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苦難中的堅持 ◎撰文/淥杳 ◎期數:463期 ◎2016.04號

在小區家庭聚會時,聽傳道說一個洗禮之後中風的特殊案例,心中非常訝異!原來這是發生在中部一所教會的姊妹。她是一位八十幾歲的老太太,住在本會信徒的隔壁,自己慕道後獨自來信主的,但她洗禮後就中風了。她所領養的孩子很不諒解,等到老人家病情穩定後就直接將她丟進安養中心,並且把她的老家賣掉,企圖要與她劃清界線。我想這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一項極大的考驗,不論是當事人、親人、信徒及未信的人,都會有相當程度的衝擊。為什麼會這樣?在信徒傳統的認知中,不都認為藉由洗禮有赦罪的功效,歸入主名下就可以得到平安喜樂嗎?自小到大聽過許多洗禮之後顯現的大神蹟,堅固了許多人的信心,也是信徒間津津樂道的記憶。但是這位老姊妹所遇到的卻像聖經約伯一樣,一夕之間就失去了他的健康、兒女、財產……,連最親密的妻子也對他冷嘲熱諷,只剩殘破不堪的軀體,這豈不是人生中很大的諷刺?

其實想想,也不足為奇,因為詭計多端的魔鬼,為了奪取得救的靈魂,也卯足勁、在所不惜地玩弄把戲,想要喝止一切信主的人。只是魔鬼萬萬沒想到,這位老姊妹的態度卻像約伯一樣,表現出堅定的風範,不僅不怨神也不尤人,只要教會弟兄姊妹去探訪,她總是充滿喜樂。平日很努力的復健,盼望能趕快回到她的家,即或不然,她也能坦然無懼的回到天家。用另一個角度來看,我想她是有智慧的,雖然世上有苦難,可是她卻選擇那上好的福分。

同樣的,有一位A姊妹年輕的時候,傳福音給同事。單純的同事接受了信仰,之後兩人也結婚,但她的婆家是傳統信仰,為了顧及孝道,結婚之後,他們就與未信的公婆同住。然而,生活在一起難免有許多細節要磨合,更何況在不同信仰背景下,難度更高。就如,每逢安息日的聚會,夫妻倆必須找理由才能去守安息日,而未信的婆婆總是在言語上有意無意地嘲弄媳婦的信仰,並且隱喻著她老人家死後會有所不甘。對兒子信仰的改變,心中總是忿恨不平,還嚴格限制孫子洗禮,讓A姊妹非常為難與痛苦。但是日子總是要過下去,A姊妹又不想因自己的逃避而做出任性的行為,或導致彼此的關係破裂,更不想讓未信的家人因而褻瀆神的名。於是A姊妹能做的,便是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帶他們去聚會、在床邊說聖經故事、教他們悟性禱告、唱兒童詩歌……,將神國的種子播種在他們幼小的心靈,期待有一天能發芽、開花、結果。還好有這分信仰,她才能忍耐在這惡劣的環境中生存下去,並且化敵對為真愛的付出,真心愛她與她沒有血緣的家人。

A姊妹認為該是媳婦要負起的責任及孝道,她從不推辭,盡心付出。有一次,她的婆婆因為卵巢扭轉動手術,她不計前嫌的伺候婆婆,並且夫妻倆同心為了婆婆的病情向神禱告。在婆婆漸漸康復之際,A姊妹發現她的婆婆也改變昔日倚老賣老的態度,不再那樣敵對與不友善。A姊妹自此之後,也不再那麼瑟縮、害怕的向婆婆見證神的道理,並且勇敢向婆婆爭取遵守安息日的權利及對神應盡的本分。在這漫長的過程中,A姊妹體會到,凡事要交託與信靠神,並盡力的為神國忍辱負重,正如《羅馬書》五章3-5節所說:「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另有一位五十幾歲B姊妹,長年僅僅靠著縫紉行李箱加工過活,但最近景氣不好,老闆因財務吃緊,打算結束營業,並且已辭退好幾個工人。憨厚的B姊妹已半年未領取工資,在工廠要結束之際,還幫老闆趕貨收尾。這個情形若是發生在別人身上,一定趕緊另起爐灶,怎可能還與老闆患難與共?這使得我們幾位主內姊妹,每每看到B姊妹總是加以關心,也替她非常擔心,但我們只能將憂慮卸給神,實在是別無他法!慈愛的神聽到我們的的呼求,前幾天竟然在家庭聚會時,B姊妹告訴我們一個好消息,那就是老闆的工廠可以繼續再營運,沒有倒債的疑慮了。聽到後,我們同聲為B姊妹感到高興,更為神偉大的作為喝采。

神給每個人的操練各有不同,有的是身體病痛、交友、婚姻、家庭、事業、人際關係……許許多多的關卡,帶領著我們更進一步的認識神,並且以祂做為我們一輩子的倚靠,其中的過程是需要時間與信心去體會的。我們或許曾像年輕時的雅各一樣,欺騙了哥哥以掃、做了虧心事落跑,但在伯特利遇見了神,就開始與神約定:「祢若如何如何,我就必如何如何」,這種條件式的信仰是一般人都會有的模式,就連未信者也是這樣。

隨著年紀的增長,人生幾經風波,就像雅各不也經歷到工資的剝削、最愛的妻子過世、兒子們的悖逆、天災饑荒……種種的不幸嗎?最後與所愛的兒子約瑟相認,到埃及地頤養天年。可敬的是他都未放棄信靠神,這從「以色列在床頭上敬拜神」(創四七31)可看出。我們是否也能效法雅各,從年幼到年老,將一生的時光用在認識、體驗、敬拜與信靠神的事上,相信祂絕不會讓我們失望的。

網路上看到一個哈佛研究持續了76年的報導,發現什麼是完整的人生?什麼事會讓人笑口常開?幸福、健康的關鍵,不在乎家財萬貫,也不是功成名就,而是努力與家人、朋友、社區維持良好關係的人,他們擁有更多的健康與快樂。我覺得那就是愛,而愛的源頭就是神。馬克吐溫也說:「生命如此短暫,我們沒有時間互相爭吵、道歉、發洩、責備。時間足夠用來愛,可它又只有一瞬間,令人婉惜。」

所以各種苦難,是神讓我們來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藉此靈修達到更完全,進一步彰顯神榮耀的機會,苦難也是神看顧我們的明證。重要的是神知道我們能承受多少,就如經上所說:「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十13)。所以當苦難來臨時,只有全心交託、仰望神,努力向著標竿直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