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苦難中的恩典 ◎撰文/加拿大愛民頓教會劉偉城 ◎期數:463期 ◎2016.04號

2013年12月太太因癌症開刀,直到2014年8月1日,終於完成全部的化療和電療,於是我們訂了明年1月17日到2月1日兩星期的遊船旅遊。在12月中回醫院複診時,太太跟醫生提起,在10月時發現頸部兩側有小小的腫瘤,現在好像大了一點,於是醫生安排了檢查,要確認到底是什麼狀況。

12月底,醫院打電話給太太,告知癌症有擴散的現象,有可能要再做化療,但因主治醫生正在度假,待她回來後,會再詳細討論這件事情。電話結束後,太太對我說:「我希望在做化療前,能夠回臺灣見媽媽一面。」於是我們立即排訂了2月4日到3月18日為期六星期回台的時間。

1月12日主治醫生終於與我們聯繫,太太告訴她,17日要出外,大約兩個月後才會回來,在走之前,很想知道檢驗的結果。於是,醫生安排我們在16日下午去見她。13日那天,太太開始咳嗽。16日早上,我們去看家庭醫生,希望能拿點止咳藥。醫生檢查後,認為太太的咳嗽不像是感冒引起的,懷疑是癌症引起淋巴腫脹壓住氣管之故,遂建議我們下午去看癌症專科醫生時,再向她詢問詳情。

下午,主治醫生告訴我們,這次檢查的結果顯示,下部的癌症清了,但很不幸的,癌症卻擴散到肺部,左邊比右邊嚴重,有六公分大。之後醫生再次檢查太太的身體,也認同家庭醫生的推測,咳嗽是因為淋巴腫脹壓住氣管之故,所以太太不能坐飛機,因為在高空時,太太的呼吸很有可能會出問題。太太表達很想在做化療前,回臺灣見媽媽一面。醫生考量後,決定幫太太先做五次電療,看情形再說。

那晚,太太又一次對我說,她真的想在生命結束之前,有機會回去見媽媽最後一面。感謝主,五次電療後,咳嗽沒有了,醫生遂同意太太可以搭機,之後的治療方案則等我們回來後,看情況如何,再決定下一步要怎麼做。

在飛機上,旁邊的人不斷咳嗽,太太受到感染,在臺灣的六星期裡也不斷地咳嗽。感謝主的是,每次她咳得厲害時,只要我們跪下禱告,咳嗽就止住了。但不斷咳嗽,睡眠不穩,失去食慾,加上便秘,太太的體重從120磅掉到了100磅。回加拿大前兩天,太太的弟弟勸說:「要不要去看醫生?身體這麼虛弱,怎麼能坐飛機呢?」然而在神的保守下,19日凌晨2點,我們平安到家了。

22日(星期天),在禱告中,突然想起在臺灣發生的兩件事。

太太的妹妹和妹夫是很虔誠的其他教會基督徒,四十多歲辭了他們的工作,參加一個國際傳道組織,現在是那組織在香港的負責人,可是他們卻不太看重有關聖靈的道理。我們在臺灣的最後一週,太太的妹妹回台來見姊姊,與我們同住了一星期。有一天,她突然問:「姊姊,到底你們教會是怎樣的教會,與其他教會有什麼不同之處呢?」就這樣,我們開始談到有關聖靈的道理。她對這些道理感到十分興趣,不斷追問有關的聖經章節。另一件事,是臺灣有一位姊妹傳了簡訊來,說了很多鼓勵和安慰的話,其中有一句提到,「你們一家是我們信心的榜樣」。

想起這些事情,我就向神祈求說:「神啊,求祢開恩,使太太能夠成為祢的見證人。」當我這樣禱告時,突然覺得全身發熱。晚上,全家一起用餐時,我就把早上所發生的經歷述說出來,並對孩子們說:「讓我們一同在以後的禱告中,求神使媽媽能夠做神的見證人。」

