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主格外恩待我──小愛生產紀實 ◎撰文/內壢教會黃智俐 ◎期數:464期 ◎2016.05號
哈利路亞,奉主耶穌聖名作見證:

小愛是我們夫妻的第二胎。2015年3月5日,小愛在母體裡已28週,透過超音波檢查,照出腹水過多、心臟過大,疑似遺傳到夫妻兩人的地中海型性貧血。隔天再到桃園醫院就診,得到的答案竟是:「對不起,無法幫助!」

先生祈佑為這事禁食禱告,感受到神在禱告中對他說,因他看重錢過於看重神,以致惹神不悅。之後再禱告,又感受到神的安慰,要先生不要害怕:「這事不用擔心,你要全心倚靠主!」、「你怎麼那麼小信呢?你的工作是我賞賜給你的,你的妻子、小孩都是我給你的,你為什麼要擔心錢不夠多?」

回頭一想,我們已兩個半月沒好好地守安息日到教會敬拜神了,莫不是神在提醒,要我們夫妻全心敬拜祂,當去聚會、參加會前禱告。

3月9日再到台大醫院看診,醫生說小愛是典型地中海型貧血重症,要立刻拿掉,這樣做對母體比較好,同時腹中的羊水已不足,胎盤也擴大了,醫生表示,若小愛繼續留在母體,胎盤到時會很難拖出,母體也可能因妊娠毒血而死亡,懷疑我們怎麼小孩這麼嚴重了,卻不處理?

先生一聽,害怕我的生命到時也受到損害,很擔憂我的狀況;我則覺得才剛為此事禱告不久,就要用人的方法取走孩子的性命,應當不是神的旨意。後來先生又詢問了當醫生的朋友和弟弟,他們站在醫學的角度來思考這事,皆是回答:「這要趕快處理!」

感謝主,有一位教會姊妹分享她懷老大時,醫生檢查出胎兒腦部積水,後來他們請教會唱名禱告,憑信心生下來,之後他們為小孩做腦波檢查,證明小孩的腦部的確有積水的痕跡,但小孩卻是正常的,神奇蹟地把小孩治好了!我在參加晚間的唱詩禱告會時,聚會結束前唱著〈主恩實在更多〉,而會後兄弟姊妹們前來關心,大家皆有著相同的感動:「這小孩會好!」

一位遠在彰化海邊的好友,一聽到小愛的事,深怕我心情不好,隔天馬上帶著自家一大箱的漁獲和沿途到新竹買的美食,自己開車北上到桃園來關心我。不畏外頭颳風下雨、自己又不認得路,扛著好吃的食物來與我分享,甚至煮給我吃。我們一起聊天、一起禱告,感謝神,能有這樣的屬靈好友。

3月13日到教會聚會,領會者分享「家庭衝突」,提到彼得走海面的故事,感嘆一個人如果沒有「下沉」,就不能體會到被主拉起的感覺!每個衝突、每個不足、每個軟弱皆是一次轉機,都是看見恩典與神相遇的地方。我們當問問自己:因著神的愛,該選擇什麼?

此時,當醫生的弟弟分享了許多關於地中海型重症的期刊給先生,先生看了一直問我要不要去大醫院處理,想到這孩子生下來可能是畸型兒,他越想越害怕,沒辦法全心歸向主……。

說也奇妙,之前用盡人的方法,希望二歲多的大兒子趕快戒尿布,卻在夫妻同心跪下禱告、求神帶領我們的道路後,禱告中也沒有特別為戒尿布的事祈求,大兒子就奇妙地自己願意到馬桶上如廁;而當我們對神的信心有疑惑時,大兒子就會突然拉在褲子裡。每次洗頭時,大兒子不論看上面、看下面都哭得唏哩嘩啦,現在卻安靜地向上看,願意給大人洗頭了!這些都是我們想都沒想過的,神就意外賜給我們了,讓我們深切感受到夫妻兩人同心禱告的美好。

3月29日先生是家庭聚會的主領,當天分享了彼得走海面的事蹟(約六16-21),彼得看到海面翻騰,就大叫:「主啊!救我!」隔天,3月30日,我的肚子右上方持續不舒服,先生問我要不要去產檢。檢查後,一樣的壞消息,且小孩似乎更嚴重了,醫生希望我們能積極處理。

先生心裡很亂,不知如何是好,打電話給執事,執事勉勵先生說:「就像你昨天分享的,要相信神,不然就會沉下去!」先生的心像一團糾結的毛線毫無頭緒,他心中默禱,想著,這時若有人打電話來就好了。結果好久沒聯絡的朋友正巧來電,問我們最近如何,得知我們的情況後,他想起丁春芳姊妹的見證跟我們很像。

