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1935年花蓮開山闢地宣道史記(四) ◎撰文/陳宏模 ◎期數:461期 ◎2016.02號
(六)1935年4月以洪火爐寓所當基地創設首座灘頭堡──花蓮港街祈禱所;朱惠民執事接棒牧養百日

當時花蓮求道者均不顧收入,暫時休業,專注跟隨傳道人,研習得救真理,擔任嚮導員帶路拜訪慕道友,探訪身心挑重擔者、躺臥病床者、有心想尋求靈命得救者。根據蔡聖民的見證錄音回顧道:每晚聚會,散會後仍不回家,仍然尾隨圍繞著傳道者,繼續追問聖經真理,接著又長時間跪禱(原本在長老教會會友習於站立或坐著,由一位主領者採用悟性帶領禱告;真耶穌教會通常跪地或跪在生硬長條木板),每每都已到夜晚11、12點了,會眾卻還捨不得散會。

【神蹟、奇事、聖靈的浸】

前來洪火爐寓所參加聚會的會友,陸續有人領受「聖靈的浸」、唱靈歌、看見異象,戒菸、斷酒、重病得醫治,神蹟奇事彰顯。43

◆逼迫威嚇突如其來(文攻武嚇)

-「文攻」

由於慕名而來洪火爐寓所參加聚會的會友中,陸續有人領受「聖靈的浸」,印證約半年前洪火爐在花蓮長老教會講臺所作有關「聖靈的浸」的見證,千真萬確,於是蜂擁而來,蔚為風潮,紛紛要求領受活水赦罪浸禮,驚動北部長老教會領導階層。此期間,除北部長老教會牧長撰文攻訐真耶穌教會外,加拿大籍神學家(臺北神學校校長)孫雅各牧師(James Ira Dickson,1900-1967年)更撰寫長文,大量寄來花蓮,廣為分發,並在會堂專題教導、供會友研習,內容總意為「真耶穌教會係異端、假先知,所受的靈係邪靈」。針對此事件,蔡聖民長老回顧道:「又有別處牧師,聞知有真耶穌教會的傳道人在花蓮工作,就撰寫譭謗真耶穌教會的傳單,寄來花蓮長老教會,分給全體信徒,敵視真耶穌教會;尤其從加拿大來的宣教師孫雅各也寫了長文寄來花蓮,責罵真耶穌教會,罵得很厲害。」44

-「武嚇」

八壯漢揮拳霍霍向神僕──喝令:「假先知!不要來這裡妖言惑眾,給我儘快滾回去!」

或許受到牧長密集教導諸如「真耶穌教會係異端、假先知,所受的靈係邪靈」的教導,花蓮長老會會友極為敵視真耶穌教會,日積月累,終於爆發意外。此期間(3月28日至5月上旬)有一天晚間,蔡執事一如往常,正在洪火爐家主領崇拜聚會時,突然有花蓮長老會會友成群進門咒罵;其中有八位壯年人來勢洶洶,對著領會者蔡聖民執事怒目相向,高聲斥喝道:「假先知!不要來此傳播異端、邪說,別想來誘惑上帝的子民!趕快給我滾回去!」接著八位青壯年揮拳霍霍,欲毆打蔡執事,語云:「揮刀霍霍向豬羊」,此時此刻卻是「揮拳霍霍向聖民」。此舉係突如其來,情勢極為險峻,大有一發不可收拾之勢。

文弱書生型的蔡執事秉持聖經訓誨,從頭到尾始終正襟危坐,不回嘴,任其咒罵、威嚇,最後,揮拳者始收回拳頭(或許自知理虧),逐一離去。45蔡聖民執事的因應,也印證經訓──「傷人的話語能激起忿怒;柔和的回答使烈怒消退」(箴言十五1,呂振中譯本)。

(筆者按:此乃蔡長老數十年來首度提及此「欲當面毆打」事件,此前不管文字或口頭見證從未提及!一直到50年後,才首度提及。46)

◆1935年4月7/10日47──花蓮祈禱所正式成立──受盡百般懷胎之苦

隨著受浸人數逐步增加,洪氏寓所也漸次更加擁擠,於是議決先成立祈禱所。

「花蓮祈禱所」位於洪火爐寓所,其建築、格局頗為簡陋。住址:花蓮港街新城通十二番戶48,「新城通」的左側。今火車站前、進豐街、商校街一帶附近(洪氏個人及其寓所照片待尋)。

