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不能震動的國(下) ◎撰文/蔡恆忠 ◎期數:461期 ◎2016.02號
不能摸的山


你們原不是來到那能摸的山;此山有火焰、密雲、黑暗、暴風、角聲與說話的聲音。那些聽見這聲音的,都求不要再向他們說話(來十二18-19)。

那是摸得到、當時卻不准摸的西乃山。以色列人出埃及後滿了三個月(英文聖經多譯為第三個月;《ESV》譯作第三個月朔),來到西乃的曠野;神告訴摩西:「你往百姓那裡去,叫他們今天明天自潔,又叫他們洗衣服。到第三天要預備好了,因為第三天耶和華要在眾百姓眼前降臨在西乃山上。你要在山的四圍給百姓定界限,說:『你們當謹慎,不可上山去,也不可摸山的邊界;凡摸這山的,必要治死』」(出十九10-12)。

神要降臨在西乃山頂,百姓不可輕忽、隨意靠近;當時的景象:雷轟、閃電,密雲、吹角聲;神在火中降於山上,山的煙氣上騰,如燒窯一般,遍山大大的震動。神親口吩咐摩西(出十九9),頒佈十誡,讓百姓盡都清楚聽見,於是他們都顫懍,遠遠的站立──神要祂的百姓聽到祂吩咐摩西的話,讓他們時常敬畏(懼怕)祂,不致犯罪(出二十20)。

《希伯來書》的作者說:你們已經來到的,不是那座只有恐懼、叫人發顫、摸得到卻不准摸的山;你們已經來到錫安山,是以賽亞先知所說的那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的山,是永遠堅立之神殿的山(賽二2-3)──聖經中所描繪的屬靈真教會。

錫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天上的耶路撒冷


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裡有千萬的天使,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有審判眾人的神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並新約的中保耶穌,以及所灑的血;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來十二22-24)。

錫安山


錫安山在耶路撒冷城內靠東南的地方,《撒母耳記下》和《歷代志上》記載,它原來是耶布斯人的保障(fortress堡壘、要塞),把守耶路撒冷(就是耶布斯;代上十一4),三面有山谷,居高臨下,被耶布斯人稱作錫安的保障,誇口說只要瞎子、瘸子就足以防禦。但大衛卻攻取錫安的保障,住在保障裡,給保障取名大衛城(撒下五6-10);後來他把約櫃迎進耶路撒冷,安放於他在大衛城所搭的帳幕裡。迎約櫃時,他在約櫃的前方極力跳舞,向他的妻米甲說:「……我必在耶和華面前跳舞。我也必更加卑微,自己看為輕賤」(撒下六21-22);且作詩,說:「耶和華揀選了錫安,願意當作自己的居所,祂(神)說:這是我永遠安息之所;我要住在這裡,因為是我所願意的」(詩一三二14)──以屬世的眼光看,大衛雖然是以色列人的王,他卻藉各種機會向世人宣告:神才是以色列的大能者,是他和百姓真正的君王,他願意卑微的服在祂的腳凳前下拜(詩一三二1-7)。

神揀選了錫安!


「你們原不是來到那能摸的山;……乃是來到錫安山」(來十二18、22),意思很清楚:你們如今來到的錫安山,是用手摸不到的、是屬靈的山,需要人以靈去面對,以心靈和真理去服事神(約四21-24)。神要在錫安山作王,治理祂的百姓,從今直到永遠(彌四7-8)。

蒙揀選、生命得贖的人已經來到這座神的山,屬靈的真教會。如以賽亞先知所說:「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將祂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祂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賽二2-3)──聖經中的真教會因聖靈同在,有全備的真理,而立於屬靈的高處,必吸引愛慕真理的人。

永生神的城邑


屬靈的錫安山就是永生神的城邑,是亞伯拉罕和有信心的先祖們所盼望等候的城。那是一座有根基(複數)的城,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來十一10),城牆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啟二一14)──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教訓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弗二20),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以真理服事主。

那些有信心的古聖徒,都是存著信心死去,在有生之年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擁抱那座城,知道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必有回到那座城的日子,確知:神早已給他們預備了這個城邑(來十一13-16)──在創世之前已在基督裡揀選的屬靈真教會(弗一4)。

