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找路 ◎撰文/蔡恆忠 ◎期數:464期 ◎2016.05號
吉隆坡的中區靈恩會結束後,在飛往亞庇之前有三天的時間;約書亞長老邀我一起走一趟金馬崙高地(Cameron Highlands),其實他並沒有「邀」我,只是來帶我去。他曾到醫院探望一位來自該處的馬來西亞土著,乃一位信徒嫂嫂的朋友,如今已出院;而長老當時曾承諾去看他,也希望藉此把福音帶進他的部落。

這是一條很長的山路,我們兩人開著馬來西亞國產的休旅車(SUV)蜿蜒而行,在懸崖峭壁間,不斷的急轉而上,不知不覺,吉隆坡的窒熱已被拋在車後……,約書亞長老開始在山窮水盡疑無路中一再停車問路。與他同工多年,我很清楚,在聖工上他一向不輕言放棄。

我們來到一個小部落,只見零落的幾座純樸小屋散置於石塊和泥土間雜的小丘上。一間粉紅色的小屋特別引人注目,門內地上躺著一個打赤膊的漢子,正在午睡;牆上正中央掛著一副大大的、似是耶穌畫像的圖畫。我們趨前相問,竟被邀請入內詳談,他的妻子也沖了奶茶招待;一陣比手畫腳,才知道那位慕道友是他們的親戚,目前在外地。長老用馬來語與他們談道許久,我聽不懂,只能默默禱告。臨行,他們要我們禱告,還請求我們去另一小屋探望老父親,為他代禱。

那是一間竹屋,走在竹子編成、離地三尺的竹板上,可以看到竹條間隙下的泥土地。老人家從竹板上坐起,用心聽長老的證道和有關靈言禱告的道理,最後一起禱告時,整個竹屋都搖晃震動。我知道這如果是聖靈帶的路,將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的一程。

我們從那裡往前行,去一戶土著信徒的家聚會。突然間,柏油路終止,駛上石子路,路面也漸行漸窄;倏忽之間轉過一個彎,竟是滿眼低低的茶樹,綿延的幾座山,滿山滿谷都是茶園,車子開始以極慢的速度繞著茶園顛簸而行,繞過一個彎,那位弟兄Razif正等在路旁,不知已站了多久……。我們在他的家中席地而坐,唱詩、學道、讀經;唯一的一扇窗映著屋外亮綠的茶園,也讓山風拂入,輕輕地掀起牆上一頁頁的日曆。喝著他沒有放糖的甜奶茶,我能夠瞭解,奶茶早已沖好,他一心要我們喝,這樣的甜度,算是無糖、如我們所要的……。

保羅的第一趟宣道之旅事先並沒有詳盡的工作計畫;聖靈把他和巴拿巴從安提阿差遣出去,他們先往居比路島,從東到西,然後搭船往北,登陸當時的加拉太省;隨著聖靈的帶領,建立幾處教會,就回去了。第二趟,他計畫去探望那些弟兄,同時在亞西亞一帶宣道,但在工作中警覺聖靈的阻止,又得了異象,乃知道必須從亞洲進入歐洲,經過一段找路的顛簸,建立了歐洲的多間教會。

到第三趟,他不僅很有計畫的去以弗所,在那裡建立小亞西亞最重要的宣道據點(徒十九10),且去哥林多帶回捐款,還學會了如何查驗聖靈的本意:雖然在回程中,聖靈一再指證說有捆鎖和患難等著他,他還是勇敢挺進,回到耶路撒冷受捆綁──他明白聖靈要他帶著鎖鍊在眾民和君王、巡撫的庭上證道,且在獄中留下闡明真理的書信。不管事前有沒有計畫,他尋找聖靈要他走的路。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站在路上(複數)察看,訪問古道(複數),哪是善道(單數),便行在其間(耶六16)。在信仰敗落的年代,人所必須處理的,常是多重選項的人生抉擇,若先尋索古聖徒們在不同的時代和不同的情境下如何作他們的判斷和選擇,必能找出他該走的路。

金馬崙之旅是我生命中意外的插曲,讓我追想保羅這條古道;聽不懂馬來語又何妨?找路之間,我默默的看聖靈在整個行程中藉著幾位土著施教:只要保有一顆純真的心問路,祂豈不是常將自己顯在你的路上?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