綜觀上述可確認:花蓮祈禱所乃是在長老教會文攻武嚇下,受盡百般欺凌、逼迫才生出的屬神子民團體,極為可貴。

◆1935年8-11月朱惠民執事接棒牧養百日──治病神蹟施浸16名(含劉阿扁)

朱惠民執事接棒牧會一百天──最後階段,朱陽光長老由羅東再跨海趕來花蓮,助陣30天。此期間施浸16位,除劉阿扁係來自長老教會外,其餘15位均屬一般民間宗教,之所以歸信耶穌,主要乃是親自體驗到神蹟,諸如:罹患蛀骨瘡已二年半,看遍醫生,拜遍神明均無效,痛不欲生,來到祈禱所竟不藥而癒;罹患臌脹已6個月,萬分痛楚,醫生已束手無策,來聽道祈禱竟然迅即消脹;重症肺炎,蒙神醫治等等。50

劉阿扁歸信因由:宜蘭縣五結人,後隨家搬遷至花蓮,任職花蓮街港務局,1931年起日本政府致力開建花蓮港口期間,擅長游泳潛水,能潛入深水埋設炸藥,甚受日本人器重;青年時期由於各式各樣打擊,壓力大到無法負荷,日久導致常不自主的拿起瓷碗直咬,明知不當,卻無法矯治,於是歸信長老教會,雖有進步,卻無法斷根。

1935年5月25日才體驗到聖靈內住的喜樂,然而當時蔡聖民執事已於五月上旬離開花蓮,趕赴全臺灣長執會議,故未及受浸。一直等到朱執事第二梯再登陸花蓮後才決心報名受浸。52後來劉阿扁蒙神重用,成為花蓮地區教會廣傳的核心主幹之一。

牧會典範──朱執事遠離家鄉,在與世隔絕建設落後的後山宣牧100天,完全沒回家休假,係自願!當年傳道人勤奮忠於職守的精神的確令人肅然起敬!

(七)1937年:首度自購會堂花蓮教會正式創立於水上

建堂奉獻典範──「不是什一(10%),而是什十(100%)」,自力更生,沒對外募款。

根據蔡聖民長老證詞:按當時來花蓮幫助聖工的朱惠民執事回到西部所見證之言謂:「花蓮教會的信徒要購買房屋設置教會時之奉獻,不是『十分之一』,而是『十分之十』!」53換言之,花蓮當地信徒建堂奉獻不是「十分之一」(10%),而是「百分之百」(100%)!回報神的恩典委實令人動容!尤其當我們知悉:那是物資極為缺乏、薪水極為微薄的時代,尤其是在後山地區,移民多是家境較為貧困者。54

從此,兩年來原本借用洪火爐寓所的聚會所便遷移至水上(花蓮西邊,今花蓮港市延平街74巷15、17號),當年信徒口語通稱「水上仔」56。

花蓮正式成立教會,也首度擁有自購會堂,教勢發展與前景正邁步前進,充滿曙光;未料同年恰巧爆發「盧溝橋事變」(七七事變),蔣委員長在廬山宣佈全面對日抗戰,日本宗教政策大幅緊縮,對各宗教(尤其基督教)嚴厲監控,防止與美國帝國主義或對岸蔣介石政權有任何掛鉤,對原住民宗教信仰之控管更加變本加厲,令宣牧事工飽受局限。然而神的道不被捆綁,祂的意念高過日本監控者的意念!

■2015年花蓮教會教勢現況57

駐牧:許仁杰傳道;負責人:劉澤宗(教務)、陳聖民(宣道)、賴慧櫻(教育)、朱錦盛(總務)、陳俊綸(資訊)、丁德萱(財務);信徒數:99戶,計219名。

■1930年代花蓮教會最早期信徒──迄今仍健在者


【綜合結論】

綜觀本研究獲致以下主要成果:

◆花蓮地區第一位信徒係1927年轉信的須田清基,時間向前推進7-8年:80多年來每當提及「花蓮第一粒福音種子」均僅提及1935年洪火爐(吳石連、劉榮樹、劉東輝執事等),由本研究前段論證可確認:「花蓮第一粒福音種子」應是須田清基,1911年全家由南賓登陸花蓮定居。

