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同心合意興旺教會 ◎撰文/林永基 ◎期數:463期 ◎2016.04號

台灣傳教已邁入第九十年了,時間不斷在考驗我們的信仰是否配得神繼續賜福;回顧前輩走過的腳蹤,見證了「心中有神,人生最美」。

總會為了紀念台灣傳教九十週年,提出了「同心合意興旺教會」的三大目標,就是靈恩豐盛、主羊加添、良僕佳範,作為全體教會聖工推展的方向。

為了自己能不斷走在主路上,身為神的僕人理當以此三大目標自我期許,激勵自己積極事奉,與眾信徒同心合意興旺教會,以報答主恩,同時也讓下一代的子孫能共享有神同在的福分。

一.靈恩豐盛

1.主在台灣真教會彰顯豐盛靈恩

我們所信的神,自古以來常賜人豐盛的恩典,例如天降嗎哪、磐石出水……,直到今日,我們仍體會到父神在基督裡曾賜下各樣的福氣。

回顧九十年前主恩臨到台灣,當時黃以利沙長老是政治家、吳道源長老是醫生、蔡聖民長老是教師、須田長老曾是其他教派的牧師,還有許多社會名流都經歷主的厚恩而歸入真耶穌教會,並且成為主重用的僕人。在短時間內於台灣各地建立真教會,誠如保羅說的,父神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並知道祂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弗一18-19)。九十年來,即使販夫走卒也因經歷神能使無變為有、叫死人復活的奇妙作為,得蒙救贖,共享主的厚恩。

2.靈恩將繼續福澤台灣

哈該先知預言:「末後聖殿的榮耀必大過於先前」,以賽亞先知也預言末後教會必不斷地成長:「我要拿金子代替銅,拿銀子代替鐵,拿銅代替木頭,拿鐵代替石頭;並要以和平為你的官長,以公義為你的監督。你地上不再聽見強暴的事,境內不再聽見荒涼毀滅的事。你必稱你的牆為『拯救』,稱你的門為『讚美』」(賽六十17-18),所以我們要抓住神的應許,求主靈風在台灣吹起,讓我們代代同享主的厚恩。我們若要讓聖靈在我們當中動工,禱告要蒙主垂聽,生活就要自律,才能舉起聖潔的手禱告,真正做到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才配得神的幫助,賜下豐盛的恩典(參:提前二8-11)。

今日科技發達,並沒有讓人活得更輕鬆,反而更加忙碌,尤其3C電子產品日新月異、推陳出新,人整個心思都被綁住了,深深影響了我們的靈修生活。

有人問一位成功的校長,他成功的要訣是什麼。他說,他在辦公室準備了一個垃圾桶,把不重要的事都丟在垃圾桶,專注重要的事。

我們是否把禱告列為最重要的事?每天起床是否先向神禱告,求神指引當做的事?每晚睡前是否常感謝主帶領我們一整天的工作?當我們遇上難題的時候,是否懂得禁食禱告,求神幫助、化解難題?在禱告時,若能明列清楚的目標,讓我們更專注於各項代禱,同時察驗禱告的結果,知道神是如何成就的,如此,我們更能體會主的恩典是何等豐盛。

信心的禱告能讓聖靈充滿我們的心、大得力量,講道必能讓人得造就;事奉時大有膽量、不畏艱難,顯出屬靈的功效來,親嚐靈恩豐盛。尤其在宣道上,平時要靠著主的大能攻破魔鬼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人人都順服基督(林後十4-5)。在靈恩佈道會前的預備工作若能落實,就能親嚐主豐盛的靈恩了。

二.主羊加添

有愛心的,才是真正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約壹四7-8)。

教會若有愛心,必能吸引人親近主、認識主,這是主羊加添的要訣。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以家庭小組的方式,把信徒組織起來,由小組長來帶領,共同策畫,用心找回流失的信徒,提升信徒信仰的素質。人人在生活中帶出愛心來,就能增加新的信徒。

1.找回流失的信徒

先把各家庭小組有好行為、有信心的信徒找出來,託付他們堅固軟弱信徒的責任(參:啟三1-5)。各小組要提出特別需要關懷的對象,就是尚未全家信主的、少來聚會的、靈性軟弱的,各家庭小組從認識他們,進而關懷他們,然後透過家庭聚會真理的分享與代禱,耐心地培養他們的信仰,使他們在這屬靈的大家庭找到歸屬感,如此,流失的信徒自然就減少了。當信徒有了美好的信仰,家庭祭壇就容易建立起來,使家庭信仰的根基更加穩固,足以帶領尚未全家信主的家庭歸主名下,共享主恩。

