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被踐踏的美意 ◎撰文/林銘輝 ◎期數:463期 ◎2016.04號

馬利亞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的頭髮去擦,屋裡就滿了膏的香氣;然而,這美事卻不被門徒所欣賞,有幾個人心中很不喜悅,認為這樣是枉費香膏了,其中更有賣耶穌的猶大,偽善的質疑:這香膏為什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可十四3-5;約十二3-5)

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記念(可十四9)。

馬利亞獻給耶穌的愛心被門徒踐踏一事,發生在兩千年前,但是藉由耶穌的肯定跟吩咐,聖經將其記錄下來,成為了現今眾聖徒耳熟能詳的聖經故事。然而,踐踏同靈獻給耶穌的愛心這一類事,卻沒有因此在兩千年後的今天消失,反而在末期將近的今日越演越烈;更糟的是,許多人在踐踏過別人的愛心之後,卻毫無知覺,甚至自以為義!

當然,我們面對的是神,只要耶穌知道我們的心意就夠了,無須理會他人無知的言語,如同獻香膏的馬利亞,在心意被門徒質疑之後,並沒有口出半句怨言為自己辯護。只是,人因著肉體的軟弱,不可能在美意被人狠狠的踐踏之後,卻仍不會受傷。兩千年前,若非耶穌當下開口肯定她的作為(太二六10;可十四6),馬利亞會不會就此含淚奪門而出呢?

被踐踏的美意案件之一


曾經有位弟兄立定心意要在安息日謹慎自己的腳步、不以操作為喜樂,並且尊敬這日,不辦自己的私事(賽五八13),他決定在這一整個安息日都要如此行。

這弟兄想了一個方法,雖然聖經沒有說幾點到幾點之間是一日(有晚上、有白天),但他為自己抓了個大約的時間點,從週五傍晚六點一直到週六傍晚六點(有晚上、有白天),以此方式來提醒自己,在這段時間裡,當特別地將自己的心跟行為都分別出來,因為神在七日之中將這一日特別分別為聖(創二3);這是他對神的心意。

然而在旁無意聽見的同靈,卻立刻以現在是守恩典的安息日而非律法下的安息日來回應他的做法,並告知應當在安息日享安息,暗指他設時間的做法是捆綁自己,反得不到安息。這位立定心志的弟兄聽了之後,非常的受傷。

曾幾何時,希望在這一整個聖日的時間裡,都謹守自己的心、謹慎自己的行為,成為了死守安息日的表現?曾幾何時,有同靈認為在聖日的時間裡,特別謹守自己的心、謹慎自己的行為,會無法得到安息?只因為按著安息日一日的時間概念來設定一段時間提醒自己,便會使得這一切成為不得安息的安息日嗎?

這就好比在教會中有許多信徒因著敬神愛人的心意,會在聚會時特別著裝整齊;這很明顯是自己的要求、對人的尊敬,更是對神的心意。然而,相信沒有人會因此而說,這些人是法利賽人,他們所穿的是要叫人看見,所以將佩戴的經文做寬了,衣裳的繸子做長了(太二三5);也相信沒有人會對他們說,來聚會要放鬆,不要那麼拘謹包得跟肉粽一樣,這怎麼在安息日得到安息呢?

被踐踏的美意案件之二


有許多同靈為了與主更親近,會在禱告的時候用鬧鐘設定時間,敦促自己多多與神接近,使自己在鬧鐘鈴響之前都要專心於禱告之中;也有人會要求自己日夜都要向神禱告,固定時間親近神。這些是訓練自己心志、多多與神親近的美事。

然而,對於這樣的做法,時常有人會提出質疑,認為這是虛情假意、不自然的禱告。這些批評者的論點是,禱告不在乎長久,也不在乎你何時禱告;禱告只要心誠意真就夠了,強迫自己於禱告之中是不會有功效的。

這樣的講法確實沒有什麼錯誤,相信在教會中假意做很長禱告的法利賽人是有的;然而,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這些論斷的人卻是以別人的外在表現來隨便踐踏有心同靈對神的美意,並且還自認為自己心意最美。

難道立定心志、為神訓練自己,定時間提醒自己多多與神接觸,就不是「有心的」表現嗎?難道就如同前面那個案例,因為設定了時間,這一切便毫無意義?為什麼要用外在的行為,來踐踏看不見的內在心意呢?

相信沒有人會對但以理說:「我認為你固定一日三次禱告,已經變成只是一種習慣了。但以理啊,這樣的禱告是沒有功效,只要心誠意真就夠了,神就會垂聽,不一定要一日三次!」也相信沒有人會跟耶穌說:「誠心禱告神就會聽了,不用整夜禱告這麼長的時間!」不是嗎?

結論


我們很容易用外在的社會習慣、教會長久的聚會習慣,並自己一向看似得福的做法,來論斷別人在教會中的做為,是一件美事或者只是得不到賜福的死守成規,卻不酌量對方的內心是如何。就像馬利亞因外在行為上,壞了社會一向以來所看重的,將香膏浪費在耶穌身上,但這些論斷的人卻不曾想過、也不問馬利亞這麼做的背後用意為何,反而直接抨擊,也因此就看不見馬利亞內在對耶穌的愛心了。

這個社會不法的事漸多,愛心變少是必然無法避免的(太二四12),因此不斷有人踐踏別人對耶穌所獻出的愛心,確實也不值得訝異;然而,那絆倒人的依舊有禍了(路十七1)。願眾人多看、多聽、多觀察、多關心,不要隨意地以言語踐踏同靈獻給耶穌的愛心;更願美意被糟蹋的人,保持本意、繼續獻愛心給耶穌,因為當主的時候到了,相信祂必對你說:你在我身上所做的,是一件美事。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