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熱心聚會高舉主名──英國教會沿革與展望 ◎撰文/陳西拉 ◎期數:464期 ◎2016.05號
一.前言

英國教會本是由移民組成的教會,隨著移居英國的信徒逐年增添,並加上在本地出生的新生代而發展起來。回顧教會發展的過程,可畫分為數個時期。先從六○年代至八○年代初,是不少信徒定居英國的時期,再從1972年至1975年,大家開始舉行聚會,並守安息日。接著,1976年至1992年為教會發展期,多間教會在那段日子相繼成立。自1989年成立總會至今,可說是成長期,強化教會組織、提供人材培訓,以及參與世界宣道的事工。

二.教會歷史沿革

始自1950年,本會信徒由馬來西亞陸續來英求學或工作,直至六○年代,他們開始彼此聯繫,並於安息日聚會。他們在倫敦曾舉開聚會的地點,包括1966年11月於Plaistow區(29 Richmond Street)、1970年10月改在Chiswick區、1972年7月於Bounds Green區、1975年11月遷至Holloway區,以及1976年4月借用信徒位於倫敦唐人街Wardour Street之「天天餐館」二樓。

劍橋祈禱所

劉約翰弟兄與妻子於1970年遷居劍橋,但仍前往倫敦參加安息日聚會。其後,因居於劍橋的信徒增加,劍橋祈禱所亦於1972年4月15日成立。

1960年1月起,本居香港的新界及鴨洲的信徒來英謀生。當初大部分信徒均是未婚弟兄,寄人籬下,各人皆埋頭苦幹的工作。因同靈散居各處,並沒有聚會敬拜神,正如經上所記:「因無牧人,羊就分散;既分散,便作了一切野獸的食物。我的羊在諸山間、在各高岡上流離,在全地上分散,無人去尋,無人去找」(結三四5-6)。1972年,聯總邀請前往德國進修的蕭時雄弟兄(榮光執事)在返台前,與在台受洗的英國人韓基德弟兄(Keith Horn)一起探訪英國信徒。同年,他們於8月6日(星期日)中午抵達紐卡素之「美香樓」,並與鄧保羅執事及十多位同靈舉開座談會,談及遵守安息日、聚會地點和推選負責人等重要問題。感謝主,劉弟兄一家、韓弟兄及丘弟兄在九月中旬同到山打崙及紐卡素探訪,並且在「鴨洲樓餐館」舉開首次聚會,由鄧保羅執事領會,並有五十多位同靈參加。眾人唱詩、禱告,讚美真神,深深體會神的恩典與帶領。

1972年11月12日,山打崙祈禱所成立,並推選鄧保羅執事、何其登弟兄(腓利執事)及陳道其弟兄(西門執事)為負責人。信徒約有四十多名,租用Green Terrace School的禮堂或教室聚會。另外,紐卡素祈禱所亦於1973年2月11日成立,並租用衛理公會Central Methodist Church作聚會場地,信徒人數約有二百多名。1975年8月,於香港的九龍及新界區牧養的丘磯法執事前來英國探訪同靈。當時,大部分在英國的信徒均來自鴨洲,他們身在鴨洲時,曾過著相當艱苦的生活。當丘瑪利亞及丘磯法兩位執事將福音傳給他們後,他們因體驗主豐盛的恩典及神蹟奇事而相信。自此,生活上和屬靈上皆蒙神祝福。丘執事在1975年訪英期間,勉勵他們當守安息日及熱心敬拜真神,他亦分別在紐卡素、山打崙及愛丁堡協助牧會。為因應教會對工人之需求,他於1975年11月30日在紐卡素祈禱所按立十三位弟兄姊妹為執事。感謝神,同靈堅守信仰,熱心聚會。此時,全國信徒已有七百多名,但仍沒有自置會堂。丘執事為此常常提醒各人,應積極籌劃建堂,並與年長同靈商討購堂事宜。

紐卡素教會

感謝神的帶領,紐卡素不久後以一萬一千五百英鎊購買一座其他教會的副堂,並於1976年7月12日舉行獻堂禮,成立英國第一間真耶穌教會,高舉主耶穌聖名。當時參加靈恩會的人數達四百多名。除了英國本土外,還有遠至香港及沙巴的同靈前來參加,並有七十多人受洗。其後,他們於1990年購得一塊土地興建新會堂,並在1992年舉行獻堂禮。