職是之故,未來講述或撰述花蓮教會起源時,理應將「須田清基」家族與洪火爐等相提並論,才算圓滿。

◆意外發現最初渡海宣道之辛苦、危險──輪船抵港無法上岸,須接駁:80年來有關花蓮教會發源所檢閱史料、聽聞的見證均未提及「搭船」一事;蔡執事雖曾提及「搭汽船」由蘇澳到花蓮,卻從未觸及其過程的繁鉅顛簸。筆者雖於十多年前著手研究時即已意外發現此事蹟,卻也基於花蓮教會80週年將屆,於近幾個月加緊腳步,密集研究,進一步發現相關重要學術史料〈東臺灣傳道記〉66、加以進一步的考證,諸如:三宣道勇士所搭的汽輪稱為「宮崎丸」及其照片,始得以更完整的將當年景況還原。

◆意外發現遭「武嚇」+「文攻」──臺灣宣道十年(1925-1935)遭受來自長老教會最激烈的攻訐:

1985年「花蓮教會五十週年特別聚會」,蔡聖民長老應邀再度返回花蓮講述50年前宣道史。67迄今所有文獻僅該文有此記錄,花蓮教會把握良機錄音並謄寫逐字稿編印成特刊(總編輯:李晨光執事等,林玉雪等編輯團隊)的用心良苦──詳實筆錄,給予花蓮及全球教會留下極具意義的史料,也為本專題研究提供不可或缺的第一手史料。

◆日治時代臺灣宣道史遭「隱瞞」的「冤屈」應獲得「平反」──真耶穌教會長期屢遭長老教會汙衊、文攻+武嚇,然而歷年來史料卻僅僅呈現一面倒的史料──「真耶穌教會」異端邪教、高傲、偷牽羊。

長年以來,翻閱華人圈基督教界日治時代、光復初期的相關書刊記錄、報導,尤其日治時代《臺南府城教會報》,每提及「真耶穌教會」,其描繪不是「異端、邪靈」,就是「驕傲」、「偷牽羊」,盡是罵名,該會似乎是「荒誕不經,一無是處」,甚至於「萬惡不赦」,也似乎基督教長老會是如何忍讓,吃盡該會強奪羊群的苦頭,殊不知「真耶穌教會」反倒吃盡人多勢眾長老教會的諸多苦頭、侮蔑,只是外界(當年,尤其今日基督教界)不知情而已。

*「真耶穌教會」容或也有該自我檢討之處,然而兩造間在遭逢互有「長短」之際,至少從未聽聞「真耶穌教會」曾慫恿會眾到長老教會會堂去進行叫罵攻訐,反倒是長老教會會友曾幾度在「真耶穌教會」崇拜聚會進行中,遭受長老教會強行闖入,當場叫罵,褻瀆,甚至於揮拳霍霍欲毆辱傳道人(諷刺的是該傳道人蔡海清原本也是長老會自家人──嘉義市日本基督教虔誠很有追求的知識分子,與臺南蔡培火總督府師範學校知交學弟;此回花蓮之行也並非蔡氏個人刻意策劃,而是應長老會資深會友集體飛函一再盛邀、請求之下才來的)。此外,積極邀請、主動帶領長老會友去聚會者,也是長老教會的資深虔誠會友。

打從研寫本專文期間,針對上述「文攻」、「武嚇」事件,筆者多次陷入長考,究竟要不要報導相關事宜?甚至於數度將其刪除,以免因提及兩宗會「昔年舊恨」而引發「新仇」,何況在海內外民間、學術界,筆者也認識不少長老教會的會友、學者及牧長,他們多是敬虔善良的人,品學兼優,甚或是一時之秀。幾經禱告、深思,最後還是秉持良知與教會史專業,審慎擇要剖析之(針對兩宗會,尤其長老教會「逾矩」之言行已「多所保留」),深切盼望這一代、下一代能引以為誡,因為「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綜觀上述可確認:花蓮祈禱所乃是在長老教會文攻武嚇下,受盡百般欺凌、逼迫才生出的屬神子民團體,極為可貴。

■「花蓮」──成東部教會跳板與前進基地
◆基督教「靈界作戰」「戰略」意涵──分別由「撒但」、「真神」角度審視


撒但生性狡黠,而且特別關注靈命、靈魂的爭奪戰,應可預見:東臺灣花蓮屬神子民的灘頭堡一旦建立,得救真道將會迅速普及該區域原住民的各部落,故使出渾身解數,動用一切手段,強力阻擾花蓮地區的福音事工,諸如:今日山區教會由於社會劇烈變遷之種種因素,青年大量外移,諸多神國事工百廢待舉,亟需有心人團結中興,於此際遇,擁有「東臺灣的母會」之稱的──花蓮教會,實是責無旁貸。