天上的耶路撒冷


天上(靈裡)的耶路撒冷就是永生神的城邑,同樣的,在描述屬靈的真教會。聖經說「在上的耶路撒冷」如同撒拉,是自主的婦人,不是奴婢(表舊的約),如夏甲,生子為奴;在上的耶路撒冷,如同撒拉,乃是藉著神的應許得兒子,成為憑著應許作兒女之人的母親(加四26)──乃聖經中的真教會。這些憑著應許進入屬靈真教會的兒女是神的後嗣,與基督同作後嗣(heirs繼承者;羅八17),必得承受天國的基業。人若說他是基督徒,卻聲稱不歸屬教會,或貶抑教會的尊貴性,表明了他不在屬靈的真教會裡面,如此,怎能稱在上的耶路撒冷為母?怎能作後嗣承受永恆的基業?

憑著應許作兒女的,是按著聖靈所生(加四29),順著聖靈行事,不放縱肉體的情慾,而結出聖靈的果子(加五16-24)──聖經中屬靈的真教會是聖靈親自設立、親自引導;有初期的信徒,卻沒有一般基督教界所謂的創教人founder。神藉著祂的恩道吸引人(約六44-45)、以祂的恩賜將人帶到主面前,得救恩(約六37、65),使他們作天上的耶路撒冷之兒女。

《啟示錄》中,使徒約翰在異象中看見新天新地在末後的日子出現,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從靈裡顯明出來),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啟二一2)──得羔羊耶穌基督的迎娶,永遠同住。

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人才得進這聖城(啟二一27),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二二5)。

千萬的天使


「你們原不是來到那能摸的山,……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那裡有千萬天使」(來十二18-22)──真教會的信徒在靈裡已經來到千千萬萬的天使歡聚的地方。

主耶穌說:「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太十八10)。這句話說明了神對屬祂之人的看顧和保護;不只是小孩,所有敬畏神的人,神都差遣天使在他的四圍安營,隨時搭救(詩三四7);因為天使是守護的靈(ministeringspirit),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來一14)。他們在屬靈的真教會中,與眾聖徒同聲向神頌讚、崇拜(啟五11-14)。

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the general assembly and church of the first born)


諸長子之會的「會」這個字是「教會ekklesia」,整句的意思是諸長子的總聚集和教會(他們的總聚集就是教會)──《希伯來書》說:你們已經來到所有名字記錄在天上的長子們所共聚的教會──聖經中的真教會。

當以色列人還在埃及為奴時,神為了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脫離法老的轄制,在埃及降下十災,第十災是擊殺埃及全地所有頭生的人和牲畜;祂卻為以色列人預備逾越的羊羔,讓他們頭生的男子得以存活。所以,神曉諭摩西說:「以色列中凡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要分別為聖歸我」(出十三1)。他們因神所預備羊羔的血代贖,所以歸屬神;同樣的,主耶穌是神所預備的羔羊(約一29、36),在十字架上流血,讓世人因信藉祂的血得以分別為聖,成為神的長子。

在神的眼中,來到屬靈錫安山的人,也就是,進入屬靈真教會的人,都是祂的長子,是後嗣(繼承者),要承受萬有(參:林前三21)。他們的名字都記錄在天上(賽四4;參:腓四3)。

審判眾人的神(God the Judge of all)


神不只在末日要審判眾人,在屬靈的真教會中,祂隨時都是所有人事和事務的判斷、仲裁者(theJudgeofall)。信徒每日的言行,甚至心思,在祂面前都赤露敞開(來四13),受衪的鑒察(詩一三九1-6)。所以保羅說:「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林前四3-4)──一個人連判斷自己都可能出錯,何况判斷別人?最真實的判斷在神,而祂,就在聖經中的真教會裡。

所以,信徒必須謹慎自己的舌頭,免得像哥林多教會的有些人論斷神的僕人保羅,意欲奪取神判斷的主權。

人也必須避免在教會中為自己塑造偶像角色、刻意吸引個人的仰慕追隨者。保羅曾在路司得城靠聖靈的力量行神蹟,城民把他和巴拿巴當作神,要向他們獻祭;他們趕緊撕開衣裳,跳進眾人中間,喊著說:「諸君,為什麼做這事呢?我們也是人,性情和你們一樣。我們傳福音給你們,是叫你們歸向永生神」(徒十四11-15)。他不願擋在人前,導致人因他而看不清神的作為和祂所指引的方向。另外,在哥林多教會中,也有一些人聲稱他們是屬保羅的(林前一12);如果保羅不是在靈修上非常謹慎,以他當時在救恩真理上受尊崇的程度,極有可能成為別人想要追隨的偶像人物,但他以「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西一28)。