愛丁堡教會

自1973年,愛丁堡區同靈先在石二妹姊妹(非比執事)家中聚會。蒙神的帶領和祝福,許多四散的信徒重回主懷,聚會人數由二十多名增至二百多名。同靈因而租用其他教會副堂聚會,並於1976年1月1日成立祈禱所。不久,因宗教教育學生及新受洗者增加,他們於是急切尋找會堂。蒙神感動各人的心並賜予機會,他們在1978年以三萬零七英鎊購下一座會堂。經裝修後,在1979年5月7日舉開獻堂禮,有四百多位同靈參加。多年後,因信徒人數增加,他們在1983年經競投,購入一所蘇格蘭會堂。幾經波折後,終將該會堂整修自用,並於1990年6月19日舉開獻堂禮。

山打崙教會

山打崙祈禱所在1977年以六千英鎊購置一幢四層樓房作會堂,並在整修後,於1979年7月16日舉行獻堂。山打崙教會因而成立,並加強宗教教育工作。在1982年,他們購入更大的會堂而舉行第二次獻堂禮。十多年後,他們將舊會堂拆卸,並在原址重建。在1994年8月22日舉行第三次獻堂禮。

聯總於1977年7月差派徐西門執事(現為長老)來英實習半年。信徒大得鼓勵,熱心聚會,積極參與聖工。當時一批曾在香港九龍教會參與宗教教育工作的青年,亦加入事奉行列。在神帶領之下,各地同靈紛紛制訂事工計畫。同年,英國教會在紐卡素舉開全國長執及負責人會議,決議發函聯總,請求差派傳道來英協助聖工。感謝主,聯總後來差派徐西門執事來此牧養一年。

倫敦教會

倫敦祈禱所在1977年成立後,因信徒人數穩定增加,需較大聚會場地。1982年,經信徒大會通過購置救世軍會堂,同年11月遷入聚會。裝修後,在1983年7月17日舉開獻堂靈恩會,成立倫敦教會。在各項聖工上,如聖工人員培訓、宗教教育及個人宣道等,因而取得進展。其後,教會負責人把握國家經濟低迷的時機,於Old Street購入一幢五層高的商業大樓,並向市政府申請改作會堂。裝修工程完畢後,在1997年6月23日再次獻上新會堂。

里斯特教會

1975年,里斯特同靈於陳西拉執事探訪、勉勵後,開始在「偉記外賣店」聚會。蒙真神祝福,他們在信心和愛心上,皆逐漸增長。1977年設立宗教教育,信徒人數增至六十多名。在1983年購入一所其他教會舊會堂,並於1984年4月16日舉開獻堂靈恩會,成立教會。經使用二十多年,會堂變得破舊,故打算另覓新會堂。經漫長的時間尋找,終蒙主賞賜機會,購置一幢四層大樓,並申請改作會堂。經整修後,於2013年將新會堂獻給主用。

澳魯景教會

自參加紐卡素教會獻堂禮後,澳魯景信徒於1976年開始,發起熱心聚會。藉愛丁堡教會同靈的探訪與關懷,不少迷羊重回主懷,痛改前非、立志愛主。他們當時借用「東方外賣店」的地下室聚會。蒙主眷顧和聖靈感動,信徒人數由四十名增至九十多名,且設立宗教教育。經信徒會議議決,在1982年2月3日購入時值一萬英鎊的空地建堂。藉著神的恩典,建堂工程順利完成。在1985年5月14日舉開獻堂禮,參加同靈達三百多位,且有七十多位西方慕道者參加當時的佈道會。願一切榮耀歸給主耶穌聖名。

樸茨茅斯教會

陳西拉執事於1977年7月探訪樸茨茅斯同靈,勉勵各人殷勤聚會。感謝主,同靈開始在Bognor Regis的「蓮燈樓」舉開安息日聚會。其後,徐西門執事受差派到訪,在他的勉勵和指導下,於1978年9月7日成立祈禱所及設立宗教教育,當時信徒有31名。聚會其後改於樸茨茅斯廖馬可執事的「廣州樓外賣店」舉行。由於信徒熱心聚會,人數逐漸增加,大家便定意尋找合適會堂。感謝主的帶領,於1985年購入現址。惟因當時教會經濟情況及申請手續繁複,延至1988年4月底才動工改建為兩層樓高的會堂,並於1989年9月19日舉開獻堂靈恩會,成立教會。