2.提升信徒信仰素質

提升信徒信仰素質,除了靈性的造就之外,應提供信徒人人有事奉的機會,因為沒有事奉,靈命必然逐漸衰微(參:賽六十12)。家庭小組容易提供人人事奉的機會,由小組長帶領,從小組成員彼此的關懷,參與家庭聚會的分享,愛心的互助與代禱,讓小組組員自然地融入各種的事奉當中。尤其是弟兄被激勵投入事奉,與熱心的姊妹配合事奉,教會聖工將如虎添翼般的發展,讓同靈們在事奉中得到激勵,靈性必然會不斷成長,人才自然輩出,藉此發掘人才和多按立優質的長執,以利聖工的推展。

3.在生活中帶出愛心來

當教會帶動信徒人人事奉的時候,只要把愛心帶出來,即使略有一點力量,主就親自動工,為我們敞開宣道的門,是沒有人能關的(啟三7-8)。近年來我們看到許多教會從敦親睦鄰做起,善用節慶的特別聚會,邀請親朋好友參加;平時設置咖啡分享的時間,邀請社區朋友認識教會;協助社區家庭婦女輔導、社區老人關懷……,福音的門就在社區打開了。行之有年的生命教育、生命體驗營、醫宣義診和逐家佈道,都印證了有愛心的服務,就帶出福音的果效。不少教會宣道工作也往下扎根,從小學生的福音活動,如課後輔導、音樂營、科學營和夏令營,都吸引了許多小慕道者參加。由於跟進做得好,就可以看到家長帶著孩子來信主。

當然我們更不可忘了向各教派傳福音,為了救更多的人,就當努力作屬靈的裝備,完成福音遍傳世界各地的大使命(太二八19)。

三.良僕佳範

良僕佳範是教會發展的關鍵,好的工人更勝於好的方法。要成為良僕,留下典範,有下列三個要點,值得作為參考。

1.家庭良牧

夫妻在信仰上要同心同行,才能帶領子女建立家庭祭壇,培養屬靈的品格,以事奉主為榮,甚至立志為主受苦。經上說:「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提前三5)。教會是一個屬靈的家,神也稱屬祂的子民的團體為家(參:太二四45-47),一個忠心的僕人,若是能管理好家庭,始能管理教會。

神的僕人所生的兒女就是最好的見證,他們好像勇士手中的箭,能得勝惡者(詩一二七4-5)。所以從子女的教養、夫妻的相處,以及對父母的孝敬中,就可以看出他們配得管理教會(參:太七20)。屬靈能力的培養要從家中開始,才有能力建設一個主內一家的教會。

2.神的好管家

神的好管家當以父事為念,才能成為一位忠心的僕人。好管家應由小事做起,我們當自問,對於總會、教區交待的事情是否不延時誤事?若是所提的意見不能被接納時,是否禱告等候神,不意氣用事、不抵制教會決議要推行的事?除非所決議的事是違背真理的,否則應學會順服這項重要的功課。好管家要全神專注在聖工上,要有清楚的目標,為要達到目標就要有周詳的計畫,經常檢討、不斷改進,在既定的時間內達成目標。

有一則故事提到,美國前總統羅斯福的夫人在年輕時從本寧頓學院畢業後,想在電訊業找一份工作,她的父親就介紹她去拜訪當時美國無線電公司的董事長薩爾洛夫將軍。薩爾洛夫將軍非常熱情地接待了她,隨後問道:「你想在這裡幹哪份工作呢?」「隨便」她答道。「我們這裡沒有叫『隨便』的工作」,將軍非常嚴肅地說道:「成功的道路是由目標鋪成的!」

是的,說得沒錯,成功的道路是由目標鋪成的。面對每個新的一年,是一個新的起點,盼望神的好管家都能夠對自己的生活、工作、事奉訂出目標,並努力付諸行動,相信會有豐富的收穫。

3.真理的好老師

神的僕人對於得救的要道有清楚的認識與確切的經歷(多一9)。對聖經的熟悉與正確的解釋及應用,這是不可或缺的條件,否則如何去固守真理?除此之外,以生活見證真理的人,才能真正成為有影響力的好老師。

當前教會需要落實讀經的推動,讓信徒知道如何讀懂聖經,又能讀活聖經,讓信徒在讀經中得到屬靈的活力,樂於與人分享主的話。面對網路的發達,各種異端邪教真是無孔不入,無形中侵入人的心中;神的僕人更當指導信徒如何明辨真理,讓他們有機會多聽多問,才能明道、行道、守道,進而護道,以保護信徒靈命不致喪失。

結語


在台灣傳教進入九十週年之際,從歷史當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良僕的佳範值得效法,如同保羅所說:「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四8)。我們不只思念,還要同心合意力行主道,興旺教會,賜平安的神就必與我們同在。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