信仰,引領孩童認識神,遵守神的真理,讀經、聚會與參與聖工,因為神的家不像世界一樣看人的外表或成就,凡是有願做的心,就能蒙神所悅納。

2.接納事實並發掘潛力

《創世記》記載:「神所創造的都是美好」(創一10、21)。凡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謝著領受,就沒有一樣可棄的(提前四4),都有獨特的功能與潛力。因此父母應該用感恩的心取代抱怨,用積極樂觀的心態取代悲觀無助。相信許多人都聽過正面心智的力量對周圍花草食物的影響力,這是心理學比馬龍效應的原理,本來是針對人的教育,現在運用在周圍的事物上,證實亦可獲得同樣的效果。因此父母應該改變自己,接納既成事實的孩子,自怨自艾無法讓事情得到解決。

3.清楚的指示與行為示範

聖經是神的話,是我們腳前燈、路上的光,神非常清楚地指示我們,為要進天國,我們應該與不應該做的事,因此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亦需清楚的指示孩童生活上的規則,例如作息時間、賞罰、注意前後左右的人事物等,自我提醒的技巧和提供不斷練習機會。最重要的,乃是以身作則,因為孩子會模仿學習與複製大人的樣式;父母的一舉一動,在在影響他們的發展。

結論


凡事都有正反兩面的意義,聖經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基督徒若是不以世上的眼光和標準要求孩子,而以神的指示來教養孩子,自然的,神必擔負起一切的責任,因為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神不會把壞的東西賜給我們,正如經上所云:「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太七8),神豈不將我們所需要的賜給我們嗎?那麼試問,為人父母的心是朝向哪裡呢?是這世界或是神?若是朝向這世界,那麼愛神的心就不在他裡面,神又當如何幫助呢?願人人都能記得神才是我們的一家之主,祂要成為我們的幫助。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