神曾藉何西阿先知告誡以色列民,說:「你曾求我說:『給我立王和首領』。現在你的王在哪裡呢?治理你的在哪裡呢?讓他在你所有的城中拯救你吧!我在怒氣中將王賜你,又在烈怒中將王廢去」(何十三10-11)。

神是以色列的王(撒上十二12)。祂的百姓卻向撒母耳求立王,因為他們想要與四圍的列國一樣;這個請求,和請求的原因,都在反對神的旨意(撒上八4-7)。結果,神說祂在怒氣中將王賜給他們,又在烈怒中將王廢去!──在以色列的歷史中,我們看到神的選民不願專一尊崇神的後果:王國敗亡,百姓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申二八25;耶二四8-10)。

在舊約先知的信息和選民王國的興衰之間,神一再昭告:祂要作選民國度的王,祂要在屬祂之人的心中作王!今天,屬靈的真教會是神的國度,由祂治理判斷,祂是唯一的主,也是信徒心中的主宰。

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


神藉摩西頒下律法,讓人因行律法而得以存活(申四1,五33,八1),但律法之下的人無法將律法行得完全,沒有一個人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稱義,只能因它知罪(羅三19-20)。因此保羅說,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羅十4),藉著祂,神的義要在律法之外賜給人(羅三21-22)──憑祂的血,叫一切相信的人得到神的義。同時,也因為祂被獻在十字架,使生在律法下之人所獻的祭,因祂的寶血得以被成全(來十4-10)──牛羊的血雖是按照律法的要求被獻上,卻斷不能為人除罪(來十4);主耶穌來到世上,為世人的罪一次獻上(onceforall,一次完完整整的獻上,毋須再獻),成了永遠的贖罪祭(來九8-12,十1-14),也成全了律法(太五17-18),使人因祂得贖。

至於頒佈律法以前的人,如《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所歷述的許多古聖徒,他們在信心上個個都有傑出的表現。其中,有亞伯、挪亞、約伯,甚至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等,都是神藉摩西賞賜律法之前的人。聖經說:挪亞因著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來十一7)。

挪亞是摩西律法之前的人,與亞伯拉罕一樣(創十五6),都承受了「從信而來的義」,因他們的信心被成全。

聖經中屬靈的真教會包括這些「被成全之義人」,有律法下因主的血被成全的人,也有在律法以前因信被成全的人,因為「義人必因信得生」(哈二4)。

新約的中保


主耶穌基督是屬靈的真教會蒙恩的根源,因為「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她,神也「在基督裡賞賜給真教會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弗一3-4)。

保羅說: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祂捨自己作萬人的贖價(提前二5-6)。神是完全的公義聖潔,是人所無法靠近;祂卻願意自我卑微,成了肉身,以祂的血將人帶到祂的面前,與祂親近。誠如聖經所說:到了日期,那可稱頌、獨有權能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就是那獨一不死、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裡,是人未曾看見、也是不能看見的,要將祂(耶穌)顯明出來。但願尊貴和永遠的權能都歸給祂。阿們!(提前六15-16)

中保(mediator)在原文有「介於中間、調解、修理關係者」的意思。在「獨一不死、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裡,是人未曾看見、也是不能看見的神」之前,我們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神臨在、本來是人能靠近的地方;是藉耶穌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來十19-20)。

主耶穌這位中保使真教會成為神願意同居的所在!祂的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來十二24)。亞伯被他的兄弟殺了以後,他的血從地裡向神哀告,地開口接受他的血,使該隱從地受咒詛(創四10-11)──那是喊冤哀告的血。而主耶穌甘心為罪人流血;當祂被釘在十字架、舉起來的時候,祂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二三34)。所以,祂藉這血與人立下新約,凡靠著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來七25)。

照神所喜悅的事奉神


聖經中屬靈的真教會是不能震動的國,當所有受造之物都被挪去時,她要永遠常存。然而,在這屬靈的真教會裡,人對神的事奉不一定都得到神的喜悅(參:傳五1),有時甚至會惹神的厭煩(賽一11-15)。神看的,是參與事奉的人,和他事奉的心。人必須殷勤學習聖經的話語,時常默思,常將這些話語存在心裡,在生活中作合神心意的抉擇;時時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

因為,祂是烈火。(全文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