所幸,造物主的視角與智慧超乎常人,更凌駕撒但,自然更能全方位透視未來神國福音戰場之需求,乃在恰當的時機(天時、地利、人和)於1935年差派合祂心意的「福音儒將」蔡聖民登陸花蓮創設灘頭堡……等,始能成就今日的光景。

80年後的今天,雖然時空大環境已產生巨變,諸多困難窘局橫在眼前,常令人裹足不前,然而,吾等只要儆醒預備,尊重聖靈的指引,撒但再狡詐的阻撓計謀也會被造物主透過聖靈的運行,宛若屬靈的「截拳道」武功,借力使力,及時攔截,甚至於在關鍵時刻,巧妙的將該阻力轉化為成全神聖善旨意的載具。

【未來研寫前景】


◆「花蓮祈禱所與教會成立的日期有待再查證」:祈禱所成立的確實日期──傳統均認為1935年4月7日,然而蔡聖民執事1935年在《聖靈報》,頁85所刊登的工作報導卻記載「4月10日」。《花蓮教會五十週年紀念刊》68記錄為「4月7日」;然而《花蓮教會六十週年紀念刊》69,卻記載「4月10日」,「4月27日」升格為正式教會。總之,其間矛盾有待未來進一步審議。

◆花蓮第一批信徒「為何」、「如何」歸信?惜過於簡短甚或遺漏:昔日在追憶或見證花蓮教會最早期宣道史,非常詳盡,可惜針對最初歸信的史料僅一二句帶過「洪火爐、劉榮樹、劉阿扁、田三多……」,然而這些人為何、如何歸信?卻多無下文,或僅寥寥數語,一筆帶過,甚覺可惜,因為這些前輩在未歸信基督前如何與「異教信仰短兵相接,生命掙扎、思想爭戰」之歷程,對神的教會之「開創艱困」及「神拯救的大愛」與「神與人如何聯手破敵策略」之體認,具有舉足輕重之影響,故有持續追蹤探索的必要。

◆花蓮早期「施行浸禮地點」在何處?

◆1937年花蓮教會正式於水上成立後,如何藉由田三多繁衍成東部地區教會如雨後春筍?其中蘊藏大量可歌可泣史蹟,有待進一步挖掘、深耕。花蓮教會(水上)又如何挑起東臺灣宣牧中心的千斤聖任?

◆研究視角「跨宗會」、跨國比較──避免長期「畫地自限」,及早落實教會史研寫。

◆「真耶穌教會早期宣道史研寫,若提早30年進行,今日成果將百倍豐碩!」

【跋 誌謝】


本研究主題在靈內孕育一段時間後,於2005年11月2日正式下筆,迄今已約10年。2010年由於「臺灣基督教歷史學會理事長」王成勉教授之邀,撰寫〈幹練的漁夫蔡聖民宣道理念與實踐〉(已於中原大學「文本解讀與經典詮釋──基督教文學學術研討會」發表)再度密集蒐集與蔡聖民執事宣道相關史料,其中花蓮部分獲林恩智執事、江慈美執事、鄭少玲姊妹協助,對本文研寫助益甚多。

2014年眼見花蓮教會80週年即將到臨,乃加緊腳步,密集研寫,黃恩堂執事、圖書館白姊妹協助影印史料;最後仍有幾件歷史懸案,幸獲江慈美執事積極協助,甚至把握新春,外地早期信徒及其後代返鄉之際,邀請劉東輝執事兩女兒:劉花顏、秀華等密集回顧,原本諸多懸案始能逐一化解,謹此銘謝!

本研究於2015年3月送審通過後,因稿擠未及趕在五月「花蓮教會80週年特別聚會」前刊登。等到文宣處通知可刊登時,2015年10月11日筆者母親恰遭逢病發送急救,2016年元月2日安息主懷,同月17日喪葬禮。換言之,自去年十一月號迄今連載期間,全程均籠罩在「安寧照護」、「臨終關懷」氛圍煎熬之下,靈感、構思與修訂常在醫院停車場車內遠望著母親在醫院七樓,「一邊切禱,一邊仰望神施恩」的情境下同步進行之,使文稿更周詳,也更加體悟「存心忍耐,奔那……」(來十二1-4)的深邃蘊意。