朋友的姊姊和春芳姊妹是好朋友,她特地問春芳姊妹可否跟我們分享見證並提供一些意見。看到春芳姊妹傳來的訊息,先生的心被安慰了。我們夫妻一起禱告,神在禱告中感動先生,要他帶我去大醫院看診,不要怕排隊排很久──因大醫院的婦產科通常要排一、二個小時才看得到醫生。

4月1日星期三下午,我們掛診預約到林口長庚醫院的鄭醫師,此時大兒子有腸胃型感冒,感謝教會姊妹願意幫忙照顧他,我和先生就安心地一同前往長庚準備就醫。我們的打算是,先在大醫院有看診記錄,到時候有什麼狀況,醫院才比較好處理。

下午三點多出發,一直等待到快六點還沒輪到我。我去上廁所時,發現流了好多血,好似落紅了。先生買麵包回來,我便跟他提起這事,又去廁所再一次確認,此時血越流越多了。

剛好輪到我看診,去診間時血還流在椅子上,跟醫生說起這事,他一副看診看太累、完全昏頭的狀況,告訴我們說流血沒關係。照了超音波,同樣是嬰兒心臟擴大、腹部積水,醫生說:「這小孩已經31週了還沒處理,這在台灣是不容許發生的,怎麼會放那麼久?今天就辦住院!」

此時,神知道先生似乎承受不住了,祂要出手了!

雖然醫生開的是「終止妊娠」的單子,先生心中卻很平靜。產房的護士看我們一臉淡定,不像是來終止妊娠的,連續問了兩次:「你們知道今天是來做什麼的?」、「你們知道今天是來終止妊娠還是安胎的嗎?」先生回答說知道,沒有惶恐、沒有不安,因有神的平安在我們心中。

因血流不停,聽護士的建議先回家洗了個澡,想不到血流得更誇張了。先生迅速準備好待產包,馬上朝醫院奔去。辦好住院手續,我就在待產室躺著,卻發現出門時竟忘了把厚棉被放進行李箱裡,剛好教會朋友的家就在附近,先生便決定走路去借毯子。我右上臂打了軟針注射葡萄糖液,那軟針真是痛,難怪之前聽說安胎換針會換到哭。

護士一開始有裝胎心音,要測胎兒心跳是否有異常,後來又把儀器拿起來,要我今天好好休息。因為醫生是老牌醫生,不會加班來接生,加上我情況特殊,需二位醫生開會同意才可以催生,至於用什麼方法,護士也不知道。我告訴她正流血不止,護士說這是一個現象,不用太過擔心,要我好好躺著,醫生明天才會過來。

我在心中不停地默禱,心想神自有好辦法。過不久,肚子絞痛,有想如廁的感覺,在床上用便盆卻排不出來,只有血一直流出。當先生拿毯子回來時,我告訴他想上廁所,先生就去問護士可否下床。因我身上沒有什麼儀器,護士說可以,先生就扶我去廁所。

用力幾下,只有血流出,我有點反胃,肚子好痛,先生幫我順背,看會不會舒服一些。怎知,瞬間產道打開,小愛滑到廁所的馬桶中,我看到臍帶和他的小腳丫微微的動著,急著跟先生說:「出來了!」先生一開始以為我是說排泄物,直到我跟他說是孩子,他才衝去跟護士說小孩出來了!護士立刻進來處理,將臍帶剪斷,扶我到產檯,準備讓我把胎盤娩出。

抱著溫熱的臍帶上產檯,身體好冰好冷,雖然有加個熱電毯好了一些,但是腳光溜溜的,身體直發抖!想起三月時去台大醫院看診時,醫生說這胎盤有點大,如今不知拿不拿得出來,心中默禱,求神憐憫別造成大出血!

忽然感覺「咕嚕」了一下,我以為是血塊流出。這時住院醫生來幫我縫傷口,發現產道口只有點裂傷,和護士討論後傷口程度應該只有1,但1不能縫,就將程度改為2。

縫到一半,我才驚覺地急問:「我的胎盤出來了嗎?」醫生說:「出來了啊!」原來,之前感到「咕嚕」的那一下,是胎盤像果凍一樣滑了出來!而醫生剛剛有說我的胎盤有點大,是因為已經看到了胎盤才說的。清完血塊後,我來到恢復室等待,觀察是否有產後併發症或大出血。因為我在產檯上只有一下下的時間,讓先生很訝異,我怎麼那麼快就把胎盤娩出了。

感謝神的憐憫保守!那時約晚上11點33分,是神親手把小愛拉出!當醫生還頭大著要怎麼處理時,神就出手了!

