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在各樣苦難中見到神 ◎撰文/まつ ◎期數:463期 ◎2016.04號

《約伯記》對於義人受苦的意義與原因有超乎人想像的解釋。書中絕大半篇幅是人們對於約伯為何受苦的探討,然而書前與書後的記載卻給予人智之外的答案,似乎要告訴讀者們,有些人所測不透的苦難是與神和魔鬼的爭戰有關的。以利法、瑣法和比勒達,以他們所能思想的智慧告訴約伯,他的苦難一定是來自更聖潔的神,原因是出於他本人的罪孽。然而,神隱藏了祂與撒但的爭戰告訴約伯,祂有更高、無人能測透的旨意。

《聖經》上對於苦難的來源多有探討,不外乎從神來的、從魔鬼來的或從人來的。對基督徒來說,思考苦難的意義與來源理應比不認識神的人還多;更重要的是我們有在苦難中見到神的盼望,因而能倚靠神勝過這些苦難。懂得分析其目的更能幫助我們在患難中不迷失。以下讓我們了解各種苦難的來源並如何看待它們。

一.來自神的苦難

神會給人苦難嗎?當然會的!

慈愛的天父愛我們、看顧我們、祝福我們,但有時為了試驗我們、管教所收納的兒女、預備合適的工人,祂也會加給人苦難。

就如經上最早的記載,神要試驗亞伯拉罕,要他往摩利亞地所指示的山獻上他獨生的兒子、所愛的以撒為燔祭(創二二1-2)。神賜給他老年所得的獨生愛子,竟然又要他親自獻給神?當時對亞伯拉罕來說這是情感的苦難,要他在最愛的人與神之間抉擇。而最後亞伯拉罕因著敬畏神的心勝過了這苦難,成為信心之父,也在過程中看見神的預備。

其他又如約瑟,神差他在雅各一家人以先來到埃及,為要給他們保全生命、存留餘種在世上,於是打發約瑟一個人去、被賣為奴隸。「人用腳鐐傷他的腳;他被鐵鍊捆拘。耶和華的話試煉他,直等到祂所說的應驗了」(詩一○五18-19)。這是肉體與精神上的苦難。而神的意思原是好的;約瑟也勝過了苦難,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後來的光景。

還有神的僕人、愛子基督耶穌。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好像被人掩面不看一樣;人們也不尊重祂。因為「耶和華卻定意將祂壓傷,使祂受痛苦。耶和華以祂為贖罪祭……」(賽五三10)。神要獨生愛子耶穌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因此耶穌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祂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並蒙神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稱祂為大祭司。於是耶穌成為萬人的救主,也是後世基督徒忍受苦難的典範,及所有神的兒女效法的榜樣。

神終究是愛人的。祂所給的苦難有積極的意義,為要造就我們成為更好更合適的器皿,教我們學會順服、更臻完全,使我們能更親近祂、倚靠祂,而不是遠離祂、埋怨祂。祂是全然善良、全然聖潔的神,不會作惡以成善,因此祂不會以惡的手段來加給人苦難,而是以慈繩愛索循循善誘來吸引祂的選民,訓練屬祂的人以善勝惡。

信實的神必不叫我們所受的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我們開一條出路,叫我們能忍受得住。因此若遭遇來自神的苦難,不要灰心喪志,而是要更緊緊抓住神,倚靠祂成為剛強的人。無論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忍耐成功了就成全完備、毫無缺欠,使我們更有得救的盼望。求主使我們都能勝過苦難。

二.來自魔鬼的苦難

另一類苦難則來自神的仇敵魔鬼,魔鬼也會帶給人許多苦難!

魔鬼是抵擋神的惡者;牠的手段兇殘狠毒,為的是要折磨人,使人棄掉神而沉淪滅亡。從經上的記載或旁人的見證,我們可以了解從魔鬼來的苦難使人多麼痛苦。

一如約伯,撒但為了使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義人當面棄掉神,從神面前退出去擊打約伯,使約伯一日喪失十個兒女及所有財產,又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只存留他的性命而已。神對撒但說:「你雖激動我攻擊他,無故地燬滅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伯二3)。可見由魔鬼來的苦難突然臨到又無緣無故,只為了要毀滅屬神的人,讓他放棄持守純正。

二如福音書、《使徒行傳》中記載的那些被鬼所附的人。不像約伯,他們是被鬼直接附身,造成肉體與精神上的痛苦。其中有耶穌及門徒一行人在格拉森所遇到住在墳塋的人(太八28;可五1-5;路八26-29)。他經常住在墳塋裡,沒有人能捆住他,就是用鐵鍊也不能。原來那鬼屢次抓住他,即使他被人看守、用腳鐐和鐵鍊捆鎖著,他竟把鐵鍊掙斷、把腳鐐弄碎,被鬼趕到曠野去;總沒有人能制伏他。他晝夜常在墳塋裡和山中喊叫,又用石頭砍自己。他遠遠看見耶穌,就從墳塋裡跑出來迎接祂、拜耶穌,極其兇猛,甚至沒有人能從那條路上經過!還有另一位,是耶穌和門徒下了變貌山遇到的被啞巴鬼附著的孩子(太十七14-18;可九17-27;路九37-42),他害癲癇的病很苦,無論在哪裡,鬼捉弄他、把他摔倒;他被鬼抓住就忽然喊叫。鬼又叫他抽瘋,重重地傷害他、難以離開他;他就口中流沫、咬牙切齒、身體枯乾。並且從小的時候鬼就屢次把他扔在火裡、水裡,要滅他。耶穌的門徒要把鬼趕出去卻是不能;及至那孩子的父親帶他來見耶穌,鬼把他摔倒,叫他重重地抽瘋。他就倒在地上、翻來覆去、口中流沫。耶穌斥責那聾啞的鬼,那鬼喊叫,使孩子大大地抽了一陣瘋,就出來了。孩子好像死了一般,以致眾人多半說他是死了。另外,當保羅第三次傳道旅行到以弗所的時候,有幾個遊行各處、念咒趕鬼的猶太人向那被惡鬼附的人擅自稱耶穌的名,其中有猶太祭司長士基瓦的七個兒子。惡鬼所附的人就跳在他們身上,勝了其中二人、制伏他們,叫他們赤著身子受了傷,從那房子裡逃出去了(徒十九13-16)。