23日(星期一)早上,在溫哥華的張傳道打電話來關心太太的病況,問太太能不能聽電話,他要跟太太講一個見證。見證內容是關於一位在臺灣的姊妹,她患了痳瘋病,十個指頭都沒有了,可是她卻成為一個很有能力的見證人。

下午,到癌症中心複診。晚上我們跪下來禱告時,不知什麼原因,一禱告,太太就立時咳嗽,而且咳得很厲害。半夜3點多時,當我醒來聽見太太沒有咳嗽了,心中喜樂一說哈利路亞感謝神時,太太卻又開始咳嗽……。

我真不明白,為什麼在臺灣時,一祈禱,太太的咳嗽就止住,現在一祈禱,太太就開始咳嗽,而且還咳得這麼厲害呢?為什麼今天的神跟我以往所認識的神完全不同?假若神真的是神,為什麼會讓這種事情發生?整個晚上,這些疑問在我腦子裡團團轉,信心差點全部崩潰了。

到了早上,我很勉強地跪下禱告,禱告中,突然想起《詩篇》七十七篇6-10節所說的:「我想起我夜間的歌曲,捫心自問;我心裡也仔細省察。難道主要永遠丟棄我,不再施恩嗎?難道祂的慈愛永遠窮盡,祂的應許世世廢棄嗎?難道神忘記開恩,因發怒就止住祂的慈悲嗎?我便說:這是我的懦弱,但我要追念至高者顯出右手之年代。」當我回想過去幾十年來神所賜的恩典,回想神怎樣帶領、保守我們一家時,我心才稍微感到安慰。

25日(星期三)檢驗報告出來了。我們去見主治醫生,她說:「在短短的兩個月裡,癌症擴散得很快,感染部位大了一倍,現在做化療和電療也沒用了,我們實在無能為力。不過,我們還是會為妳電療五次,但妳要明白,這次電療不是為了治癒癌症,只是希望能夠減輕妳咳嗽所帶來的痛苦。」

晚上太太和我去看歌劇,中場休息時,我突然想起約瑟的兩個兒子,就對太太說:「約瑟的大兒子名字意思是,神使我忘掉一切的困苦;小兒子名字的意思是,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約瑟在教導我們,假若我們和約伯一樣,在苦難中,眼中所見的只是自己的苦情的話,我們心中所擁有的就只是絕望,慢慢地就會懷疑神,離開神。假若我們在苦難中忘掉自己的苦情,專心仰望神,我們就能夠看到苦難中神所賜的恩典。想想,若不是神的恩典,使我們回臺之前去看醫生,今天妳有可能已經不在了,又怎麼有機會回去見媽媽最後一面呢?在臺灣,若不是神垂聽我們的禱告,妳又怎麼能入睡呢?回程時,妳的身體這麼虛弱,若不是神的保守,我們又怎能平安回來?」

4月2日,當太太在做第四次電療時,我突然想起大衛在《詩篇》三十五章9節所說的:「我的心必靠神快樂,靠祂的救恩高興。」回家後,就對太太說:「保羅勸勉我們應當一無罣慮,凡事只要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我們所要的告訴神。彼得也說,我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他們兩人都在強調『告訴神』的重要,不是強調在苦難中要為自己的憂慮向神祈求。想一想,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地,在還沒有得著那地之前,就已經把地分給以色列民了。《希伯來書》的作者說,那些存著信心死去的人,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

「今天,我們既然感受到神在以往、現在,不斷地賜恩典給我們,我們就當像他們一樣,堅信神一定會把最好的福分──神的救恩,賜給我們,我們又哪裡需要為自己的憂慮祈求神呢?所以在禱告中,我們只要先把我們的苦情告訴神,表明在自己心中神是我們最親近的人,然後回復到最基本的禱告,只說『哈利路亞,感謝讚美神』就是了。」說真的,那一次,我從來沒有聽過太太如此有力的禱告。

4月3-6日,家中兩個小孩都到卡加利參加青年營的活動,星期天女兒在電話中告訴我們,她在卡加利教會看見大伯。我就對太太說:「妳看,離開了教會差不多有五十年的老哥,神都沒有放棄他,把他再帶回教會,神又怎會捨棄妳呢!」