人的一生為真神所命定(箴二十24),生命在神手中、生死都在乎真神(申三二39),故「尊重神的主權」,我們沒有權利把小孩拿掉,然而祂知道我們能承受的是多少,在危急時刻,神果斷出手!感謝主,在還不知道會如何的時候,神的愛就像果凍「咕嚕」一下,把我們的擔心拿掉。

小愛1765g,剪完臍帶,就漸漸沒有呼吸了。先生看到他活下來還有生氣,且不是畸型兒,彷彿心中的大石頭落下,不停地感謝神!神給我們的平安,超乎所求所想。之後蕭執事來看我們,他說:「神不會做錯事的!」趙傳道娘也說:「感謝主,祂不會給我們擔不起的重擔。」

感謝神感動教會同靈對我說要到大醫院生產,這樣若有任何狀況可立即處理;同時神也感動先生,要他帶我到大醫院。原本只想去看診留一下就醫資料就好,沒想到那天晚上,神就親手把孩子接生而出,而醫院的值班護士、醫生也立即做好後續處理。住院期間,還有熱心的護士擔心我會產後憂鬱,特地跟我聊天,並說之後有問題或無聊的話,出院後都可以打電話給他們。

坐月子期間,因傷口復原良好且不用哺乳,休息時間很多,星期六便到林口參加靈恩佈道會,遇到姚傳道,他來問候,得知小愛的事,他說:「他被主耶穌接去,在那邊是比較好的!」

「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五3-5)。回想在等待孩子出生時,有如彼得走海面,一開始相信主會讓我們走過去,但當定睛在海上的波浪──人所提供的訊息,就很快地掉入海裡。信心起起伏伏,感謝神仍施恩憐憫。

一日和做美髮的友人聊起這段日子,剛好她的朋友也和我有著相同的狀況,只是她的胎兒在母體裡已經死亡,醫生仍要她自然產;她一想到孩子已沒心跳,隨著每一次的陣痛,她心一次比一次痛,不知如何用力。聽到此,我心裡很難過,也更加感受到是神格外的恩待我,才能成就今日的光景。

恩典和真理是藉耶穌基督來的(約一17)。感謝神格外的恩待,看著活潑、健康的老大,更加確信神是又真又活的神,祂賞賜了美好的產業;而每當想起重症的老二生產前後,更深刻感悟到:「人算什麼??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竟眷顧他?」(詩八4)。一切恩典夠用,神愛我們,祂也希望我們愛祂,勿把其他人事物看得比祂還重要(雅四4、8)。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九10)。願你我都得智慧、聰明,尊主為大,同享主愛,同頌主恩!

後記:

2016年3月底,天氣持續地又溼又冷,沒見到陽光,人真的好像沒有生氣般的小花垂頭喪氣。3月27日內壢教會在慕道者免費提供的一私人招待所──夢幻莊園,舉辦家庭聚餐日,神在孩子們唱到「雲上太陽」四個字時,太陽就露臉了。主的愛如此奇妙的懷抱著在場的每位同靈,也深深安撫了我的心。主的愛永不改變,或患難、或平安,祂一直都在!

看到《聖靈》月刊主題「願你平安」這一期裡,有篇文章提到:「世上一切的福氣神要賜給我們,但那是附加的,我們信耶穌的主要目的是進天國。」(參閱2016年3月號,462期,頁53)。感謝主,離小愛去世也快滿一年,這當中,常常思考為什麼神使我遭遇這樣的患難,一開始感受到的「會好」,是因為後來我們信心不足而沒看見神的榮耀嗎?看到這篇文章,才知覺是神在提醒我──祂的愛,是領我回到祂的懷抱,享受在主愛中的美好。

一日早晨禱告,自然地哼出「歡樂,歡樂,屬主之人」,是《讚美詩》第7首的旋律,心裡好開心,正如歌詞所說「愁霧、疑雲俱廓清」,之後禱告中又唱了《讚美詩》187首〈來到美地〉,唱到「再無懼,也無憂,而無苦」……,主親自用詩歌安慰了我。接著又唱起一首原住民的母語詩歌,不知什麼意思,但唱的時候很舒服、愉快。之後問了一位原住民的媽媽,才曉得這詩歌是在說:「人活在世上是暫時的,我們要耐心等候,堅持等候耶穌來迎接我們回天家。」

禱告中,我又哼出垃圾車的旋律,靈裡清楚地感受到,神要我把一切苦毒、惱恨、憤怒除掉(弗四31),讓聖靈充滿再充滿。

奇妙的主,祂知道我們的軟弱,用詩歌安慰,親自帶領我們走出喪子的傷痛,口唱新歌讚美主!願主的慈愛與恩典也臨到大家,一切榮耀歸主的聖名,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