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山堅立,真道永存──中國大陸教會百年發展抒懷 ◎撰文/王欽如 ◎期數:461期 ◎2016.02號
真神藉晚雨聖靈建立的真耶穌教會已屆一百年,在人類的歷史長河中,它不過是短暫的一瞬,但是在靈界卻是一件神救恩經綸中「再一次震動天地」的大事(該二6-8)。筆者有幸蒙主揀選有分於教會之復興、發展的聖工,回顧自己耳聞、目睹、親歷的真教會所走過的艱難、曲折的歷程,深感我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詩八四6)。今遵教會囑託,將中國大陸真教會從上世紀七十年代以來,在主耶穌帶領下走過的幾個重要轉折點,作一個簡要的回顧,以見證主恩、紀念前輩和激勵來者。

真教會之興起和傳播


「照神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裡所定的旨意」(弗三11),1917年在中國的北京,神藉晚雨聖靈建立了真耶穌教會。當時中華民族積貧積弱,是被世界列強欺凌的「東亞病夫」。真教會如同主耶穌因降生在馬槽、長大在拿撒勒而被猶太人藐視和「不認識」一般,成了西方教會誹謗的話柄(約一10、46;路二35)。真教會初期的工人,如同主的門徒一樣,也多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徒四13)。然而,神的旨意是「至小的族要加增千倍,微弱的國必成為強盛」(賽六十22)。神選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林前一26-29)。

真教會的初期工人,領受了主耶穌啟示的「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猶3),在聖靈的引導、帶領下,剛強地擔負起主耶穌所託付的「萬國更正教」的神聖使命。他們高舉主耶穌聖名,衝破重重攔阻,忠心地傳揚並捍衛聖經真理,勇敢地更正一切人意的遺傳。主就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一如當初主與門徒同工一樣(可十六20)。至1957年,僅四十年時間,中國大陸各省就遍設教會一千餘處,正如《聖經》預言的傳道路線:「閃電從東邊發出,直照到西邊」(太二四27)、「有水往東流出」、「由殿的右邊,在祭壇的南邊往下流」(結四七1-5)。此真道一路向東經寶島臺灣,繼而傳往日本、韓國,直到美國的檀香山;另一路向南經香港傳向馬來西亞、新加坡及南洋群島等各國。

火的洗禮和復興


正如施洗約翰為主耶穌所作的見證,「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太三11-12)。真教會在聖靈活潑同工、真道蓬勃向海外拓展的同時,中國大陸的教會卻經歷了一場火的洗禮。

1957年以後,在歷次的社會運動中,教會受到衝擊,許多先輩經歷了火的洗禮,教會的聖工處於沉寂、休眠狀態。當時也確曾有人向主耶穌發出「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的呼籲(太二七46);也確有人在私下起疑問:「難道真教會將走向消亡?」但是,那些蒙神能力保守的聖徒,仍然在暗中互相勉勵、恆切禱告,他們深信「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賽二2)。這些主耶穌散播各地的「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王上十九18)的屬靈種子,一旦春臨大地、靈風吹拂,他們的靈命就迅速甦醒,蓬勃發出豐盛生命的活力,「成為極大的軍隊」(結三七9-10)。他們勇敢地聯絡主內同靈,見證、宣揚真道,使真教會於上世紀七十年代首先在福建省的福清縣、莆田縣得到復興。

「靈統」延續、「根基」堅立


1974年10月和1975年2月,原「總會」傳道酆榮光執事看到聖工發展的需要,就在三山教會為福清、莆田、漳浦等教會先後兩批共按立了14位聖職人員,使真教會聖職的靈統得以延續。緊接著教會的組織陸續恢復,並開始著手制訂教會的規章制度,統籌有序地開展宣牧事工,促使福建教會由東南沿海向閩西、閩北山區以及向安徽和浙江省拓展,使我們感悟且體驗到「我們經過水火,祢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詩六六12)的奇妙恩典。

