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伯十二 看見天上的一幕 ◎撰文/杏樹筆耕小組策劃真弘撰稿 ◎期數:461期 ◎2016.02號

約伯說:「我這求告神、蒙他應允的人竟成了朋友所譏笑的;……強盜的帳棚興旺,惹神的人卻穩固」(伯十二4-6)。

七十歲的方姓婦人日前接獲詐騙電話,但歹徒這回不是假冒郵局或銀行,而是假冒外交部人員,通知方婦有人冒名申辦護照,要求交付存摺及提款卡、密碼,結果歹徒以「螞蟻搬家」本領,陸續把帳戶內三百五十萬元搬空,詐騙得逞。

某集團總裁被列名十大通緝犯、債留台灣數百億元,卻隱身在國外享受奢華的生活,經媒體披露,卻礙於國際間司法互助的不足,無法向國外要人遣渡,只能任憑其逍遙法外。

以上的新聞事件,第一則教人情何以堪?第二則教人氣憤填膺!辛苦賺錢積攢的老婦,一夕之間老本被騙取,成為泡影;奉公守法不敢鑽營取巧的老百姓,憑白無故要吸收企業家所留的債務爛攤子。欸!這天下間怎的「好狗被人踢,好人被人欺!」又「做惡做毒,卻騎馬威風」(台灣俗諺);我想你一定發出了不平之鳴。

其實這種現象不只存在現代社會,在古代亦早已有之。約伯說公義完全人,竟受了人的譏笑,強盜的帳棚竟然興旺(伯十二4-6);所羅門也說,我見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欺壓。看哪,受欺壓的流淚,無人安慰他們(傳四1)。約伯對自己的遭遇抱屈,因他自認為是完全人,不過約伯及所羅門著實說出了古時也有善惡不公的情況。話說回來,我們當如何看待這些古今中外,且以後還會有,甚至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不公不義的事件呢?

先談約伯,其實我們打從《約伯記》一開始,就知道約伯的苦難是因為撒但的控訴加上神的試煉,因已事先知悉那是神的旨意,有神的允准,復以約伯後來的好處還大過從前,所以我們並不會太可憐約伯;然而約伯並不知道神與撒但在天上對話這一幕,以致約伯在地上大大地唉哼嘆息,質問神的不公義,甚至欲求死以明公理。所羅門他也的確看見了世上的不公不義,只是他所見卻僅是日光之下,他並沒有看見天上的事,以致於常感虛空絕望。所以要擺脫不公義造成我們心靈不快樂的藥方,首要就是要看見「日光之上的那一幕」。

認知心理學家則說,人會覺得痛苦是因為「比較」的關係,為什麼一樣工作八小時,我的薪水只有他的一半;為什麼他工作不認真,年終獎金還比我多一個月。通常我們還會進一步自怨自艾的說為什麼「好人受苦,壞人享福」,由於在角色扮演上將自己界定為「好人」(就像約伯認為自己是好人一樣),因此這不公義被放大,苦就更難耐了。地面上的事,真是「人比人,氣死人!」

我們來看看,看見日光之上的兩個人:米該雅先知看見天上神靈的對話,所以執言向亞哈王預言出師不利的兇言,雖遭巴掌屈辱及下監之苦也不餒志(代下十八18);司提反受逼迫被砸,死前定睛望天,看見天開了,又看見神的榮耀,於是受難前仍能包容那砸石的人,並代求釋罪(徒七56)。這兩個人大受苦難,然而因看見了日光之上的一幕,反倒歡喜領受了。

世界上不公不義的事仍將層出不窮,我們可以憂而代求,卻不要憤而質問神,因為每件事實皆有神運籌帷幄、掌管經綸,都有「天上的一幕」,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繼續「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彌六8)。

米該雅和司提反看見了天上的一幕,我們也看見了嗎!?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