三如猶大,撒但入了他的心,使他為了三十塊錢出賣耶穌。最後猶大懊悔莫及,把那些銀錢丟在殿裡、出去吊死,以後身子仆倒、肚腹崩裂,腸子都流出來。從這些敘述我們可知魔鬼帶來的苦難非常駭人,使受魔鬼所害的人無法自拔,終引致滅亡的結局。魔鬼更可怕的地方在於隱於無形欺騙人,用詭詐的謊言誘惑人,使人心偏於邪,失去清潔的心。若非倚靠聖靈與神的大能抵擋仇敵,起來與牠爭戰,人無法在磨難的日子抵擋天空屬靈氣的惡魔及牠的詭計。

三.來自人的苦難

還有一類苦難來自於人本身,與神或魔鬼沒有關係。這主要是來自人自己的情慾或圍的人帶來的苦難。

許多人因貪愛世界和其上的情慾,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將自己陷在醉生夢死、行屍走肉的痛苦中。例如經上說:「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六9-10)。又如那些酗酒醉酒的人,「誰有禍患?誰有憂愁?誰有爭鬥?誰有哀嘆?誰無故受傷?誰眼目紅赤?就是那流連飲酒、常去尋找調和酒的人」(箴二三29-30)。這些實為個人放蕩情慾、不約束肉體、不節制自己所致,若因此受苦不能怪罪任何人,也不能把自己的錯誤歸咎為神的旨意或魔鬼做工。

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是和聖靈相爭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兇殺、醉酒、荒宴等諸如此類。行這些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林前六9-10;加五19-21)。但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同肉體的邪情私慾都釘在十字架上了;他們被聖靈引導、靠聖靈行事,能結出聖靈的果子,也靠聖靈得生。順著聖靈而行的人,就不會放縱肉體的情慾,也能因此遠離情慾而來的苦難。

在《彼得前書》中,作者將來自人的苦難分為兩種:一個是為基督的緣故,一個是因自己作奸犯科、為惡犯罪的緣故。前者是因為要叫自己的良心對得住神,就忍受冤屈的苦楚。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那些行善受苦、行義受逼迫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他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後者則是因為隨從外邦人的心意行邪淫、惡慾、醉酒、荒宴、群飲,並可惡拜偶像之事等,他們遭受刑罰、人的懲戒或法律的制裁本是罪有應得。最後他們也要在審判活人死人的主面前交帳。這兩類雖然同是苦難,但導致截然不同的結局。

經上勉勵聖徒要與基督一同受苦,遭遇火煉的試驗不要以為奇怪,倒要歡喜,使我們在神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你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罵,便是有福的;因為神榮耀的靈常住在你們身上。你們中間卻不可有人因為殺人、偷竊、作惡、好管閒事而受苦。若為作基督徒受苦,卻不要羞恥,倒要因這名歸榮耀給神」(彼前四14-16)。

四.在苦難中見到神

如何在各樣苦難中見到神?除了我們不要因行惡受苦,就是要存堅定的信心與忍耐。

基督徒在一生信仰的旅途中必然經歷各樣的苦難,如使徒們所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十四22)。難怪有人因此說信基督教像是「苦難的邀請」!保羅說「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祂受苦」(腓一29)。可見能信耶穌、為主受苦,這兩者都是恩典;只是大多數人只想要前者而抗拒後者。

其實我們不必懼怕患難,雖然人的本性就是不喜歡受苦,但耶穌告訴門徒:「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還有,「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使我們勝了世界的是我們的信心,只要我們保守在主裡,必然有祂的平安同在,使我們能在各樣苦難中見到神。

約伯在忍耐一切苦難的最後,從風聞有神到親眼見神,因為他仍持守純正、沒有犯罪或妄評神。約伯深知救贖主活著、堅信自己要親眼看祂(伯十九25-27)。我們也知道神給他的結局、稱他是有福的。他的故事顯明神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的。

同樣在受苦中見到神的古聖徒還有摩西。摩西情願放下在埃及的身分、財物及享樂,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因為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那些更寶貴,於是他因著信離開埃及、不怕王怒;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來十一25-27)。

還有保羅,他一生竭力事主、為教會多受勞苦。他將萬事當作有損的,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為主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因此保羅後來雖然在羅馬身陷囹圄,被凡在亞西亞的人離棄,以致初次申訴無人前來幫助,但他看見有主站在他身旁加給他力量,使福音被他盡都傳明(提後四16-18)。保羅深信主必救他脫離諸般的兇惡、救他進入天國,並且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

那些經上的故事與聖徒的見證歷歷在目。我們是否因此得到激勵、感到安慰而願意效法他們的榜樣?末世的苦難與逼迫越發增加,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願我們都能尋訪古道、踏上聖徒們佳美的腳蹤追隨耶穌,使我們也能在各樣苦難中見到神!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