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經中的人子 ◎撰文/恩沛 ◎期數:464期 ◎2016.05號
一、前言

「耶穌是誰?」,這是一個爭論性的問題。歷年來神學會議的結論,認為耶穌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使徒保羅說:「這福音是神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論到祂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羅一2-3)。按肉體說,耶穌是「人子」;按聖靈說,耶穌是神子。人性與神性都在耶穌身上,一個是有限的人性,一個是無限的神性,兩者如何在耶穌身上調和?這是一個奧祕,用人的話語無法清楚解釋。

耶穌的形象與基督徒的屬靈生命有密切的關係,我們怎樣認識耶穌,我們就活出怎樣的生活,所以我們要認識耶穌的「人子」面貌。何謂「人子」?《舊約聖經》是否有「人子」的記載?《新約聖經》的「人子」有何特殊的意涵?耶穌成為「人子」的目的為何?以下擬根據《聖經》來探討這些問題。

二、舊約的人子

「人子」(Son of Man)的希伯來文,是由「人」和「子」兩個名詞構成;「人」指人、人類,「子」指兒子、孫子、後裔。所以「人子」的意思是人的兒子,泛指世人。例如,巴蘭作詩說:「神非人,必不致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致後悔。祂說話豈不照著行呢?祂發言豈不要成就呢?」(民二三19);這裡的「人子」,希伯來文的意思是指世人。又如經云:「人算甚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祢竟眷顧他?」(詩八4);這裡的「世人」,希伯來文的意思是「人子」。

在《舊約聖經》中,「人子」一詞出現得最多的是《以西結書》,這是其特點之一。例如神對以西結先知說:「人子啊,你站起來,我要和你說話」(結二1);這裡的「人子」是指以西結先知,他是神的代言人,要傳達神的信息。

此外,在《但以理書》中,也出現「人子」一詞,且有特殊的意涵。該卷經文提到:「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有一位像人子的,駕著天雲而來,被領到亙古常在者面前,得了權柄、榮耀、國度,使各方、各國、各族的人都事奉祂。祂的權柄是永遠的,不能廢去;祂的國必不敗壞」(但七13-14)。這裡的「事奉」,希伯來文的意思是「敬拜」。在一個唯獨神能夠被敬拜的世界中,這位「像人子的」要接受人的敬拜。而且祂要駕雲降臨,得了權柄、榮耀;祂的權柄是永遠的,祂的國必不敗壞。所以「像人子的」具有神性,是世人無法達到的境界;祂與《新約聖經》提到耶穌要駕雲降臨,坐在榮耀的寶座上是類似的(太二五31)。因此,一般認為《但以理書》中的「人子異象」,與耶穌要駕雲再臨施行審判,有密切的關係,所以「像人子的」可以預表耶穌基督。

三、新約的人子

「人子」的希臘文,是由「人」和「子」兩個名詞構成;「人」指人、人類,「子」指兒子、後代、後裔。雖然「人子」可以指人的兒子,但是在《新約聖經》中,沒有人稱耶穌是「人子」,而是祂自稱為「人子」。唯一的例外,是司提反稱耶穌是「人子」(徒七56)。所以「人子」有特殊的意涵,是專門指稱耶穌與彌賽亞。

(一)《對觀福音》的人子

《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一般稱為《對觀福音》,在《對觀福音》中出現的人子可以分為三類:

(1)描述生活在世的人子

人子在世要盡力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要尋找失喪的人(路十九10)。祂來到世上並非是要享福,因此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太八20)。神賦予人子權柄與能力,使祂能赦罪(可二10),祂也是安息日的主(太十二8)。

(2)描述要受苦、受死、復活的人子

一般人認為彌賽亞是要在世上作王,但耶穌告訴門徒,彌賽亞是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可八27-31)。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十45)。

(3)描述末日要施行審判的人子

末日世人要看見人子有大能力、大榮耀,祂要同著眾使者駕雲降臨;那時候,祂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太十六27;可八38,十三26)。

(二)《約翰福音》的人子

《約翰福音》的重點,是強調耶穌是「神的兒子」(約二十31),所以其中所出現的「人子」,具有下列雙重的特色:

(1)與《對觀福音》相同的意涵

首先,是描述要受死的人子。例如經云:「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約三14)、「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約八28);「舉起」指耶穌要受死,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其次,是描述末日要施行審判的人子。例如經云:「並且因為祂是人子,就賜給祂行審判的權柄」(約五27)。

(2)具有「神的兒子」的特殊意涵

第一,強調人子是永存的。人子是從天降下(約三13),將來要升到祂原來所在之處(約六62)。聽人子話的人,就有永生;因為父已經賜給祂兒子生命之源(約五24-27)。