4月10日(星期五)晚禱中,我求神使太太安睡,明天好有體力去教會守安息日、敬拜神。整個晚上,我沒有聽到她咳嗽的聲音。星期六早上,我滿心高興地問太太說:「昨晚睡得好嗎?」她回答說:「整晚都沒有咳嗽,可是整晚都沒有睡。」至此,我終於明白神的旨意了。神的旨意,並不是要醫好她,使她能用口向人作見證,而是要太太用自己的生命,為神作見證。

我對太太說:「正如神對耶利米先知所說的: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這次,我們的經歷就是這樣。神藉著不聽我們的禱告使妳咳嗽,把我們原本建立在錯誤觀念上的信心完全打碎,然後使我們藉著思念以往的恩典來看到現在的恩典,並相信將來的恩典,藉此重建我們的信心。這種信心是有根有基的信心。神的旨意,就是要妳用這種信心去作見證,見證妳如何藉著神的恩典和大能,堅持到底,戰勝死亡,把神的榮耀彰顯出來。這就是聖經所說,要在我們身上榮耀神的道理。」

確實,神的榮耀顯明在重建我們信心的事情上。我們向人見證神如何改造我們,如何藉著衪所賜的恩典堅立自己,實際上,就是榮耀神了。

這次的歷練,使我進一步體會到,要明白神的旨意其實並不是這麼困難,只要我們留意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太太妹妹的求問、張傳道的電話),順服聖靈的帶領(忘掉苦難,只仰望神的恩典),從神的角度去思想事情的本意(為何不咳嗽了卻又不能睡),遲早,神一定會把祂的旨意,顯明出來。

細想起來,當聽到太太患了最難醫治的「透明細胞癌症」,到今日明白神的旨意是要太太用自己的生命來為神作見證時,為什麼我們能夠經得起這樣的考驗,坦然去面對呢?

太太罹患癌症的消息,是2013年參加多倫多教會所舉辦的成人神學訓練班時,是充了電以後我們才聽到的;今日神的旨意,是在神為我們重建信心後才瞭解到的。這不正表明,在神的山上,神必有預備的道理嗎?確實,只要我們有一顆尋求神的心,一切的事情,神必為我們預備妥善,這是真的。

領悟到這樣的體會後,不多幾天,我突然想起了耶穌所說的:「在你們中間假若有兩個人,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但我們常常是自己一個人禱告,怎會是兩個人呢?

我想起了保羅所說的,當我們得到聖靈以後,我們要用靈言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用悟性禱告,就是按著自己的心思意念,用自己的語言向神禱告;靈言禱告,則是聖靈按著神的旨意,為我們祈求。可見,我們禱告時,實際上是兩個人同時在禱告。

莫怪乎我之前禱告時身體發熱,因為當時我是求神開恩,使太太能夠成為神的見證人。莫怪乎太太之前禱告時這麼有力量,因為她相信必會得著將來的恩典──神的救恩,從而由心發出感謝的頌讚。所以之前為什麼我們的祈求不蒙神悅納,反而使太太咳嗽得更厲害呢?那是因為當時我們只懂得求神醫治她的疾病,使她能用口來為神見證;這乃與神要她用自己的生命來作見證的旨意,完全相反之故。

我終於明白了,耶穌所說「你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要我們以順服的心,照著神所啟示的去做(不看環境,只看神恩),這樣,我們不但能在生活中體會到神的話、明白神的道,更能在神的恩典中,走在光明的路上。我們的經歷,不正是這樣嗎?

2015年4月27日,太太息了世上的一切勞苦,安息主懷。她的離去雖然帶給我們悲傷,我們卻是為她高興的,因為在她還沒有離世前,已經得著憑據,被神揀選,成為神的見證人。她的蒙恩,使我們更深的認識到,神的智慧是何等高深難測,神的作為是何等奇妙,神的慈愛是何等的無可限量。願一切榮耀、頌讚都歸給在天上的父,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