上世紀八十年代,大陸的宗教政策逐步得以落實,各地開放一些教堂,實行「一堂多用」(多教派共同使用一個教堂)政策,基督教各級「兩會」恢復或成立,並主持舉辦培訓班和發行書刊,各省也恢復或開辦神學院。這一切都給教會的發展帶來了契機,但是也使本會面臨著被分化和同化的危險。為此,於1985年10月10-13日,在福清市的三山教會召開了福建和廣東二省教會主要長執同工參加的座談會,大家針對教會所面臨的挑戰和發展的大局問題進行深入的研討,作出了加強主內聯絡、固守和宣揚「共信之道」、培養專職傳道、規範聖職的按立以及印發屬靈書刊等《十六條》重要決議,這確實是在聖靈感動、帶領下做出的具有深遠影響,且關係到本會合法生存與興旺發展的重要決策,為真道向全國拓展預備了道路。

燎原之歸真浪潮


1991-1992年,由於本會在金陵協和神學院就讀的同靈向同學見證真道,聖靈感動先後有二十多位基督教的神學生來福清三山教會訪問、慕道,他們被本會顛撲不破的全備福音、聖靈的恩賜以及主藉神蹟顯明的大能所折服,其中有17位學生求得聖靈並受浸歸真。

1993年正月,南京聖公會聖保羅大教堂屬下的一個祈禱所負責人母女,跟隨金陵協和神學院學生前來福清三山教會慕道,亦蒙主揀選,接受水靈二洗歸真。他們回南京後,被聖靈催逼,大膽向該會的教友、傳道人宣揚真教會的得救要道,見證自己身體頑疾蒙主醫治的神蹟,鼓勵並帶領大家懇切祈求聖靈充滿,領受天國基業的憑據。他們的禱告蒙主垂聽,聖靈時常大降,神蹟顯明,他們大發熱心,多次來電迫切要求教會差遣神僕前往施洗、宣揚真道。1993年3月1日,在零下4度的嚴寒中,在長江施浸46人,竟有約40人受了聖靈的洗。這實在是主耶穌的帶領和聖靈的同工!歸真後的信徒們心裡火熱,他們認真學習並積極宣揚耶穌真道、引人歸主。又於當年3月13日、5月5日及10月,舉行了三次洗禮,受洗人數約200人,南京教會從此走向了復興與發展的道路。

南京教會的建立,在基督教界引起極大的震撼。雖然引來了不少的攻擊、誹謗和壓力,但是也吸引了不少真正饑渴慕義的其他教會工人和信徒的關注,他們前來慕道、查經,從而促使真道在江蘇省的南部各城市、江蘇省的北部各縣,以及安徽省的合肥市得以廣傳,隨後紛紛建立了教會。

南京教會的建立,使那些歸真的神學生,不但堅定和提升對真道的認識,也操練了靈命、增長了見識,同時增強了返鄉宣揚真道、開展更正工作的信心。他們畢業後回到家鄉,滿懷熱誠地引導自己的親屬,與其他教會的工人和信徒歸真,使真教會在短短幾年的時間裡,以燎原之勢在山東、安徽、河北、黑龍江、江西、內蒙古等省的一些地方建立起來。這一切使我們切切實實地體驗到「不是依靠勢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依靠神的靈方能成事」這個亙古不變的真理(亞四6)。

「河水倒流」之奇觀


隨著中國大陸掀起的改革開放的浪潮,內地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信仰環境逐漸寬鬆,全國各地教會相互聯絡、交通的現象不斷出現。外省許多原來比較閉塞、保守、自以為固守真教會的純正、實則已偏離真道規模的教會,紛紛來到福建教會訪問、慕道;他們在這裡看到了純正信仰的文宣資料、比較健全的組織管理、興旺的宣牧事工,以及較有系統的宗教教育和人才訓練機制等現象,便茅塞頓開,心中的塊壘落下。他們真切地看到了真教會的方向和希望,並欣然接受真理上的更正,毅然決然地融入教會大局。

另外,福建省的信徒因為謀生或求學之故,把真道的種子帶往中國各地,他們或融入各地教會或自己組織教會、祈禱所。而今,真教會已遍布中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主要城市,促使真道在全國廣傳,出現了「河水倒流」的奇妙現象——起初真教會從北方向南方發展,而今卻是從南方向北方拓展(參:詩一一四3、5)。這確實是宇宙和人類歷史的主宰者的奇妙作為!

