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往下扎根、向上結果──美國教會歷史、現況與展望 ◎撰文/梁得仁 ◎期數:463期 ◎2016.04號
教會成立的歷史沿革


美國的真耶穌教會在1930年代建立於檀香山,是早期工人由中國大陸將得救的福音傳至夏威夷。但是美國的聖工一直到1967年才開始活潑,在那一年美國東岸的吳約翰長老與西海岸的古亞拿執事,參加「世界代表大會」後倍受感動,回來便開始建立家庭聚會,向家人與朋友介紹福音。他們就成了美國聖工發展的起點,當時大部分的信徒離鄉背井,距離教會又遠,但對各地舉開的靈恩聚會,充滿著喜樂與熱誠,總是長途跋涉的開車去參加。

1970年代,從台灣和香港的移民漸漸增多;特別是從台灣搬到南加州與紐約兩地的信徒逐漸增加。漸漸地,大家了解,需要有系統地運用人力與財力的資源,來發展教會事工,故於1976年7月24日到26日在加州的El Monte,舉開第一次「全國教會會議」,商討神國大事,並決議成立美國「宣道聯絡處」。聯絡處成立以後,國內外信徒熱心的奉獻,建立傳道基金,並招募專職工人。至八○年代末期,已有四位專職傳道,協助美國各地的宣牧事工。

1978年8月15日,奈及利亞人 I. J Apan 在加州的Bakersfield受洗,並且隔年將福音傳至奈及利亞,再由美國的工人協助下,於1985年將福音從奈及利亞傳至賴比瑞亞及迦納。以後美國繼續差派工人協助非洲開拓工作,直至1990代末期,才由英國為主力,關懷非洲聖工。

七○年代末期,美國只有夏威夷、舊金山、南加州與紐約四間教會,信徒約兩百人。1986年,已經有七間教會。依聯總規章,全國教會會議通過,成立美國總會。總會負責人無年齡上限,但每三任需休息一任,才能再被選。老、中、青的團隊事奉,使智慧、經驗與熱忱、衝勁相輔相成;且新人有機會參與,在學習中預備接棒。教會在1990年,有八間教會,信徒約1,600人;2000年,有十六間教會,信徒2,321人;2010年教會二十四間,信徒3,228人。至2015年有教會與祈禱所三十間,人數約3,678名。其中東區,從波士頓、紐約至佛羅里達州有十間教會,信徒約1,110人;中區,從芝加哥南至德州有三間教會,信徒約480人;西南區,從南加州東至亞利桑納州有九間教會,信徒約1,400人;西北區,從西雅圖南至北加州有五間教會,信徒約520人;夏威夷特別區有三間教會,信徒約200人。全年受洗98人,每月至少來教會聚會一次的信徒約2,608人,約為總數之百分之七十一。

全國教會會議每年分別在各地輪流舉開;起初以討論議案為主,待教會運作漸漸成熟,議案減少,此會議就成為全國各地教會主要負責人團契與交換工作經驗的集會。近年來增加了小型研討會,對教會當急之務深入研討,共商解決之道。長久以來,全國教會會議對美國教會的合一與真教會精神的傳承頗有幫助,不只教會代表,專職工人及美國總會負責人都可以參與表決,對美國教會的方向、重要議題的決定都有幫助。近年來參加會議的新生一代,已逐漸增加,兩代間的傳承,隱約可見。「全國聖職人員靈修會」也在此之前舉開,同時邀請南美及加拿大的事工人員一起參加。整個美洲的聖職人員共聚一堂,彼此團契、互相學習,是每年大家所享受、珍惜的會議。

教會聖工的現況報導


宣牧是主託付的兩大使命;牧養是宣道的基礎,而宗教教育是培養下一代信仰最重要的一環。目前學生約有717人,比例約是出席信徒的百分之二十八。總會設有宗教教育專員,負責編寫全套的英文宗教教育教材,規劃宗教教育系統的建立,師資的培訓、進修,及學生靈恩會系統與教材的建立。家庭是教會最基本的元素,也是教會的力量,於是我們推動家庭祭壇,每天一起禱告,每週在自己的家庭聚會,使家庭教會化,如此牧養工作就可事半功倍。設立婚介委員會,在美國長大的一代,對婚介態度多有保留,但利用各種場合,宣導主內結婚,雖無立竿見影之效,但可見如大船轉舵,主內結婚漸漸增加。設立全國青年事奉小組,計畫、訓練並推動青年事工;每兩年訓練全國各地青年的事奉,也輪流在各地提供全國青年團契的活動,聯絡並協助全國各地校園團契的建立,目前全國已有近十所大學有校園團契。美國幅員遼闊,很多信徒住在沒有教會的地區,因此牧養工作除了每年幾次的探訪,其餘的時間,就藉著網路的聯繫、聚會和上宗教教育來建立信仰。

