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吉甲的預備 ◎撰文/周碩軍 ◎期數:465期 ◎2016.06號
前言

當以色列民在曠野時,神用雲柱火柱引領他們過四十年的生活,當他們要進入迦南地前,神又使約但河的水分開,主的約櫃帶領他們走乾地過河。至此,以色列民不再需要過曠野的生活,而開始過著應許之地的生活,這是一個歷史性的分界點,也是一個屬靈的里程碑。過了約但河,神使他們與舊日的曠野生活永遠分開,並開始在迦南地的新生活,這地是神在六百年前應許亞伯拉罕要賞賜給他的後裔。

當他們來到吉甲,這時似乎是攻打迦南地敵人最好的時機,因為敵人看見神在以色列民身上的作為,諸王的心都已消化,但此時神卻要他們留在吉甲做幾件事。表面來看,似乎令人不解,但我們知道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人常常只看到事情的表面,但神卻有美好的旨意,是超乎了人所能想像的。神要求他們在吉甲先行割禮、守逾越,並且停止降下嗎哪。這段史實對今天的我們有何啟示呢?

2017年就是真耶穌教會傳教百年的一個里程碑,未來的方向仍需要神清楚的帶領,因此在屆臨此屬靈的里程碑之際,我們可以藉由這一段的教訓,來思想神期望我們做怎樣的預備,以使全球聖工的發展更得到祂的祝福和帶領。

行割禮

割禮是神與亞伯拉罕及他的後裔立約的證據,他們的男孩在生下第八天就必須接受割禮。但是神為什麼在此時此地要求他們所有的男丁行割禮呢?原來出埃及時他們能打仗的男丁沒有聽從神的話,都死在曠野,而那些在曠野出生的男丁都未曾受過割禮,所以神要他們先履行他們的祖先與神所立的約,以重新建立他們與神的關係。這並不是說過去的四十年他們不屬神,而是此時他們已踏上這應許之地,神再次提醒他們是被揀選的族類的寶貴身分。

肉體的割禮是記號,是憑據,也是提醒,然而更重要的是他們的內心是否真正願意遵守神的誡命。舊約的割禮即預表新約的洗禮,然而對我們則另有一層重要的教訓,乃是內心的割禮,即真割禮(羅二28-29),是使我們脫去肉體情慾的割禮(西二11)。

今日我們藉著洗禮都成為屬靈的亞伯拉罕的子孫,是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屬神的子民(彼前二9)。在我們真教會傳教將屆滿百年之際,我們需要常常提醒自己這屬靈的身分,更當追求除去我們肉體情慾之真割禮,藉著聖靈隨時給我們的幫助,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並結出聖靈的果子,讓基督復活的權能彰顯在每一個信徒的身上,讓世人清楚看到我們是神用晚雨聖靈所建立的真教會,以引領更多的人歸入主名下。

守逾越節

以色列民踏上應許之地所做的第二件事即守逾越節,他們在曠野漂流四十年並沒有守節,因為他們背棄神的約未行割禮,而未受割禮的以色列民是不可以吃逾越節的羊羔(出十二48),現在所有的男丁都受了割禮,他們守逾越節來感念神帶領他們的祖先出埃及的恩典。

真教會是神藉祂的靈在將近百年前所建立的教會,祂將得救之真道啟示給教會早期的工人,雖經歷百年,這共信之道沒有因為政治、社會環境和世界潮流而有任何改變,這是神的恩典和保守,因此在我們踏上百年之際,我們應當要特別感念神帶領我們的恩典以及祝福。

停降嗎哪

在四十年的曠野生活,除了安息日,神每天從天降下嗎哪養活他們,他們不需要耕種,他們只要在每天日頭尚未發熱前出去拾取即可吃飽。此時他們已來到這應許之地,在此守逾越節時能吃到當地所出產的,代表神對他們的應許未曾改變,祂盡到了在曠野養活他們的責任。雖然物質的嗎哪在此時已不再降下,然而神卻要他們憑藉著信心來得到這應許之地,神曾應許約書亞只要剛強壯膽,謹守遵行摩西所吩咐他們的律法,他們在應許之地的生活就可以順利亨通,過得勝的生活。

教會即將面對另一個百年的日子,在全球聖工的發展上,我們仍然有許多未得之地。我們這一代其實肩負著承先啟後的責任,除了要將前輩工人留給我們的事奉、帶領教會的精神,傳承給下一代,更需要藉神所勉勵約書亞的話──「剛強壯膽」,全心依靠祂,繼續傳揚得救的真理,憑藉著堅定的信心,繼續擴展神國的彊界。

結語結語

這段記載是以色列民在應許之地爭戰前的預備,在人看來,此時應該是攻打迦南地最有利的時機,但其實他們所面對的並不是看得見的敵人,所以從第六章記載他們攻打耶利哥城的事蹟,就可知他們的得勝並不是在乎肉體,乃是在於他們對神完全的信靠。而在吉甲,神要他們先行割禮、先守逾越節,要他們先做好屬靈的預備,因為他們所面對的其實是靈屬的爭戰。這也是我們的教會和同靈如今所面對的,在未來的日子更是一場屬靈的大爭戰,所以我們都必須做好爭戰前的準備。求神讓我們每一位信徒先從屬靈的預備開始,在生活中藉著神的靈和神的話不斷地改變自己,更加看重信仰的追求,熱心參與各樣服事,我們就會看見神奇妙的帶領,讓世人都看到這是真正得勝的教會。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