一家一體,聯絡互助


由於教會在中國各地的拓展,迫於宣道和牧養、聯絡和協助,以及聖工協調和訓練同工等事工的需要,促使各地教會同工不得不「聚會商議」(參:徒十五6),自然形成了「聖工組」、「聖職會」等組織管理機構。為了解決教會在興旺發展中出現的許多難題和挑戰,又促使各地教會主要同工不得不召開「聖工交流會」、「聖工協調會」和「真理研討會」等,以便形成共識、群策群力、興旺福音。為了使聖工有序地開展並防止動機不純者破壞大局,我們又不得不聚集老練的同工,一同制訂規章制度和《聖工手冊》,以規範各項事工。

總之,回顧上世紀七十年代以來,中國大陸真耶穌教會所走過的復興、堅立與發展的歷程,我們驚奇地發現,其竟然與《聖經》早雨聖靈所建立的使徒教會的發展模式,是奇妙的一致和吻合:因著聖靈的同工和真理的吸引而復興、建立教會;因著主內一家一體而彼此聯絡;因著聖工發展的需要而按立聖職;因著教會發展中不斷面臨的問題而聚會相議;因著神的帳幕不斷擴張而需要彼此聯絡、互助、協調,自然形成了教會的組織和屬靈核心。

靠主加力,迎接挑戰


四十多年來,我們雖然受到社會環境的制約,資源、人力的匱乏以及同工恩賜、能力不足的限制,但是我們均能切實地體驗和經歷到主耶穌的奇妙帶領和同工,誠如以賽亞先知的預言:「主雖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賽三十20-21)。

回首真教會所走過的生命歷程,在感念主耶穌的帶領、保守和施恩之餘,我們還應當清醒地看到,教會在聖工的各個方面,仍然存在著許多破口和不足之處。在步入二十一世紀的新形勢下,我們應當更清醒地看到所面臨的許多新的挑戰和艱難,尤其是撒但必定會藉著世俗化的潮流來誘惑、試探,也會藉著假師傅來混亂真道、反抗大局,以達到破壞神教會的目的。為了應對諸多的挑戰,我們唯有「向山舉目」、「靠主加力」(詩一二一1-2;腓四13),剛強壯膽地迎難而上(參:徒二十23-24),因為「我們卻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來十39)。教會的軟弱、聖工的艱難,是增長我們見識、操練我們信心和愛心、磨練我們事奉心志、試驗我們能力和對主是否忠心的有效途徑,也是培養、造就貴重器皿的最好方法。

為了應對諸多挑戰,我們在深信和抓住主耶穌應許「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約十四12)的同時,還應當對教會的今後工作作更深層次的思考,對聖工作更周全的規劃。我們應當立足本地辦好教會,深化、細化宣道與牧養事工;我們還要不斷培養、造就新一代工人,使教會永續發展。而且,我們還須胸懷全域、放眼世界,因為主耶穌託付給我們的大使命是「你們往普天下,傳福音給萬民聽」(可十六15);當初,父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是:「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創十三17)。

結語


莽莽神州,地大物博、人口眾多,是傳播福音的良田沃土,是蒙神特別恩眷、揀選而成為末世方舟——真耶穌教會的發祥地。百年來,真教會雖然經歷狂風暴雨的洗禮,但蒙神保守和眷顧,仍然巍然屹立於世界東方,仍然在破浪前進。回首真教會一百年來所走過的建立、復興、堅立和發展的生命歷程,我們感恩地看到,神向教會初期工人啟示的得救要道,仍然以百折不撓的意志固守、弘揚;聖靈的恩賜和能力仍然在活潑地顯明;主耶穌的聖名仍然被執著地高舉;顛撲不破的「共信之道」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真耶穌教會正照著主所預定的旨意走出國門,已傳到世界五大洲的六十多個國家和地區,還要傳到普天之下。全能的父神是我們堅固的保障,真理、聖靈是我們無堅不摧的力量源泉;真教會必然興起是主的應許,也是我們堅定不移的信念!只要我們以信心、愛心靠聖靈牢牢持守純正真道的規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攜手並肩、同心協力,就沒有克服不了的艱難、險阻,就一定能戰勝陰間的權柄,一定是勝了又要勝!哈利路亞,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