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愛與學習(十一)──祂知道、他們也知道 ◎撰文/北區宗教小組策劃薰芬撰稿 ◎期數:458期 ◎2015.11號

沒有站在講台上講過課,總是覺得也不過是:「說個故事,沒甚麼難的。」一旦上了台,才知看似容易的事,竟不是真的輕鬆。很多事情都是這樣,不經一事,豈會多長一智?

星期五的晚上,約十點左右,榮恩接到一通電話,內容是:「榮恩,明天我有事不能上幼年班的崇拜課,勞煩閣下幫忙一下囉,謝啦!」

「喂!雅文,妳不要這樣好嗎?上一次詩頌課,妳說學校臨時有事,這一次呢?又有什麼問題?妳是資深教員,妳這樣我很困擾,妳知道嗎?」榮恩很不高興的說。

雅文靜默了一下,用不悅的口氣說:「故事你又不是不熟,幫一下會怎樣,我也不是找你麻煩,章老師出國受訓,唉……誰叫你是代理班負責,我也只能拜託你。好啦、好啦,就這樣啦,太晚了,我要睡了!平安。」

榮恩還來不及回答,就聽到雅文「咚」一聲掛上了電話。一串憤怒的咒罵聲,從榮恩的口中飆出來,一股無奈感也從心中湧出。掛上這通電話,榮恩忿忿地回房,大力地拉開棉被,躺在床上生悶氣。他想:「不管了,就讓他空堂好了,他們才會知道我生氣了。」

自從幼年班的班負責章老師要被派出國半年的風聲傳出,誰來代理班負責呢?一直都未定案;當時榮恩的想法是,管他是誰來代理,我把該做的事做好即可。

直至,章老師在安息日聚會後找他長談,榮恩才知道自己雀屏中選,當下他傻傻地說:「為什麼是我?怎麼是我?我又不是最資深的教員,我……。」榮恩有點詞不達意的推託著。

章老師見狀,笑著安慰榮恩說:「誰找你做這工作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有這份為主做工的心。男孩子要有肩膀,要學習承擔,推託永遠不是好的開始。」章老師頗有含意的笑了。

終於,榮恩硬著頭皮,把工作接了下來。當季的課表是章老師早就安排好的,大家只要順著走就沒事了;榮恩內心這樣期待著。

開始時,大家的確都能按表操課,班上的工作在五個教員合作下,是那麼的井然有序。除了學員皮一點,見習教員純真在第一次主領上課時有點狀況外,一切的事是這般順當。

直到……那天在會後檢討時,雅文有事要跟麥麥調課,爾後,麥麥有困難又再跟純真調換,這個課要跟那個課調,換來換去的結果,整張課表像是張網際網路的路線圖,線條勾勒得真是複雜的很,並且隨時都還會有變化,真是令人難以招架。

想到這裡,躺在床上的榮恩,不禁嘆一口氣,無奈的搖搖頭,心也漸漸安靜下來。他回憶起那天章老師也曾分享的內容:「教員們總是認為調課是自己的事,與學員無關;但他們不知道課程的調度過於匆促,準備的不夠充足,帶領者會在上課時,不知不覺顯露出腦中思想的不連貫,常會不自覺的停頓一下。」

章老師苦笑一下,繼續接著說:「這短暫的遲疑,很容易牽動起較易躁動的學員的神經。他們或是感覺或是從空氣中嗅出了一絲異樣,老師上課時的節奏,有雜亂的拍子,這就是給學員的暗示:『來吧!現在可以亂一下。』」章老師一口氣把話說完。

「有這麼明顯,小朋友會這般敏感?」當時榮恩曾驚訝的這樣問。章老師看一下榮恩,嘆口氣說:「榮恩,嗯……,你再仔細想一下,當班上的氣氛開始有浮動,講課的教員便有壓力,為穩住班上的秩序,結果總是教員用許多精神才能結束當日的課程,而這樣,還算是好的。」

「更慘的是,從亂一下到瞎起鬨,甚至把講課的老師掛在那裡尷尬,還要動員其他老師去救援……。至於今天的課是甚麼呢?唉,小朋友早就忘了,存在他們腦海中的,只是老師可笑的樣子。」章老師很無奈地苦笑著說完。

想到這裡,原本躺下想不管這事的榮恩,又從床上爬起來,他先跪下禱告,讓自己的心更安靜,再拿起課本開始準備,「不管如何,自己總該盡力,把崇拜課上完整,這是我現在當做的事。」榮恩心裡這樣想著。

折騰了一晚,總算是把上課內容備好,榮恩很疲憊地躺回床上,腦中的思緒卻分外活躍,他思考著這令人困擾的教員調課問題,該如何處理呢?