宣道工作的成長,在乎地方教會的計畫與推動。除了各教會在全國教會會議中分享宣道經驗外,也定期舉辦全國宣道講習會,裝備負責宣道人員。在地方教會設立宣道小組,推動禱告的風氣,在靈恩佈道會前禁食禱告;設立慕道班,有系統的介紹本會信仰,建立慕道者團契,提供管道讓慕道朋友融入屬靈的大家庭,使受洗後牧養落實,減少流失。因應社會的多元化,設立美國宣道小組,探討不同宣道方式的可行性,及網站來訪者的跟進。設立西班牙語小組,計畫並推廣西語族群的牧養與宣道。為了讓信徒參與新開拓區的宣道機會,鼓勵青年參與非洲志工訓練或學西語,幫助多明尼加事工,也訓練青年計畫並參與英文宣道,每年並於東西兩岸舉辦「和散那」英語佈道。

在培養專職工人方面,美國教會在1993年設立傳道訓練班,講員來自聯總、台總、英總及美總。目標是訓練在西半球工作的專職工人,同時也藉著傳道班,培養師資、提升工人素質。目前已有九個梯次,從英國、加拿大、南美及美國來受訓。畢業後被按立的有十六位傳道者,一位執事。美國當前需要有十五位專職工人,才能滿足一個傳道者協助兩間教會的理想,因此目前正在招募三位神學生。另外,在栽培義工參與事奉上,則鼓勵各地宗教教育系統畢業學生,接受每年兩週的全國青年神學訓練;課程四年一循環。神學訓練以後還有每年兩週,共兩年的事奉訓練;畢業生可參與地方教會及新開拓地區之宣牧工作。舉辦成人神訓班,每年一週共六年,有系統的學習聖經,裝備自己事奉神。

美國總會的文宣部主要在英文文宣。除了編印福音傳單及小冊之外,也編印英文讚美詩及翻譯中文讚美詩的出版與再版。協助聯總建立第一代的網站,及以後內容的更新與充實。在網路事工上,設立美國總會的網站,將證道與靈修及見證上載網路。錄製視頻之基本信仰與見證,和《啟示錄》教學的影音課程。每出版美總電子版的週刊,裡面有證道的影音及教會的消息。美國總會未來的網站將有宣道的內容,網上查經資料、電子圖書館、網路學習課程及電子報。

美國總會受聯總的託付,負責關懷中南美洲的事工。除了每年定點、專人至巴西聖保羅與福斯協助宣牧事工外,也派工人協助多明尼加祈禱所的牧養,近來也在San Pedro 會堂原址建新堂。因中南美洲是西班牙語地區,美總也開始計畫將有語言恩賜的工人送至阿根廷學西語。現也徵召一位西語信徒接受專職工人訓練,以後可以專注於西語族群的宣牧。

教會聖工的未來展望


美國是一個以英文為主的西方社會,裡面融合了世界各種不同文化的種族。以亞裔為主的真教會,要將得救的福音傳給此地的人,除了要克服語言上的障礙,還需在基督裡建立新的文化,來包容各種不同種族與文化的人。如經上所言,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在基督裡都成為一了(加三28-29)。

下一代信仰的建立是教會的未來;教導信徒建立基督化的家庭,是培養下一代信仰的最重要一環。依照聖經的教訓,教養子女在主裡長大是父母的責任;有系統的建立宗教教育制度,是教會的責任。如此家庭與教會密切配合,下一代有良好的信仰根基,當可承擔教會發展的使命。

往下扎根、向上結果;宣導工作要有結果,必須先向下扎根。使徒教會三千人受洗後,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結果,主將得救的人數天天加給他們(徒二42)。

美國還有一大片未得之地。要做的工多,工人少;求主打發工人,收割莊稼!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