「家母急救」與「花蓮教會研寫、修訂」時間上之重疊雖屬巧合,然由「靈戰」角度審視,應有撒但詭計在其間運行,意圖阻撓打擊聖工,在上主同在與諸同靈代禱下,終於突破撒但之圍困、阻擾!江慈美執事轉知:花蓮教會同靈因著本文的報導,對自身早期開創史之艱辛開啟新的眼界,議決全面整理教會史料,並用心設計,有系統的承傳給下一代。

2016年1月20日夜間3點於大學學海堂研究室(全文完)



註:

43.參〈臺灣傳道記〉(花蓮港成立本會祈禱所),《聖靈報》,1935年,頁85。

44.蔡聖民口述,〈花蓮真耶穌教會成立五十週年之紀念事蹟〉,文載《花蓮教會五十週年紀念刊》,1985,頁9。

45.蔡聖民長老講,〈真耶穌教會花蓮教會成立五十週之紀念事蹟〉文載《真耶穌教會花蓮教會成立五十週年紀念刊》,1985年,頁6-17。

46.蔡聖民長老講,〈真耶穌教會花蓮教會成立五十週之紀念事蹟〉文載《真耶穌教會花蓮教會成立五十週年紀念刊》,1985年,頁6-17。

47.祈禱所成立的確實日期尚待釐清──傳統均認為1935年4月7日,然而蔡聖民執事1935年在《聖靈報》,頁85所刊登的工作報導卻記載「4月10日」,此矛盾有待未來進一步審議。

48.根據蔡聖民編輯,《報爾佳音》,臺中市:真耶穌教會臺灣支部,1935,頁31。

49.1936.11.1清水教會第一回靈恩會,朱惠民執事留影於鹿寮,時為朱惠民執事接棒赴花蓮牧養後隔年所攝;該照片係高雄林信義保存、提供,藝林照相館林金男、林正隆翻攝。

50.朱惠民執事「年度傳道工作報告」,參〈台灣支部第十二回支部大會記要〉,文載《聖靈報》,第十一卷第四期,1936年4月30日,頁80。

51.照片乃劉東輝執事1959年1月7日「臺灣總會平地教會領會者第四次聖經講習會」留影於臺中;劉秀華係劉執事三女兒,現屬高雄教會。

52.2015年2月26日21:30-22:10點電話採訪劉秀華(劉東輝執事三女兒、高雄教會),提問其父親歸信因由,再參佐她所提供史料融合推斷所得。

53.參《花蓮教會五十週年紀念刊》,頁8-9。

54.參《早期信仰》錄音,蔡聖民長老見證。

55.此照片及史料係首度公佈的珍貴史料,由江慈美執事應筆者之託,採訪劉東輝執事女兒劉花顏、秀華之口述史料。

56.口語通稱「水上仔」係根據林玉雪採訪,〈永不止息的愛──與新竹伯一席談〉,文載《真耶穌教會花蓮教會50週年紀念特刊》,頁24,第3行。

57.根據《真耶穌教會花蓮教會80週年紀念特刊》,頁6。

58.花蓮新會堂照片取材自《聖靈》月刊2012年12月(423期)封面裡「花蓮教會」介紹。

59.2016-1-19花蓮教會江慈美執事媒介,彭雲翔轉寄。

60.筆者擷取自2015年2月劉花顏於日治時代花蓮教會前之留影,江慈美執事攝。

61.2016-1-19劉秀華提供。

62.該照片及吳春嬌、吳春娥係筆者擷取自吳石連前輩遺族於花蓮教會講臺前留影,2015吳東岳提供。

63.該照片係筆者擷取自1965年其於父親劉榮樹前輩墓碑前留影,劉東輝執事女兒花顏、秀華提供。

64.獻東照片係筆者擷取自1995年3月25日(約20年前)黃豐富前輩偕夫人林玉雲赴日本大阪教會,親訪須田長老長子獻東之合照,2014-8-16嘉義教會黃豐富前輩夫婦提供。

65.https://fbcdn-sphotos-g-a.akamaihd.net/hphotos-ak-xaf1/t31.0-8/c0.110.851.315/p851x315/1039654_572131306170503_1625550819_o.jpg 2015/1/7 Mi.

66.該文乃蔡聖民執事1935年於花蓮宣道期間於洪火爐家所撰述的工作報告,由花蓮寄往上海總部,投稿於《聖靈報》。該文筆者十餘年前即已影印,唯一時翻尋不到,幸呈臺灣總會黃恩堂執事、白姊妹及時協助,對本研究提供極重要第一手史料。

67.參《花蓮教會五十週年紀念刊》,頁9。

68.1985年,頁8。

69.1995年,頁78。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