榮恩想著、想著,不知不覺累了,抓住最後一絲的清醒,「主啊!求祢帶領我明天的課程,還有『調課』的問題,主啊!我真的很為難,我……。」榮恩在默禱中睡著了。

第二天的崇拜課,正如章老師之前所說的:「匆促上課,由於準備的不夠充足,不知不覺顯露出腦中思想的不連貫,常會不自覺的停頓一下……。」這次榮恩真的感受到了,班上上課的情緒似乎特別難掌控,雖然沒有鬧起來,但榮恩卻覺得自己快使不上力了。

好像在應和章老師的話一般,「啪、啪」的聲響出現,榮恩這才發現恩多打了日新,日新又啪一下打回去,恩多正要伸手再打時,一道電光直視著恩多。本想為自己辯駁些甚麼的恩多,看了榮恩一下,悄悄的低下頭,嘴裡囁嚅著,而日新則在一旁竊笑。榮恩大手一指左邊,說:「恩多,你去坐那裡。」這才感受到班上的氣氛比較不浮躁。這堂課,榮恩結束得很辛苦。

兒聚會後,要開始進入檢討會之前,榮恩先請大家為幼年班的教員禱告。檢討會上,榮恩靜靜地聽著大家所說的看法,並作記錄。在會議結束前,榮恩作了結語。

榮恩說:「首先,我要感謝大家的支持,在章老師出差的時候,給我的協助。這是課表,請大家再度確認,尤其是崇拜課,請務必確認。」榮恩嘆口氣,說:「並不是找大家的麻煩,而是崇拜課是有關聖經訓誨的故事,必須慎重準備。只於課程前一天準備,真的太不足夠了。這是我今天最大的感受。」

榮恩看一下大家,又說:「今天日新和恩多都沒有錯,錯的是我。課上得不夠好,學生自然不專心,不要小看他們還小,他們都知道,都感受得到。」

榮恩苦笑著又接著說:「他們都知道,你有沒有準備,然後他們也會更了解,你是甚麼樣的老師。要學生尊重你,『以身作則』是最好的方式。」

「……你的態度,孩子們都知道,那主耶穌呢?祂一定也知道。而我最擔心的是,這會不會是將來他們看我們的方式,或是他們當教員的態度。」

榮恩最後站起身來說:「會議到此結束,我們來禱告,求主帶領我們,為我們所肩負的責任禱告,讓我們所作的工,都能善盡職分。」

× × × ×


見習教員從懵懵懂懂開始,度過一段學習的時光,從教唱兒詩、崇拜主領或活動共習,都從參與學習到主導負責。在過程中,個人的特質陸續展現,也開始在事工上學習負責任、盡職守;而這也是學習如何與神同工的起始,應當謹慎看待,不能抱著輕忽了事的心態為之。

讀者迴響


文/小水滴


關於文中所提「備課」和「調課」的問題,令我感觸良多,尤其身為中級班教員的我,更能深深體會「備課」的備感壓力,與「調課」的無能為力。

故事中的雅文,在處理調課事宜中,那種不負責任還理所當然、外加掛人電話沒有禮貌的態度,實在令人感到不悅,甚至為之氣結。做聖工便是服事神,應該忠心盡本分完成,怎麼可以敷衍了事用丟的呢?倘若教員因故不得已需要調課時,也應當盡早告知班負責,或自行找人代課,並報備班負責以示負責,如此才不會讓代課老師因時間緊迫、準備不夠充分,進而影響到學員的學習。

當然,榮恩因雅文掛他電話而感到氣憤填膺,所以口出惡言咒罵她,這對基督徒而言是不好的,因為經上說:「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雅三9-10)。其實做聖工有時必須要有吃苦的心志,抱怨就沒有賞賜。所幸他懂得禱告讓自己的內心平靜,並將問題交託給主,求主帶領。

在此文章中我得到的收穫與感想是:

在宗教教育的崗位上,總是脫離不了愛、生活與學習。
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
在突發的狀況下,看到自己的軟弱。
「問題」是我們與神相遇的地方,
「禱告」是我們得神力量的方法,
「服事」是我們蒙神賜福的窗口,
「服事的態度」顯出「愛主的深度」。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