1983年11月,紐卡素及山打崙教會因極需專職傳道牧養,經由馬來西亞李亞波羅執事推薦的陳恩國傳道來英協助牧養。1984年,愛丁堡教會教務負責石約瑟執事,因主愛激勵而前往非洲協助宣道工作。神感動他,讓他體會工多人少的情況,並毅然走上獻身事奉之路。

英國總會

1989年10月24日於紐卡素教會舉行全國教會代表會議,商討成立總會。各代表在會議中,議決成立英國總會(以下簡稱「英總」),並推選第一屆英總負責人會之十三位負責人,及設立起草規章細則小組。經第一屆英總負責人會研討後,制訂英總規章及辦事細則,供各處教會遵守。英總並在1991年7月設立青年神學訓練班,為教會培養人才,應付未來發展需要。另於2001年在紐卡素教會舉開英國教會「傳教二十五週年感恩聚會」,以回想主恩和激勵同靈再次自覺使命,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並出版紀念特刊數算主的恩典。當日,來自各地參加感恩聚會的同靈約有一千名。

迦福園教會

愛丁堡區第一間教會於1979年5月在鄰近市中心的Gifford Park成立。其後,因愛丁堡教會購入一所在Comely Bank前屬蘇格蘭教會的會堂,遂在該處舉行安息日及星期日聚會。然而,因信徒人數增加,新會堂於四年後不敷應用。故眾人在商議後,同意分設教會。部分信徒再次於Gifford Park原會堂舉行聚會,迦福園教會亦因此於1994年9月4日成立,並以所處之街道名稱而命名。那時,信徒人數已達180名。自1995年起,每年皆舉開靈恩佈道會。

森山教會

倫敦教會負責人會重視福音工作,因而開展了南倫敦建堂之計畫。2004年12月,建堂小組以每日八十英鎊租金,租用一間社區運動中心內的課室作聚會地點。兩位居於倫敦南部的負責人及其家人成為當地首批信徒,並在該處舉行安息日聚會。因著神的帶領,陸續有慕道朋友受洗,並一戶又一戶的信徒遷至該區,這成為南倫敦建堂的動力,聖工亦得以推展。感謝主,他們於2001年3月23日購入位於地鐵站對面的會堂。2012年6月30日以「聖城新耶路撒冷」為題,舉開獻堂靈恩會。藉弟兄姊妹的共同努力,於2012年7月1日將會堂獻給真神。

卡迪夫祈禱所

威爾斯的聚會點是於2007年開始,當時從只有一位英國姊妹,與數位前來工作、讀書的馬來西亞及台灣同靈。他們聚集於一信徒家中舉行安息日聚會。本來不多的信徒,隨著數戶來自中國的家庭在梅瑟蒂德菲爾(Merthyr Tydfil)、布里斯托(Bristol)、斯旺西(Swansea)及紐波特(Newport)等地區經商,人數漸漸增加。在2009年於卡迪夫中央火車站附近租用辦公室,其後再遷至鄰近卡迪夫市中心的社區中心作為聚會地點。從那時起,他們設立建堂基金,當地弟兄姊妹並英國各處教會及海外同靈皆樂意奉獻。2011年,卡迪夫成立祈禱所,並推選負責人。感謝神,同靈在多次嘗試尋找會堂後,終覓得一座三層高的辦公大樓,並於2013年11月獲市政府批准更改用途作會堂。經整修後,會堂在2013年底獻為主用。目前,信徒人數有五十多名。

除了上述九間教會和兩間祈禱所外,英國還有多處聚會點定期舉行安息日崇拜,包括阿巴甸、格拉斯哥、伯明翰、曼徹斯特、利茲、貝爾法斯特和都柏林等地。部分聚會點已於近年自購會堂,待裝修完成後,將作崇拜用。

三.教會聖工現況

英總宣牧處下設全國宣道團,負責協調本地教會宣道系以運用現有資源開展福音工作,並協助各宣道系推行地區佈道。各地教會每年亦舉開多次在會堂或在外的宣道活動,如福音團契、福音茶會及詩歌佈道等。唯新受洗的信徒一直不多,由慕道而相信受洗的,更屬少數。故英總鼓勵全體信徒積極傳揚福音,每年每人帶領一人來聽福音。

