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英雄何竟仆倒 ◎撰文/珼珼 ◎期數:463期 ◎2016.04號

大衛作哀歌,弔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且吩咐將這歌教導猶大人……。歌中說:以色列啊,你尊榮者在山上被殺!大英雄何竟死亡!(撒下一17-19)

從《撒母耳記上》二十八章一路讀到三十一章,分別從非利士人、大衛、掃羅的角度,來描寫這場被稱為基利波之戰的戰役。當大衛和跟隨他的人逃到非利士地請求迦特王亞吉的庇護,可見掃羅對大衛的追殺是多麼窮追不捨;當迦特王知道掃羅一心只專注在除滅政敵時,正是他進攻的好機會。

誰還記得掃羅剛開始是位合神心意、謙虛的青年?記得他曾意氣風發的領軍,讓以色列人高興地跟隨他們第一位國王衝破敵方堡壘?原本一位飽受愛戴的王,最後為何卻死在自己手上?他的生命因他的刀而結束,他的信仰也因自己的選擇──遠離神,而結束了。

觀看掃羅的一生,讓人深刻認知到,原來在信仰上遠離了神,是多麼可怕又可憐。其實從聖經來看,他所做的一切事,都可用人性去解釋,像是與亞瑪力人爭戰的時候,起了貪心;看到大衛受到百姓愛戴時,起了嫉妒,而努力想要保護王位和權力……。掃羅並沒有像大衛那樣犯下大惡行,設計謀搶奪部下的妻子。但是大衛懂得檢查自己的腳步是否偏離了神的正路;當他犯錯之後,會馬上悔改,並且承擔起神給他的處罰。掃羅每一步挪移的角度並不大,卻慢慢離神越來越遠,任憑神給掃羅明示暗示,他都沒有停下來察看。直到發現時,已經離神太遠,最後只能用自己的方法,在窮途末路中掙扎著要來求告神,卻為時已晚了。

掃羅的選擇讓他成為一位悲劇英雄,他得到神的恩惠當上國王,權力卻讓他從救恩的道路上被去除。在信仰上,我們都是嚐過神恩典滋味的神的兒女,誰都不願意像掃羅一樣再也回不到神的身邊。但在生活上,我們有時卻容易和掃羅一樣過於血氣,無法好好的把耶穌放在心裡。因為一點小毛病、一點人意、一點點立場衝突、不想順服敬畏神的心、嫉妒、不想彼此相愛……,就給魔鬼留下地步。看似不起眼、不被在乎的罪,也會撼動信仰的根基。

大衛家日漸強盛,掃羅家漸漸沒落,這個局面形成的關鍵,只在於是否全心仰賴神、在乎神而已。「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箴三5-7)。


5月份節目介紹

☆2016/05/01 第1016集生活咖啡館「幸運兒」──繪本分享
★2016/05/08 第1017集小人物悲喜「神的產業,何等寶貴」訪劉一正姊妹(上)
☆2016/05/15 第1018集小人物悲喜「神的產業,何等寶貴」訪劉一正姊妹(下)
★2016/05/22 第1019集小人物悲喜「耶穌是我一切所有」訪張杰傳道
☆2016/05/29 第1020集音樂花園「讚美詩源考之二十四」訪方顗茹姊妹


節目介紹:

生活咖啡館「幸運兒」──繪本分享

董事長從小就是個幸運兒,他什麼都有,而且都是最好的。他聰明過人,事事都被要求第一,卻從來沒讓人失望過。他又帥又能幹,父母優雅開明,太太美麗賢淑,兒女乖巧可愛。許多人一輩子辛苦追尋的夢想,董事長都輕易擁有。人人都喜歡董事長,他的一切讓人既羨慕又忌妒;但更讓人受不了的是,有一天,他居然還得到了一個神奇的禮物……。

小人物悲喜「神的產業,何等寶貴」訪劉一正姊妹(上)

當醫生告訴一正姊妹,她懷的孩子蕙澤是唐寶寶時,心情雖然震驚,但她相信神自有祂的美意。全然交託的態度,讓一正姊妹生活雖忙碌,仍充滿著喜樂與感動。沒想到,蕙澤卻在學校遭遇霸凌,學習與情緒都出現問題。一正姊妹心疼孩子,自責沒有即時察覺孩子的情況,甚至向神自請懲罰。然而神仍舊不離不棄的守護這個家、幫助她帶領蕙澤成長,也賜下聖靈,讓蕙澤走出恐懼和憂傷……。

小人物悲喜「神的產業,何等寶貴」訪劉一正姊妹(下)

《詩篇》一百二十七篇3節說:「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一正姊妹在這份產業上也有如此的感受。在尚未結婚生子前,信仰對她來說,就像每天吃飯睡覺一樣,是一種習慣,跟神的關係不疏離也不很親密,總是羨慕別人有轟轟烈烈的信主過程和體驗。直到她懷了蕙澤,照顧她的生活起居、陪伴孩子一路成長,才清楚明瞭耶穌在她的生命裡是多麼的重要……。

小人物悲喜「耶穌是我一切所有」訪張杰傳道

雖然自小就在真耶穌教會受洗,但張杰對神的概念一直停留在懵懵懂懂的階段,不明白為什麼要聚會、禱告?直到慈愛的神賜下聖靈,讓他對神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開始學習禱告和交託。一路走來,他的學業、工作、婚姻都蒙神保守,張杰也從教會的負責人工作中,學習到服事神的艱苦和甘甜。思想人生路上的恩典和神的呼召,他決定報考神學院!

音樂花園「讚美詩源考之二十四」訪方顗茹姊妹

讚美詩具有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內涵,對於個人在信仰上的靈修、教會崇拜和宣揚福音等等方面,影響都十分深遠。今日的福音能夠普遍廣傳世界,讚美詩的力量是其中相當重要的原因之一。從讚美詩源考的分享裡,我們聆聽到許多詞曲作者們對於信仰的感受,美妙的樂音自他們的筆下流淌而出,在在引導著我們來到神的面前……。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