第二,強調人子與父神有密切的關係,人子是人與神之間的中保。人子是父神所印證的(約六27),人子完全遵照父所教訓的去做(約八28),而且有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約一51)。

第三,強調人子要得榮耀。人子的被舉受死,與得榮耀有密切的關係。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約十二23),因為神要榮耀人子(約十三32),並且神在人子身上也得了榮耀(約十三31)。

第四,強調人子的工作是帶給人永生。人子要賜給信徒永生的食物(約六27),這永生的食物就是人子自己的肉與血(約六53)。凡相信人子的人,都能得著永生(約三13-16)。

第五,強調人子是彌賽亞,是值得人來敬拜。例如,安得烈與約翰認為耶穌是彌賽亞,因此勸人要相信彌賽亞(約一41)。又如,耶穌在安息日醫治一位生來是瞎眼的人,因為被醫治者不願承認耶穌是罪人,猶太人就把他趕出會堂,後來耶穌遇見他,就對他說:「你信神的兒子嗎?」(約九35);這裡翻譯為「神的兒子」,希臘文是寫「人子」。他回答說:「主啊,誰是神的兒子,叫我信祂呢?」(約九36);這裡翻譯為「誰是神的兒子」,希臘文意思是「祂是誰」。耶穌說:「你已經看見祂,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祂。」他說:「主啊,我信!」就拜耶穌(約九37-38)。所以「人子」耶穌是值得我們來敬拜的。

(三)其他經卷的人子

除了四福音書以外,《新約聖經》只有四處提到「人子」,而且都是指著耶穌基督。首先,有一次在《使徒行傳》。司提反在殉道前定睛望天,看見「人子站在神的右邊」(徒七56);而「人子」就是指耶穌(徒七55)。其次,有一次在《希伯來書》。該卷經文記載:「但有人在經上某處證明說:人算甚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祢竟眷顧他?」(來二6);這裡「世人」的希臘文,意思是「人子」,是指耶穌(來二9)。再者,有二次在《啟示錄》。第一次,使徒約翰看到異象,見「有一位好像人子」(啟一13)。因為祂是首先的,是末後的,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啟一17-18),所以「好像人子」是指耶穌。第二次,使徒約翰看見異象,雲上坐著一位「好像人子」,頭上戴著金冠冕,手裡拿著快鐮刀(啟十四14)。「好像人子」要收割地上的莊稼,也是指耶穌。

四、耶穌成為人子之目的

耶穌自稱為「人子」,表明祂是由童女馬利亞所生(路一34-36)。但耶穌也是「神子」,祂是神的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希望我們能夠「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一14)。

經云:「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祂因著神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二9、14-15)。按著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來九22)。所以在舊約時期,人若犯了罪,可以經由獻祭,藉著牛羊的血,使罪得到赦免(利十七11)。但《舊約聖經》的獻祭是叫人每年想起罪來,公牛和山羊的血,斷不能除罪(來十3-4),因此須要每年獻祭。

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成為「人子」,作了將來美事的大祭司,經過那更大更全備的帳幕,不是人手所造,也不是屬乎這世界的。並且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入聖所,成了永遠贖罪的事(來九11-12)。耶穌是無罪的(林後五21),祂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祂的血能洗淨我們的心,除去我們的死行,使我們事奉永生的神(來九14-15)。所以「人子」耶穌在十字架上一次獻上自己,藉著祂的寶血,成了永遠的贖罪祭,能使信徒永遠完全,可以得著所應許永遠的天國產業。

「人子」耶穌為了世人的罪,雖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但祂已經從死裡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林前十五20-22)。在世界末日,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這必死的既變成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感謝神,使我們藉著「人子」耶穌就能勝過死亡(林前十五52-57)。

五、結語

經云:「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太二三12)。耶穌成為「人子」,是「自卑」的動作。我們看見耶穌的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嘗盡了人間的苦難。但耶穌成為「人子」,也是「升高」的動作。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二6-11)。所以我們要效法「人子」耶穌,願意降為卑下,服事眾人,甚至為主失喪生命(太十37-39)。當耶穌基督再臨之日,我們會被升高,可以進入天國,得著永恆的生命。

參考書目:

1.哈里斯著,中華福音神學院譯,《舊約神學辭典》,台北:中華福音神學院,1995。

2.鮑爾著,麥陳惠惠譯,《新約及早期基督教文獻希臘文大詞典》,香港:漢語聖經協會,2009。

3.楊慶球編,《證主聖經神學辭典》,香港:福音證主協會,2001。

4.夏其龍,〈若望福音的「人子」〉,《神學論集》第10期,1971。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