牧養工作方面,英總過去數年將主題定為「將心歸向神」,並要求各地教會不論在講台上或訪問中、於座談時或設計海報上,皆需配合主題並付諸行動。藉此,盼弟兄姊妹的心常常如火挑旺起來,而不是一時感動。我們因此加強禱告,改進證道和提供各類培訓,如負責人培訓、成人神訓班、青年神學訓練、姊妹靈修會和傳道人進修會。

各處教會設有適合不同年齡的兒童及青年參加的宗教教育班別。英總教育處亦籌劃培訓教員的課程,目標是要提升教員的教學素質,增強他們對真理的認知和在信仰上扎根。英總每年七月及八月皆為十二歲以上的學生舉開學生靈恩會,另為十八歲以上的青年舉開為期三週的神學訓練班。另安排青年事工訓練、宗教教育系系負責會議及培訓。

目前,英國各地教會均設有各類團契,如長青團契、姊妹團契、青年團契、中堅團契、弟兄團契、教員團契和負責人團契等,以照顧信徒不同需要,給予合適的幫助以堅立信仰。英總每年亦舉辦全國長青團契聚會、全國夫妻團契及全國姊妹靈修會,並將於2016年舉開聖職人員配偶講習會、全國聖職人員及負責人進修會。藉此勉勵各人固守信仰,把真道傳承給下一代。

英總成立以後,聯總曾於1991年5月在愛丁堡教會舉開常務會,會議後又與英總負責人舉開座談會,指導英總如何協助國外聖工。1995年在愛丁堡教會舉行第六屆世界代表大會及聯總負責人會會議。此外,在2012年於紐卡素教會舉開另一次聯總常務會議。

在過去十多年來,非洲宣道小組協辦之「非洲事工訓練課程」(前稱「非洲宣道志工團訓練班」)皆在英國舉行。不少來自英語系國家的同靈前來參加,並多有其後參與非洲事工。聯總和英總傳道因而共同培訓了許多協助非洲巡牧工作的工人。

四.教會聖工展望

1.第十屆英總負責人會於2014年訂下三年工作規劃,期望在任內完成一些在進行中的工作、培養聖工人員、為傳承工作作準備、堅立信仰及發展本地新開拓區。因此,英總議決實行下列十項工作:

(1)總會負責人竭力追求靈德、靈智及靈力的增長;(2)把聚會點發展為祈禱所、祈禱所發展為教會;(3)規劃協助地方教會宣道系積極帶動教會的福音工作;(4)每兩年招募傳道人一名;(5)視教會實情需要及適當人選,適時選立長老、執事託負聖工;(6)建立培訓宗教教育教員的制度;(7)加強刊物與福音傳單的出版和推廣;(8)完成建設全體信徒戶籍的電腦存檔登記;(9)建立健全總會與地方教會的完善財務制度;(10)作好真理的傳承、家庭信仰的傳承及工人工作的傳承。

2.英國教會代表大會於2015年底通過增聘傳道人至十名,並將於2016年開始招募工作。求主揀選及感動合祂所用的工人。

3.英總於2013年11月設立編輯小組修訂英文版讚美詩。修訂的目的乃為解決與中文讚美詩內容不一致的情況。現已出版試唱本,盼能於2016年年底出版新英文版讚美詩,以供本地教會使用。

4.英總會議通過在2016年出版一系列英文福音傳單,將由宣牧處及文宣處跟進此項工作,並邀請傳道編寫。

5.為回應聯總的通知,已設立籌備小組規劃在2017年將舉辦之百年感恩紀念項目,以激勵同靈信心,並復興信仰,傳揚福音以拯救靈魂。

6.英總早年已設立英總大樓基金,以備將來用作籌建訓練中心之用。

7.英總繼續參與非洲宣牧事工。然而,為讓非洲新開拓區之聖工能持續發展,英總仍需聯總不斷的指導和關注,提供足夠的人力與資金於這事工上。

英國總會是全球真耶穌教會現有七個總會中最年輕的一個,在多方面仍有不足之處。然而,感謝主的恩典,並在聯總一直的支持和指導下,英國教會得以在正確的事奉路上邁進。祈求恩主帶領,可把前輩的信心和事奉的精神,傳承給那土生土長的下一代,以致他們一生不但堅守信仰,堅立教會,並能堅強壯膽,堅定事奉。正如主耶穌告訴彼得:「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十六18-19)。我們只要堅信主的話,不越過祂的教訓,靠著聖靈的引導,教會必然增長,將榮耀歸給祂,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