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錢不是問題?!──建堂工作省思 ◎撰文/May ◎期數:461期 ◎2016.02號
一、前言

大衛王對會眾說:我兒子所羅門是神特選的,還年幼嬌嫩;這工程甚大,因這殿不是為人,乃是為耶和華神建造的。我為我神的殿已經盡力,預備金子做金器,銀子做銀器,銅做銅器,鐵做鐵器,木做木器,還有紅瑪瑙可鑲嵌的寶石,彩石和一切的寶石,並許多漢白玉(代上二九1-2)。

記得所屬教會建堂之初,弟兄姊妹常勉勵彼此:大家要同心禱告,錢不是問題,相信神必預備。於是,建堂工作就此展開。

然而,面對相同的建堂工作,總是難免會有兩種看法:第一種是憑著信心,大步向前;第二種是充分準備,量力而為。後者在前者面前,若是提出暫緩、多考慮等意見,就彷彿是「沒有信心」,甚至是被評為「阻擋聖工」的作為。這樣的現象,其實將教會置於相當危險的處境。

畢竟,誰願意當那被批評為沒有信心的人?又有誰願意因為心中顧慮提出不同意見卻被視為阻擋聖工?倘若教會只能允許一種憑信前行的聲音,久而久之,看見問題的人只好沉默不語、遮眼不看,免得自己成為眾矢之的。這樣對教會發展是好的嗎?顧慮難道沒有絲毫價值?多一些考量準備,不是比面臨棘手問題時才憂慮、著急來得好些嗎?

二、比錢更是問題的問題

耶穌說: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路十四28-30)。

從開始到現在,建堂工作持續消耗的,是金錢;然而,建堂工作帶給人的耗損疲乏,卻遠比金錢的威力更可怕。

建堂之初,弟兄姊妹們曾說錢不是問題。在經歷建堂的這段時日裡,看見教會問題日益加劇,確實使人更加認同這句話。是的,錢不是問題!當同靈們陸續陷於軟弱中,與之相較下,錢真的不是問題了;或許經費拮据、募款不易,但與弟兄姊妹間出現的問題相比,募款卻是顯得容易些許。

不論是同工間的意見摩擦、放在心上的各種心結,還是在受傷之後的含怨賭氣、無法寬恕的愁煩委屈,都以不斷加劇的強大威力,一次又一次虧損、耗竭著同靈的信心,甚至是信仰。

讓人感到憂心的是,硬體會堂在努力奔走募款之後逐漸成形,連結於基督的肢體卻是日益疲軟無力。試想,就算我們將金錢從全台各地運來,完成了一座地方教會使用的會堂,這間教會卻因建堂期間帶來的信仰虧損,致使信徒越來越少,那麼即便會堂外表再如何華麗,終究徒具形式,難掩其中的朽爛。

三、建堂,到底是為了什麼?

我們既然耗費大量心力、物力、財力在建堂工作上,難道不該認真思考,「建堂」這兩字到底是什麼意思?建堂工作,到底是為了什麼?神希望我們做些什麼?我們要怎麼做,才是真正的榮耀神?

從建堂工作展開至今,心裡不斷嘗試在許多假設性的問題當中思考、比較、揣測、衡量,究竟什麼是建堂真正重要的意涵?

是期待有座寬敞舒適、富有設計感外觀的會堂?期待新的建築物能吸引人前來一探究竟?或是期待藉此讓人看見真耶穌教會、讓人將榮耀歸給神嗎?

想像一下,神期待我們完成的,真的只是蓋出一間外人看來漂亮宏偉的會堂嗎?

若是如此,歐洲的許多大教堂豈不更該是神的靈同在的住所嗎?但試問,當人們到歐洲欣賞一間間的大教堂,為之驚嘆稱羨的當下,是將榮耀歸給神嗎?有多少人只是將教堂當成風景區一樣拍照留念,敬佩、崇仰前人的技術而已?

如果在神眼中,期待我們透過建堂來彰顯祂的榮耀,那麼在主耶穌的宣道生涯,甚至是帶領使徒的有限年日裡,竭力照顧關切的,不會是平民百姓的需求,交代使徒的,就不該是傳揚福音;而是與眾使徒商議如何讓聖殿的外觀更華美。

有沒有可能,我們以「榮耀神」為名義,實質上卻是為了滿足個人榮耀?

有沒有可能,建堂工作成了各地教會的一種競賽,看誰蓋得宏偉、蓋得漂亮?

有沒有可能,我們為了籌錢心煩,毫不關心身旁的弟兄姊妹,甚至忘記儆醒禱告?

有沒有可能,我們以為自己憑著信心堅持到底,最後才發現不是神的旨意?

神果真住在地上嗎?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祢居住的,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王上八27)

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祂居住的,誰能為祂建造殿宇呢?我是誰?能為祂建造殿宇嗎?(代下二6)

想了很久之後,最近幾個月才終於慢慢確定,我找到答案了。

建堂,本該是建立基督的身體,我們要竭盡心力建立的並非是外觀華麗的會堂,而是一個不分你我尊卑、如同肢體互相搭配的團隊;一個不從人眼光斷定價值、能夠討神喜悅的教會;一個即使沒有完善的硬體設備,卻因為一群人的同心合意、彼此相惜相顧,讓人看見主愛充滿、讓人見證有神同在、讓人得見神榮美形象的地方。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如果我們的建堂工作,能夠將弟兄姊妹之間的連結重新建立,讓我們成為以神為中心,互相搭配、同心合意宣揚福音的肢體,那麼我們便已完成建堂的工作,我們也將成為神所喜悅、合神心意的教會了。

擁有華麗外觀的教會建築物,以及神同在、同行的宣道團隊,兩者若只能擇一,我寧可選擇後者。因為前者少了後者的和諧融洽,只是空殼;後者卻因神的愛,補足了一切缺乏,由內散發的愛和光采,才是真正吸引人一探究竟的內涵,不是嗎?

四、建堂,是誰的工作?

建堂工作艱難、繁瑣,奔走籌錢困難,讓人心煩。面對地方教會的建堂工作,我們該用什麼態度來看待?

建堂,是教會負責人的工作嗎?還是當地信徒自己的事?或是全體真耶穌教會信徒共同的工作?我們心目中對於建堂兩字的定義,會影響我們對建堂一事的看法與行動。

建堂若是單指建築物,我們所勞心勞力的,只是興建一棟屬於總會財產的房屋;建堂若是指建立基督的身體,同靈們便應當共同關心,因為既為基督肢體,難道不該在禱告中彼此惦記,在軟弱破口處共同防備惡者的攻擊嗎?

五、結語

因我心中愛慕我神的殿,就在預備建造聖殿的材料之外,又將我自己積蓄的金銀獻上,建造我神的殿。就是俄斐金三千他連得、精鍊的銀子七千他連得,以貼殿牆。金子做金器,銀子做銀器,並藉匠人的手製造一切。今日有誰樂意將自己獻給耶和華呢?(代上二九3-5)

盼望各地教會在興建硬體會堂之外,弟兄姊妹們能夠共同努力、成就彼此連結的基督肢體,學習同心合意廣傳福音。雖然這樣的「建堂」工作看不見興建的進度,也非金錢所能建造而成,卻是真正合神心意的目標與方向。

願我們學習同心,在事奉上合而為一。我們是屬靈的團契,不該只是以地方教會為單位,更應該是全球各地的真耶穌教會信徒全體!既領受相同的聖靈,即應當在靈裡、在主愛裡,努力裝備自己,成為合主用的器皿,建立基督的身體,成為神所喜悅的榮美教會!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祂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祂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二19-22)。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